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我剖析,以示自戒

   本来我想把题目定为“播种与收割”的,可是文章写着写着就偏离了主题,于是产生了这篇自我检讨的文章,晒晒自己的缺点,目的是更好的提高自己!

   最近几天发生的一些事,不管是米老师在课堂上指出某同学的不足,还是我们头脑风暴讨论的某一问题,都让我发现自己身上恶习累累。下面我一一道来,剖析自己,目的是改变自己!

 

   知识网你编织了没?

   来这里两年半了,入学之初,老师给我们讲知识网,我想老师举得那个水杯的例子没人能忘记。想想这两年半来学习的东西是不少,接触的新鲜事物也比较多,进步是肯定的;放在两年前,我不敢相信我能按照给定的需求自己编写出软件。但是,学了很多知识,貌似他们是一粒粒珍珠,他们之间没有任何联系,随着时间的流逝,珍珠也会一颗颗变少,什么时候弄丢了一个珍珠都可能不清楚。

   学习过程中,寻找相同点是为了"把握大方向",找不同点是为了"把控细节";理论都懂,可是实际运用起来不是很简单的事。

   粗略的想了一下近两年我的学习内容,看这里,随时都可能丢了哪一点:

                

 

   梳理了一下我的编程之旅,发现自己进步还是蛮大的,这样知识串联起来还容易丢嘛:

           

 

   

   时间,你hold住了没?

    随着学习的深入,发现时间越来越紧,看着别人的学习进度,难免增加压力,我同一时间只能处理一件事,事情一多我便乱了阵脚,往往哪件事情都做不好。GTD被米老师推上了舞台,一听无压式工作,那时心里一阵欣喜。了解无压工作的思想,然后一系列软件随之被我们使用,什么google日历、番茄、今目标等等...

   自从做了项目以后,总以忙为理由不去制定计划;总以怕敲代码被打断为由,而不去使用番茄软件,于是代码想敲到什么时候就敲到什么时候,遇到问题想花多长时间解决就花多长时间解决,于是项目出现了拖延,而产生了心里很累的感觉,有时虚的慌,虽然很忙碌,但到头来什么都没剩下......

 

   三天打渔,两天晒网,敢说你没有?

   良好习惯的养成需要几个月,甚至几年;但良好习惯的打破,可能仅仅某件事。

   每每新政策出台,我都言听计从。开始我还是使用软件的,可能因为某一件事就打破了计划(其实不是事情多,是自己想象的多),没有坚持的常性,于是计划开始跟不上,番茄不好好用,今目标使用是在要求下完成的。成功的人就比失败的人多了那么一点点的坚持......

   

  收割重要么?

   我想说:收割与播种同等重要,没有播种你收割什么,播种了你不去收割照样两手空空!都知道农民播种下庄稼,经过一系列浇地、除虫、施肥,等庄稼熟了,如果不及时收割,可能因为一场雨而减产。

   我从2012年8月6号开始我们的项目,一直忙忙碌碌,有时真的心理压力很大、很压抑,一个个问题在我们做项目的过程中解决了,可我总结工作做的很不到位,也就是有些知识没有收割,没收割的知识也就游离于我的记忆之外了。

            在做项目的过程中,我们一直在遇到问题、解决问题,可是记录所有问题的习惯却没有养成。

 

   凡事拖拖拉拉?

   记得做《一中考评系统》时,遇到很多问题,没有及时告诉米老师,自己还不能很快解决,老师就跟我说:有事别拖着啊!当时还很委屈的想:我哪里拖了,我一直在做啊!其实有些问题自己解决不了了,就应该问别人,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才能走的更远。

   在之前跟另一组战友一同做《基础系统》,我更有感触。因为自己曾经做过一个系统,所以我觉得界面很重要,于是推翻了战友设计的母版页,找来别人的框架使用,当时我用了4天时间去看别人的框架源码,看得依然稀里糊涂,实现了一个课程管理页面,费码还比较多!后来,我们集体敲代码的过程中,我捡了个算是比较难的,于是纠结于JS,探索Json,消除对aJax的恐惧,课程分配、授课、房间分配等页面我用了20多天才完成,而我最重要的事忘了,就是没有去管理自己的组员,忘记了自己是一个管理者,拖拉性在这里展现的淋漓尽致!

 

   其实事情不难,是自己想的过于难吧?

   就拿我做的学生评教系统中学生评分界面来说,功能早就实现了,可是界面及其难看,第一次测试时,组员小涛说:娟姐咱评分界面就弄成这样啊? 一下子把我问住了,界面怎么美化,后来看人家调查问卷页面设计的挺好看,于是问同学是怎么弄的,他对我说自己调调就好。结果我以为界面美化很难,就连续几天都没看那代码,今天按照自己想的加加样式,原来如此之简单,几分钟我就把界面变好看很多。

   开始的一下界面:

   

   经我调节后的界面:

              

 

  

   幸福就是在你渴的时候有人送你一杯豆浆,在你饿的时候有人送你一根火腿肠,哈哈,其实人生很简单,珍惜每一天!

   写下这面文章,为了告诫自己要努力,督促自己努力奋斗!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