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PMBOK背诵技巧总结


三从:从过程想结果、从结果想输入、从输入选工具。
四得:文件/计划、成果/数据、变更请求、因素/资产。
【1】启动

47个过程只这8个过程(识别干系人、制定项目管理计划、规划范围管理/收集需求/定义范围、规划进度/成本/风险管理)需要输入项目章程,其他的通过这8个过程可以传递。

需求文件只这6个(定义范围、创建WBS、确认范围、控制范围,规划质量/采购管理)需要。需求文件是制作WBS的基础,是监控的参考。


【2】规划
规划过程组的过程不输出文件和计划的更新。2个特殊:11.5规划风险应对输出了文件和计划的更新;12.1规划采购管理输出了变更请求

47个过程组中,就这3个(识别干系人、制定项目章程、制定项目管理计划)不输入项目管理计划,其他44个过程组都输入项目管理计划。右侧的这个过程输入的是具体的项目管理计划,而不是笼统的用项目管理计划来表述。
关于具体管理计划:5-13章都是出来在规划之后,控制之前的这些过程组输入具体管理计划,但12采购的4个过程全部输入项目管理计划。

【3】执行
执行过程有三个重要输出:可交付成果、工作绩效数据、变更请求。

【可交付成果那条线】
4.3指导与管理项目工作->可交付成果,经8.3控制质量->核实的可交付成果,经5.5确认范围->验收的可交付成果,经4.6结束项目或阶段->最终产品、服务、成果移交。

控制质量是QC做;                              

确认范围是发起人和客户来;                                

结束项目或阶段才是PM来做。

【可交付成果线】4.3指导与管理项目》可交付成果》8.3控制质量》核实的可交付成果》5.5确认范围》验收的可交付成果》4.6结束项目或阶段》最终产品、服务、成果移交。
【变更请求线】1输出变更请求的过程有:12.1规划采购+执行过程组8-3(9.2组建项目团队、9.3建设项目团队、10.2管理沟通)+全部监控过程组。》》4.5实施整体变更控制》》批准的变更请求》》4.3指导与管理项目工作;与此同时批准的变更请求》》8.3控制质量》》确认的变更》》4.4监控项目工作。


【关于工作绩效】

4.3指导与管理项目工作->工作绩效数据,经各控制过程(5-13所有监控过程组中)->工作绩效信息,经4.4监控项目工作->工作绩效报告;》》4.5实施整体变更控制、9.4管理项目团队、10.2管理沟通、11.2控制风险、12.3控制采购。



【4】监控:实施整体变更控制


【关于变更请求】

执行(8-3=5)和监控过程组->变更请求;经过4.5实施整体变更控制->批准的变更请求;批准的变更请求需要被执行,因此进入4.3指导与管理项目这个过程中。并且批准的变更请求要输入到8.3控制质量->确认的变更;再输入到4.4监控项目工作。

        8个执行过程组中有3个过程(9.2组建项目团队/9.3建设项目团队/10.2管理沟通)没输出变更请求;12.1规划采购管理输出了变更请求。凡是输出变更请求的过程都输出文件和计划的更新,但有1个特殊:组建项目团队没有输出变更请求,但输出了项目管理计划更新。还有1个特殊:管理沟通没输出变更请求,但输出了文件和计划的更新。
        所有监控过程组的过程都输出变更请求。输出了变更请求就输出文件和计划的更新,但有1个特殊:确认范围只输出文件更新,没更新计划。



【6】结束项目或阶段



【7】事业环境因素

只有2个过程有事业环境因素更新。
【8】组织过程资产

执行过程组带管理的都输出了组织过程资产,监控过程组和收尾都输出了组织过程资产。




作为深圳地区来说,只有世纪卓越和才聚同时具备,
世纪卓越报名的,因为他保过,不过的免培训费而且还可以报销补助重考费
PMP的作用不大。与其花钱通过考试,不如熟读PMBOK,要检验水平的话,去软考那去试试水。


【PMP书籍推荐】


《PMP考试全程指南》由希赛教育项目管理研究院具有丰富项目管理经验和培训经验的专家编写,对考试所涉及的重要考点进行了详细的讲解,确保考生对各章知识脉络和内容了然于胸。在内容组织上,本书采用了“理论+实践经验+例题解答”的方法,内容生动、风趣,可学习性极强,也是PMP考试和PMP培训的指定用书。


项目管理的经典书籍有:
1.《项目管理:计划、进度和控制的系统方法》杨爱华,王丽珍,石一辰译
2.《项目经理手册》,周海涛著作,山西科学技术出版社。
4.《项目管理:管理新视角(第7版)》梅雪迪恩,曼特尔 著
《欣旋PMP培训讲义》
第一次备考,重点都投入到了汪博士的那本题解上,书都没认真看,题做的很爽,结果考的很惨;
第二次备考,就看书,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字字句句看了一遍之后真通畅了,自然也过了。
你要是仔细看过了,你会发现PMBOK这本书NB之处在于非常严谨,基本上不会有一句废话的。如果你觉得都是废话那还真没到火候。


