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着另一枚硬币旋转一周则自身转了两周

       有一道非常经典的智力问题:假设有两个一模一样的硬币 A 和硬币 B ,如果让硬币 B 不动,让硬币 A 贴着硬币 B 旋转一周,那么硬币 A 自身旋转了多少周?一个常见的错误答案是“显然也是一周啊”,而实际上正确的答案是两周,如下图所示。我们有很多方法来解释这种现象,其中最传统的说法便是“公转了一周,自转了一周”。硬币 A 的运动是由两部分合成的,公转一周(想像一个人绕着地球走了一圈),以及自转一周(想像一个轮子在地面上滚动了一周)。想像你是站在硬币 B 中心处的一个小人儿,看着硬币 A 贴着你脚下的硬币转动一圈。如果在此过程中,你始终面向硬币 A ,那么在你看来,硬币 A 似乎就是在长为 2πr 的平地上滚了一圈。而实际上,在观察硬币 A 的过程中,你自己也原地转了 360 度,因此从外面的人开来,硬币实际上转了两周。

 

      写了这篇文章后,我习惯性地开始用正多边形逼近的思路去分析一些与圆有关的一般性结论。在准备一份初中几何问题的材料时,我突然想到了上述问题的一个简单而漂亮的解释方法。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