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2.0面临自我救赎

 
Web2.0热潮,兴起在2005,烫手在2006,焦虑在2007。今年是2007。就像第一轮互联网发展热潮一样,Web2.0开始步入到了一个重新定位的年代。根据金融研究机构道琼斯的数据,2006年前三个季度,风险投资公司共向新兴Web2.0公司投资了4.55亿美元,却没有任何一家Web2.0公司上市,与此同时,已经有几家Web2.0公司显示出衰退迹象。
 
的确,Web2.0的盈利之路究竟在哪里?世界上的Web2.0翘楚们依然没有给出答案,究其本质,Web2.0并没有创造出更新的盈利模式,仍是靠点击和流量换取广告。不论是Web2.0的标杆企业YouTube,还是赚钱机器Google,都概莫能外。除了写个漂亮的商业计划书,在赚取流量的基础上,吸引巨额的风险投资,似乎自身并没有逃离门户网站的广告1.0销售模式。
 
不过这种投资热潮已经趋于理智,从一开始对Web2.0公司的能获得多少流量的质疑转变成能真正赚到钱的质疑。这在门户网站盈利都日益加大的今天,Web2.0开始品尝互联网泡沫的滋味,迷茫中开始尝试新的突围。
 
按照互联网曲线的发展规律,前年的盲目追星最终造成现在的诸多困惑,在Web2.0拿不出太好的赢利模式和真实的服务机制,前面发展的路的确不会太平坦。
 
或许浮躁的硝烟散去,最终沉淀的才是真正经得起考验的Web2.0产品。毕竟,适者生存,它们最先明白了Web规则吧。
 
一些Web2.0也在努力寻找新的转型,例如最近兴起的一种在网页文章中做关键词广告的网络广告形式——网页嵌入式广告(又称文中广告、文内广告),或许可以为Web2.0网站迅速获得广告收入提供一条途径。当然,按照我的理解这个只是一种广告形式的扩展,但是毕竟这种网页嵌入式形式还是源自对互联网不断更新而产生的,除了在网易、腾讯、TOM等门户网站中开始出现这种广告外,也在不少博客等Web2.0中得到使用。相对于其它banner广告(网络广告的主要形式,如网幅广告、旗帜广告、横幅广告)或者是传统媒体来说,网页嵌入式广告对浏览者进行了更为精准的匹配,同时将访问广告由被动转化成了主动。同时,不同于传统广告的固定收费形式,嵌入式广告可依广告展示次数CPM进行收费,使得计费更为合理有效。
 
广告的革命直接关系到Web2.0的未来,若是能把广告、内容、浏览者三者紧密结合在一起的完全由消费者触发的广告形式,普及开来,并大范围地引入博客等Web2.0网站,或许真的能完成Web2.0网站们的自我救赎,走向盈利的可能性也会大大增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