笔记软件,及树形有序笔记的意义

作为勤劳指数逆天的程序猿,少有不作笔记者,真正是生命不息、学习不止的驴子,直到改行的那一天。

笔记和树形结构对我们来说,大概是比 money还要熟悉、常用的东西。

从纸质的笔记本,到各类云笔记软件,这些确实帮助了我们记录备忘,分类管理。不知大家如何,对我来说是这样,笔记软件就是个仓库,保存、查阅,就是这个意义。像这样:

基本都是这样,各个笔记软件大同小异,也是树形结构,用笔记本、文件夹、分类形成一个树,但这样也就是个管理备忘的作用了。

有次在一个产品中,我们尝试设计了以树形有序为重点的笔记,大家用了一段时间,哈,这样的笔记才好啊。如图:

我们都知道,笔记的主要作用是通过良好的笔记,帮助理清、理解、掌握。并且日后,通过查阅笔记就可以快速的概览、重温,不断积累、深入、进步。

这种树形有序笔记直观清晰,能对工作、知识的整体结构、纲要一目了然,又可以逐次深入,这对更有效、更清晰的理解、分析、掌握很重要。整体简明,不杂乱,这对日后的查阅、不断的积累很重要。

这种结构设计,无论从数据结构、还是用户设计,对我们来说都很简单,就是个树形有序。可当时我们在试着用了一段时间后,才感受到了它的效益。笔记真不再只是个仓库了,它更多的是帮我清晰的总览、分析、理解、积累。后来,我们将之形成了一个产品 -- 小筑笔记。

这是一个软文,不过,这种笔记方式,真是不错,哪怕你不用软件,也要想办法做这样的树形有序笔记,效益能提高多倍。目前,我将以前的纸质笔记也拍照进来,常常拿着手机翻阅一下、补充一下。

树形有序笔记的意义在于:

  • 一个主题的所有内容,集中到一个分层有序对界面,直观反映了主题的结构。这样对主题整体的轮廓、纲要一目了然,又可以逐次深入,这正符合人学习、认知的规律,能显著提高效率,特别是认知的清晰、明确。
  • 整体清晰有序,不杂乱,才可能事后主动查阅、补充、不断积累、利用。
  • 清晰有序,重要的事情说三遍。我们的代码、设计、系统结构都需要如此,更何况我们自己的知识、计划。不清晰的不是知识。

程序猿的理想是:用好的工具,做出更好的工具。常常一些非常熟悉的简单结构,用新的理念进行设计也能给用户提供成倍的效益。

也祝大家能更有效益的学习、收益,直到改行或死亡,阿门。

供参考:

小筑笔记下载链接:https://www.athinkthings.com/Note/Download.aspx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