Rita PMP试题练习工具
Head First PMP
http://www.pmtraining.com/            
《高效通过PMP考试》


1,通识类:
<Project Management> the fourth edition, by Harvey Maylor
(最佳入门教材,没有之一。在没有阅读PMBOK之前是最好的入门教材,不需要读者具备额外的领域知识即可流畅的阅读。英语阅读上的难度大概与CET6级水平相当,拥有6k左右的词汇即可阅读,但需要配备电子词典随时查阅陌生单词。)
<The practice of project management: A guide to the Business-Focused approach> by Enzo Frigenti
(较高阶的教材,但是如果能了解书中描述的战略目标和项目管理之间的关系,相信会让你的视野更上一层楼,书中的文档模板也是很好的启发,如果你熟悉Excel,可以很快根据你所在公司的具体情况制作出大批实用的表格和模板。本书英语阅读上的难度较高,个人体会在单词量8k左右时可以基本流畅的阅读本书,但依然需要配备电子词典。)


《项目管理方法论(第2版)》,汪小金著。
(这本书我目前读到了一半,个人感觉与a——<Project Management>的作用比较类似,由于作者是国人,并且是最早一批参与大型工程项目管理的经理人,文化背景、语言上较之a的难度要小很多,但是书本本身的质量是没的说的,用于项目管理的入门是非常值得参考的。在没有阅读PMBOK之前也能顺利的读下去,并且会触及现代项目管理中所有重要的知识领域,同时配备直观的案例说明;与PMBOK同步阅读学习,则更能深刻的理解PMBOK中的术语、概念、定义。)


2,专门的技术工具类:
<The handbook of technical writing> the eleventh edition, by Gerald J. Alred, Charles T. Brusaw, Walter E. Oliu
(项目经理必备的技术写作参考书,当PM没有一个好文笔可是不行的。
注意到目前国内也有一些冠以公文写作的书籍,但无论是深度还是用途都无法与本书相比,目前国内尚未出现一本与本书的作用和涵盖范围类似的书籍。无论个人的英文水平如何,请务必要把这本书耐心的完整阅读一遍并确保透彻理解,同时要辅以相应的读书笔记。本书英语阅读难度在CET4级-6级之间,单词量在4k~6k之间即可流畅阅读,本书中基本没有特殊的术语和行话。无论是否以项目管理为自己的职业发展路线,都强烈推荐将阅读本书放在最高的优先级。)




任何三本讲述Word, Excel, 还有Microsoft Project的书
(作为一个合格的PM,一定要拥有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它可以是技术实力、也可以是业务能力,更可以是管理能力——要想说服别人你在项目管理上的能力,没有比能熟练应用Excel制表、用Word写作进度报告、用Project绘制甘特图和EVM分析更有说服力的了,当然如果你会Oracle P6更厉害!)




Project Management, Planning and Control, Sixth Edition: Managing Engineering, Construction and Manufacturing Projects to PMI, APM and BSI Standards
(一本非常扎实的实用型项目管理书籍,重点在传统的项目管理应用领域:建筑业、重化工业等传统工程领域着墨,尤其是其关于网络图技法——AoA和AoN技法的介绍极为详尽充实,由于整本书籍都偏重以工程实例作为辅助来讲解技法,因此实际可操作性很高。而且不同于现今完全依仗电子化办公的潮流趋势,这本书很重视纯粹传统的纸笔手动规划项目的做法,这对于深刻理解项目管理的各项基本工具和技法有很大的裨益。强烈推荐对项目经理的硬技能——排程有兴趣的同学们参考!大推荐!)


我推荐题主你在至少阅读过Harvey Maylor那本教材之后(结合自己的项目工作经验),再来看Body of Knowledge类别的书会更好。因为像PMBOK(亦即《项目管理知识体系指南》)这样的书是默认你拥有项目管理的基本知识的。
对于其它类型的BOK类书籍同理,比如说英国的APM BOK和PRINCE 2。
学习的顺序应该是先感性认知——>理性统合——>实际应用,而非学到一大堆自己都未必理解准确定义的高深莫测的名词来唬人。


如何管理软件企业
软件开发的边界
深入浅出PMP(影印版)
项目管理艺术
有效的项目管理(第4版)
一页纸项目管理
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教程
《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教程》是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考试应试者必读教材,也可以作为各类信息系统培训和辅导教材,还可作为大专院校信息管理专业的教学和参考用书。
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备考指南与习题详解
《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程师备考指南与习题详解》根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文件,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技术资格(水平)考试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证书制度的统一规划。通过考试获得证书的人员,表明其已具备从事相应专业岗位工作的水平和能力,用人单位可根据工作需要从获得证书的人员中择优聘任相应专业技术职务(技术员、助理工程师、工程师、高级工程师)。计算机技术与软件专业实施全国统一考试后,不再进行相应专业技术职务任职资格的评审工作。


《管理学》,(美)斯蒂芬·罗宾斯
《组织行为学》 ,(美)斯蒂芬·罗宾斯
《营销管理》,(美)菲利普·科特勒
《人力资源管理》,(美)加里·德斯勒
7 Habits of Highly Effective People)[MP3+PDF]












































































套餐 更换
19元流量王升级版






联通套餐
http://www.75510010.com/detail.action?labid=24&id=11800


http://www.75510010.com/chinazte.go




  • 8
    点赞
  • 5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