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t的基本使用和常见场景

场景一-推送本地代码片段到远程仓库

1、git init:初始化一个git管理的仓库。

2、git add:把代码修改提交到暂存区。

3、git commit:把暂存区中的代码提交到本地分支上。

4、git remote:指定一个远端仓库地址。

5、git push:把本地代码push到远程仓库中。

场景二-Git的版本回退

1、git log:查看当前分支所有的commit版本。(git log –pretty=oneline 这个命令可以让log显示在一行)。

2、git reset:根据版本不同(commit的id不同),切换到一个指定的版本。

3、git reset –hard HEAD^:代表回退到上一个版本。(这是版本回退最常用的操作)。

4、git reflog:如果不想进行版本回退,可以通过这个查看曾经的操作(然后使用git reset切换到最后一次commit的版本上)。

5、git reset的使用格式是

git reset --hard commit_id

场景三-git的分支切换

1、git branch:查看当前分支情况。

2、git branch dev:新建一个叫dev的分支。

3、git checkout dev:切换到新建的dev分支上面。

4、git checkout -b dev:新建dev分支并且切换到当前dev分支。

5、git remote add origin origin_ip:指定远程仓库地址。

6、git push -u origin dev:把当前叫做dev的分支push到远程仓库地址。

场景四-git分支合并和冲突解决

1、git merge dev:合并分支dev到本地分支。

2、git status:查看git当前状态,(包括冲突的文件)。

3、解决冲突之后再进行下列操作:git add,git commit。

场景五-git的标签管理

1、git tag:查看当前所有标签。

2、git tag v1.0:创建了一个叫v1.0的标签。

3、git tag v1.0 commit_id:对数值为commit_id的commit打上一个标签,标签名字叫v1.0。

4、git show tag_name:查看当前标签名字为tag_name的标签信息。

5、git tag -a v1.0 -m “version 0.1 released” 3628164:给标签v1.0一个说明文本。

6、git tag -d v0.1:删除标签。

7、git push origin tagname:推送本地标签到远程。

8、git push origin –tags:一次性推送标签到远程。

9、git push origin :refs/tags/v0.9:远程删除标签v0.9。

场景六—git push到远端仓库,但是远端是有一部分其他的文件

1、使用命令:git pull –rebase origin master

这句话的意思是,我先把远端的代码pull到本地,再进行push

  • 1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