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定位系统GPS简介

全球卫星定位系统GPS(Global Positioning System)是美军70年代初在“子午仪卫星导航定位”技术上发展而起的具有全球性、全能性(陆地、海洋、航空与航天)、全天候性优势的导航定位、定时、测速系统。

GPS由三大子系统构成:空间卫星系统、地面监控系统、用户接收系统。

GPS,始于上世纪70年代,字面意思即全球卫星定位系统。它是由美国国防部耗资120亿美元建成的军事系统,在其设计和诞生之初主要都是用于军事目的。整套系统由24颗Navstar卫星构成,而每颗Navstar卫星体积都超过了重型卡车,重约1900磅,它们一直处于11000英里高的地球同步轨道上围绕地球旋转。系统是由洛克威尔公司制造并由美国空军操纵,1993年也就是五角大楼构思GPS系统的20年后这个系统终于建成了。

和任何新技术一样,由于先进的GPS系统很有可能帮助恐怖分子、敌对势力,在进步的同时也带来了一系列的危机。然而历史的发展是决不会以某个个人或政府的意志为转移的。五角大楼受到制造公司的压力,他们瞄准了这个潜在的庞大市场,最后同意将GPS系统用于商业领域。但是,作为妥协,五角大楼制定了一个被称为选择性使用原则,即GPS系统中播出的最精确的信号将严格保留给军方和其他有权使用的用户。现在,GPS卫星发射两种信号:民用信号的精度达到100英尺以内,第二种信号只有军方才能解码,其精度在60英尺以内。五角大楼还保留了随时对民用信号加载误差从而使信号精度降低到300英尺的范围内的权利。

1996年3月,就在整个系统完成的3年后。白宫宣布每个人都将可以使用更高精度水平的GPS系统,降低民用GPS信号的做法将在十年内逐步取消。白宫还重申了政府对于为和平的民用、商业和科学事业提供全球范围免费的GPS系统服务所做出的承诺。

2000年美国取消了对GPS卫星民用信道的SA干扰信号,民用GPS的定位精度达到平均6.2米的实用化水平,从而掀起GPS产业和应用热潮。

自2002年以来,GPS的价格迅速下降,3年来民用GPS的价格已经折半,连接电脑使用的GPS接收机大多降到了1000元以下,USB接口的产品甚至降到了500元上下。价格门槛降低,为GPS应用发展提速。

蓝牙接口的GPS接收机日渐流行,使得笔记本电脑、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