UNIQUE和PRIMARY 约束的区别

PRIMARY KEY 约束

https://msdn.microsoft.com/zh-cn/library/ms191236.aspx

表通常具有包含唯一标识表中每一行的值的一列或一组列。这样的一列或多列称为表的主键 (PK),用于强制表的实体完整性。在创建或修改表时,您可以通过定义 PRIMARY KEY 约束来创建主键。

一个表只能有一个 PRIMARY KEY 约束,并且 PRIMARY KEY 约束中的列不能接受空值。由于 PRIMARY KEY 约束可保证数据的唯一性,因此经常对标识列定义这种约束。

如果为表指定了 PRIMARY KEY 约束,则 数据库引擎将通过为主键列创建唯一索引来强制数据的唯一性。当在查询中使用主键时,此索引还可用来对数据进行快速访问。因此,所选的主键必须遵守创建唯一索引的规则。

如果对多列定义了 PRIMARY KEY 约束,则一列中的值可能会重复,但来自 PRIMARY KEY 约束定义中所有列的任何值组合必须唯一。

如下图所示,Purchasing.ProductVendor 表中的 ProductID 和 VendorID 列构成了针对此表的复合 PRIMARY KEY 约束。这确保了 ProductID和 VendorID 的组合是唯一的。

组合 PRIMARY KEY 约束

当进行联接时,PRIMARY KEY 约束将一个表与另一个表关联。例如,若要确定哪些供应商供应哪些产品,可以在 Purchasing.Vendor表、Production.Product 表和 Purchasing.ProductVendor 表之间使用一个三向联接。因为 ProductVendor 包含 ProductID 和 VendorID列,所以可通过与 ProductVendor 的联系来访问 Product 表和 Vendor 表。


UNIQUE和PRIMARY 约束的区别

http://www.cnblogs.com/hxsyl/archive/2012/12/24/2830500.html

定义了UNIQUE约束的字段中不能包含重复值,可以为一个或多个字段定义UNIQUE约束,因此,UNIQUE即可以在字段级也可以在表级定义,在UNIQUE约束的字段上可以包含空值. ORACLE自动会为具有PRIMARY KEY约束的字段(主码字段)建立一个唯一索引和一个NOT NULL约束,定义PRIMARY KEY约束时可以为它的索引; UNIQUED 可空,可以在一个表里的一个或多个字段定义;

   PRIMARY KEY不可空不可重复,在一个表里可以定义联合主键;简单的说,  primary key = unique +  not null 
   unique就是唯一,当你需要限定你的某个表字段每个值都唯一,没有重复值时使用. 比如说,如果你有一个person_Info表,并且表中有个身份证的column,那么你就可以指定该字段unique. 
从技术的角度来看,Primary Key和Unique Key有很多相似之处。但还是有以下异同: 
  相同:它们都属于实体完整性约束.

  不同点:

  (1) 唯一性约束所在的列允许空值,但是主键约束所在的列不允许空值。
  (2) 可以把唯一性约束放在一个或者多个列上,这些列或列的组合必须有唯一的。但是,唯一性约束所在的列并不是表的主键列。
  (3) 唯一性约束强制在指定的列上创建一个唯一性索引。在默认情况下,创建唯一性的非聚簇索引,但是,也可以指定所创建的索引是聚簇索引。

  (4)建立主键的目的是让外键来引用.

  (5)一个表最多只有一个主键,但可以有很多唯一键


  • 2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