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定位线程CPU使用过高的方法

如何定位占用cpu过高的线程近来发现平台应用响应越来越慢,通过top命令发现,cpu占用率越来越高


1. 首先根据top命令,发现占用cpu最高的进程PID:3075.  通过ps aux | grep PID命令,进一步查看当前进程的具体信息。


2. 显示当前进程下的所有线程列表  ps -mp pid -o THREAD,tid,time找到耗时最高的线程TID,



3. gdb attach tid 查看使用最多的函数,进一步分析堆栈信息,就会定位到问题所在


4:其他

可以用下面的命令将 cpu 占用率高的线程找出来:
 ps H -eo user,pid,ppid,tid,time,%cpu,cmd --sort=%cpu

这个命令首先指定参数'H',显示线程相关的信息,格式输出中包含:user,pid,ppid,tid,time,%cpu,cmd,然后再用%cpu字段进行排序。这样就可以找到占用处理器的线程了。

直接使用 ps Hh -eo pid,tid,pcpu | sort -nk3 |tail 获取对于的进程号和线程号,然后跳转到3.
查看哪个进程线程占用cpu过高; top / ps -aux, 获得进程号
确定哪个线程占用cpu过高,进入进程号的目录:/proc/pid/task, 
执行:grep SleepAVG  **/status  | sort -k2,2 | head,  确定cpu占用较高的线程号。
使用kill -3 pid 会打印线程堆栈的情况

在 Linux 下 top 工具可以显示 cpu 的平均利用率(user,nice,system,idle,iowait,irq,softirq,etc.),可以显示每个 cpu 的利用率。但是无法显示每个线程的 cpu 利用率情况,这时就可能出现这种情况,总的 cpu 利用率中 user 或 system 很高,但是用进程的 cpu 占用率进行排序时,没有进程的 user 或 system 与之对应。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