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2评阅DB的N次上机作业

01内容与思考讨论:

1 数据库服务器指的是SQLServer的数据服务引擎,用服务器管理器来管理;客户端是一系列的工具和软件,比如查询分析器和企业管理器。
2 默认实例是默认安装得到的,也就是用户自己不用设置,得到的预置的实例,它的名字一般情况下和计算机名对应。
3 安装完成以后,默认情况下,文件一般在C盘程序目录下。因为SQLServer在操作系统看来,只不过是一个软件。虽然用户看来是数据库服务器和应用工具。
4 SQL默认有四种服务,我们最常用的就是数据服务。
5 本地就是local,本地系统也就是当前的操作系统,本地系统帐户也就是操作系统里的帐户。域是系统管理员定义的管理空间,就好比师长可以定义团,团长可以定义旅一样。对域的理解不作要求。
6 身份验证模式的意思就是和输入用户名和密码一样,或是刷指纹,用于系统确认是合法的用户身份。windows身份验证就是只要可以用windows,就可以用这个windows里的数据库,也就是说,是win的用户,就是sql的用户。混合模式则表示SQL会有一套独立于windows的身份验证方式,比如用户名和密码的方式。
7 启动数据库的方法很多,下次课老师会演示。在查询分析器中执行SQL语句,一般是选中语句后,用F5键执行。
8 用use命令可以切换数据库,或是用鼠标点选操作。
9 联机丛书重点是学会索引和搜索。

作业提交内容建议:
1 尽量不要在浏览器窗体里去编写内容,建议在记事本里编写,只要求是纯文本即可。然后粘过来提交。可以适当的调调格式和颜色,使界面更具有可读性。
2 实验过程要用文字体现出来,自己做了什么,每一步都会有结果,要组织和表达出来。实验并不只是回答几个思考题而已。作业过程以后自己要用多心,该记下来的要及时,以方便组织自己的作业内容
3 每一次实验,必须要有小结,否则,不能及格。小结要认真写,要写对自己以后的复习这部分内容有帮助的内容【这是唯一的得分标准】。
4 每一次实验,必须要求自评,它是一个分值,自我评价自己这一次可以得多少分。不是写自我评语,是自我评分。
5 再一次强调,每一次实验提交的结果三部分:过程,小结,自评。缺一不可。

02教师评语:

本次实验,主要是要学会创建,删除,备份,还原数据库。理解数据库和相应的数据文件之间的对应关系,即模式与内模式的对应关系。学会查看数据库的一些指标和参数。比如文件分组情况,文件增量方式等。这次实验是以后实验的基础。实验的目标不只是回答一下思考题,更重要的是学会操作,在操作过程中,找到一套适合自己学习这门课程的学习方法。
内容与思考讨论:
1 数据库的内模式即机器上实现的模式,在操作系统里可以看见,就是表现为文件形式,一般情况下,MSSQLSERVER的数据表现为一个文件组,至少各有一个数据文件和日志文件。
2 内模式增长方式有两种,一种是相对模式,即非线性每次增长都会比上一次增长多一些空间,增量会越来越大;另一种是绝对模式,即每次直接增长一定的空间大小,增量是不变的。
3 数据文件可以分成多个组,每个组里的可以有多个数据文件,而日志文件只能分成多个文件,不对日志文件进行分组。
4 停止服务,就可以完完全全地删除数据库和它的内模式文件。
5 移植数据库的方便很多,可以“备份-还原”方式,也可以“复制文件,附加文件”方式,还可以用脚本导出和运行脚本的方式,还可以整个系统镜像复制。

6 整体上,大部分同学对于作业要求更明确了。但仍然有一些同学为了分数在完成作业,我们的初心应该是学习知识和能力训练。
7 这门课,要学习的不只是知识点本身,更重要的是在学习这些知识点的过程中,自己去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过程、步骤和方法。当你找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时,学起来就会更愉悦。
8 作业内容不应该只是回答问题,要能够把实验过程(包括自己的心历路程,怎么想的,怎么去验证的)体现出来。
9 每一个学生的要求和兴趣点会有差别,所以呢,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来做了就OK。每一位同学,心态要调整好。高分肯定要付出努力,60分虽然低,但可以通过。
10 可能做成功了一些步骤,也可能在一些地方卡住,老师的态度和要求是:一份能发现自己问题的作业,也是得高分的作业。

03教师评语:

1 有一些同学,在上机过后,认真比较有意思,有兴趣,也觉得有难度,有挑战性,打算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建议要找对方法,否则,那一点点的信心指数会很快被打击成归零状态。
2 内容反映上机实验过程,而不是把内容做完了,单独写一个描述,来说自己的实验过程。思考题尽可能用自己的方式来回答,这叫原创,可以借鉴别人的内容,但要尊重别人的成果和劳动,鼓励借鉴,但要注明出处,否则就是盗版和抄袭。内容,问题回答完之后,一定要有小结部分和自评部分。这是为了方便大家以后的复习,小结是小结出来给以后的自己看的,不仅仅只是给老师看的,要求有条理性,是为了提高可读性,做到一目了然。而自评是为了培养大家公正客观的自省和自我评价认知能力,认识世界,首先要学会认识自己。只有自己知道,这一些的作业,自己有没有努力,有没有认真,有没有用心投入。老师评阅只,永远也只能看到某一方面。
3 不要把自己局限在老师给出的上机内容和思考题上,要主动录求扩展和发散,学习有收获时,才会觉得愉快,才不会有负担感,才会更有信心和兴趣。希望问题不要影响情绪,小结中记录的问题,在后续的课里都应及时得到解决,如果没有解决,学生自己要主动问老师,或是拿出来和大家(小组)讨论。
4 写小结主要是写这一次完成过程中的收获和问题,不只是谈谈心得体会啊。要写具体,这样的小结,才会在日后有助于自己的复习和继续学习啊。不要只是为了应付老师的要求而写那么几句小结。用心之后,自己会有收获,会有愉快的感觉。
内容与思考讨论:
1 计算字段之间,一定是有关联关系的。也就是说,属性与属性之间,有相关关系。
2 自增字段,很适合做主键。一般起点为1,步长为1,依次增长,并且删除之后就不再使用。可以用truncate方式对表进行清空和对自增字段进行重置。
3 在企业管理器下,无法看到临时表,只能在查询分析器下的对象浏览器里,可以看到临时表。临时表只在用户连上数据库时存在,连接断开,就消失了。
4 所有可以输入到表中的数据,都要求满足表上的约束条件:字段类型,长度,精度,人为约束等。
5 多个列同时做主键,可以用primary key(a,b,c)的方式来完成。或是在企业管理下用ctrl键加左键的方式来选择后设置。
6 日期其实也是字符串,不过要求串有固定的格式。
7 临时的意思就是用户连上时存在,下线时就消息,系统就会回收这一部分的资源。所有的临时对象,都以"#“或”##"开头来命名。
8 对于用企业管理器来实现还是用查询分析器来实现,有一些同学有迷惘,其实,一个是图形操作界面,当然感觉方便,但命令是本质上的东西,在学习的阶段,老师建议用命令方式来,因为这种方式更容易理解相应的理论知识。或者可以这样理解:命令方式是“培养”自己的思维,而图形界面真的就是“培训”自己的操作。命令一旦生成,可以无限次重现,重来,而点击鼠标,工作量会始终那么多,出问题还不好找原因。效率上,也是命令操作更精准,更高效。以后的自动化管理里,根据无法让计算机去点鼠标,但肯定可以让计算机自动去执行命令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