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I开放式系统互联参考模型

OSI(Open System Interconnection),开放式系统互联参考模型 ,它把网络协议从逻辑上分为了7层。每一层都有相关、相对应的物理设备,比如常规的路由器是三层交换设备,常规的交换机是二层交换设备。

建立七层模型的主要目的是为解决异种网络互连时所遇到的兼容性问题,其最主要的功能就是帮助不同类型的主机实现数据传输。它的最大优点是将服务、接口和协议这三个概念明确地区分开来,通过七个层次化的结构模型使不同的系统不同的网络之间实现可靠的通讯。


模型优点

● 减轻问题的复杂程度,一旦网络发生故障,可迅速定位故障所处层次,便于查找和纠错;

● 在各层分别定义标准接口,使具备相同 对等层的不同 网络设备能实现互操作,各层之间相对独立,一种高层协议可在多种低层协议上运行;

● 能有效刺激网络技术革新,因为每次更新都可以在小范围内进行,不需对整个网络动大手术;

物理层:



                物理层仅仅通过物理媒介发送和接收比特流,用户要传递信息就要利用一些 物理媒体,如双绞线、同轴电缆等,物理层的操作依赖于其所选择的网络拓扑。以太网中的格式,帧及比特周期就与令牌环网不同。

数据链路层

                            OSI参考模型的第二层,它控制 网络层物理层之间的通信。其主要功能是如何在不可靠的物理线路上进行数据的可靠传递。 它传递的是帧。 帧是用来移动数据的结构包,它不仅包括原始数据,还包括发送方和接收方的物理地址以及检错和控制信息。其中的地址确定了帧将发送到何处,而纠错和控制信息则确保帧无差错到达。 如果在传送数据时,接收点检测到所传数据中有差错,就要通知发送方重发这一帧。

数据链路层物理层提供比特流服务的基础上,建立相邻结点之间的数据链路,通过差错控制提供数据帧在信道上无差错的传输,并进行各电路上的动作系列。

              

数据链路层在不可靠的物理介质上提供可靠的传输。该层的作用包括: 物理地址 寻址、数据的 成帧流量控制、数据的检错、重发等。
数据链路层协议的代表包括: SDLCHDLCPPPSTP帧中继等。


网络层

其主要功能是将 网络地址翻译成对应的 物理地址,并决定如何将数据从发送方 路由到接收方。

网络层通过综合考虑发送优先权、 网络拥塞程度、服务质量以及可选路由的花费来决定从一个网络中 节点A 到另一个网络中节点B 的最佳路径。由于 网络层处理,并智能指导

据传送路由器连接网络各段,所以路由器属于网络层。在网络中,“ 路由”是基于 编址方案、使用模式以及可达性来指引数据的发送。

网络层负责在源机器和目标机器之间建立它们所使用的 路由。这一层本身没有任何错误检测和修正机制,因此, 网络层必须依赖于端端之间的由 DLL提供的 可靠传输服务。

网络层用于本地LAN网段之上的 计算机系统建立通信,它之所以可以这样做,是因为它有自己的路由地址结构,这种结构与第二层机器地址是分开的、独立的。这种协议称为路由或 可路由协议。路由协议包括IP、Novell公司的IPX以及AppleTalk协议。

网络层是可选的,它只用于当两个 计算机系统处于不同的由 路由器分割开的 网段这种情况,或者当通信应用要求某种网络层或 传输层提供的服务、特性或者能力时。例如,当两台主机处于同一个LAN 网段的直接相连这种情况,它们之间的通信只使用LAN的通信机制就可以了(即OSI 参考模型的一二层)。

传输层

Transport Layer,OSI参考模型的第四层。 传输协议同时进行 流量控制或是基于接收方可接收数据的快慢程度规定适当的发送速率。除此之外, 传输层按照网络能处理的最大尺寸将较长的 数据包进行强制分割。例如, 以太网无法接收大于1500字节(Byte)的 数据包。发送方节点的传输层将 数据分割成较小的数据片,同时对每一数据片安排一序列号,以便数据到达接收方节点的传输层时,能以正确的顺序重组。该过程即被称为排序。
工作在 传输层的一种服务是TCP/IP协议套中的TCP( 传输控制协议),另一项传输层服务是IPX/SPX 协议集的SPX(序列包交换)。


会话层

 负责在网络中的两节点之间建立、维持和终止通信。 会话层的功能包括:建立通信链接,保持会话过程通信链接的畅通,同步两个节点之间的对话,决定通信是否被中断以及通信中断时决定从何处重新发送。

你可能常常听到有人把会话层称作网络通信的“交通警察”。当通过拨号向你的ISP(因特网服务提供商)请求连接到因特网时,ISP 服务器上的会话层向你与你的 PC 客户机上的会话层进行协商连接。若你的电话线偶然从墙上插孔脱落时,你终端机上的会话层将检测到连接中断并重新发起连接。会话层通过决定节点通信的优先级和通信时间的长短来设置通信期限。

表示层


应用程序和网络之间的翻译官,在表示层,数据将按照网络能理解的方案进行格式化;这种格式化也因所使用网络的类型不同而不同。

表示层管理数据的解密与加密,如系统口令的处理。例如:在Internet上查询你银行账户,使用的即是一种安全连接。你的账户数据在发送前被加密,在网络的另一端,表示层将对接收到的数据解密。除此之外,表示层协议还对图片和文件格式信息进行解码和编码。


应用层

应用层也称为应用实体(AE),它由若干个特定应用服务元素(SASE)和一个或多个公共应用服务元素(CASE)组成。

主要负责对软件提供接口以使程序能使用网络服务。术语“应用层”并不是指运行在网络上的某个特别应用程序 ,应用层提供的服务包括文件传输、文件管理以及电子邮件的信息处理。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OSI开放式网络系统是一种网络通信协议的体系结构,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制定。它的设计目标是实现不同厂商的计算机和网络设备之间的互操作性。 OSI开放式网络系统的结构划分为七层,分别是物理层、数据链路层、网络层、传输层、会话层、表示层和应用层。每一层都负责不同的功能和任务。 物理层是最底层,在这一层上实现了计算机与计算机之间通过物理介质进行直接的数据传输。 数据链路层主要负责对物理层传输的数据进行分帧和帧同步等操作,并通过物理地址(MAC地址)来实现对局域网中的设备进行唯一标识。 网络层则负责将分组数据通过不同的网络节点进行路由选择,实现数据的有效传输。 传输层主要负责数据的传输可靠性,保证数据的完整性和有序性,同时支持多种传输协议,如TCP和UDP。 会话层负责建立、管理和维护不同计算机之间的会话连接。 表示层则负责数据的格式化和编码,确保不同计算机之间的数据能够正确解码和解析。 应用层是最顶层,提供了网络服务和应用程序之间的接口,包括文件传输、电子邮件、远程登录等。 所以,OSI开放式网络系统并不属于某个特定地方,而是一种网络通信的协议体系结构,广泛应用于全球范围内的计算机网络互联网中。它的设计目标是促进不同厂商的设备互联互通,确保网络的稳定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