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expect例子

expect能够模拟用户的交互输入,这相当有用,因为这使得很多原本需要交互输入的命令可以自动完成,而不需要人工干预。以下是一个简单例子,用来模拟登陆远程ssh:

#!/usr/bin/env expect

set password [lindex $argv 0]

set timeout 60
spawn ssh username@remote.host

expect "password:"
send "${password}\r"

interact


该程序接受一个参数,表示远程主机的用户密码。对于该程序首先需要注意的是,它不是Bash程序,第一行表示它要用expect命令去执行。expect命令是tcl语言带的一个小工具,expect程序实际上也是tcl程序,它遵守tcl語法规则。接下来的一行是tcl中用来获取命令参数的方法。spawn会创建一个子进程,expect会等待spawn出的子进程输出给定的字符串模式出现,或者一直等待程序超时,默认超时时间是10s,可以通过set timeout来改变超时时间。超时时间依赖程序可以给予不同的值,对于外网ssh连接,我们可以将超时时间设置得长一些, 该例子将超时时间设置为60s,对sudo命令,则可以将超时时间设置成1s。send命令用户发送字符串给spawn出的子进程,这是用来模拟用户输入的关键。尤其需要注意的是,回车是用'\r'来代表的,而不是程序语言中通常使用的'\n'。interact用来回到子进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