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码分享系列(1)之感知机【代码可下载】

微信公众号

关键字全网搜索最新排名

【机器学习算法】:排名第一

【机器学习】:排名第二

【Python】:排名第三

【算法】:排名第四

自从本公众号创建以来就一直深究于统计学习、深度学习等相关机器学习算法原理方面的解读,累计推文四百余篇。开设了机器学习的各个系列,唯独一直没有开设各个算法的代码分享系列,虽然中间会穿插着分享一些部分代码,但是不够全面,不够系统。18年,正式踏入工作,但同时作为《机器学习算法与python学习》的运营,总想着要继续为这7万多小伙伴做些什么。今天,在整理C4.5的时候突然想到可以开设一个代码分享的系列,分享出来的代码有可能存在性能和建模精度等问题,希望大家继续完善,可以在微信讨论群里面讨论。


代码下载方式见文末



今天,分享给大家的是感知机的python代码。感知机的原理可以参考之前的文章,如下所示:

感知机详解

机器学习(7)之感知机python实现


python代码如下(版本py2.7)

#!/usr/bin/env python
# -*- coding: UTF-8 -*-

class Perceptron(object):
   def __init__(self, input_num, activator):
       '''
       初始化感知器,设置输入参数的个数,以及激活函数。
       激活函数的类型为double -> double
       '''
       self.activator = activator
       # 权重向量初始化为0
       self.weights = [0.0 for _ in range(input_num)]
       # 偏置项初始化为0
       self.bias = 0.0

   def __str__(self):
       '''
       打印学习到的权重、偏置项
       '''
       return 'weights\t:%s\nbias\t:%f\n' % (self.weights, self.bias)

   
   def predict(self, input_vec):
       '''
       输入向量,输出感知器的计算结果
       '''
       # 把input_vec[x1,x2,x3...]和weights[w1,w2,w3,...]打包在一起
       # 变成[(x1,w1),(x2,w2),(x3,w3),...]
       # 然后利用map函数计算[x1*w1, x2*w2, x3*w3]
       # 最后利用reduce求和
       return self.activator(
           reduce(lambda a, b: a + b,
                  map(lambda (x, w): x * w,  
                      zip(input_vec, self.weights))
               , 0.0) + self.bias)

   def train(self, input_vecs, labels, iteration, rate):
       '''
       输入训练数据:一组向量、与每个向量对应的label;以及训练轮数、学习率
       '''
       for i in range(iteration):
           self._one_iteration(input_vecs, labels, rate)

   def _one_iteration(self, input_vecs, labels, rate):
       '''
       一次迭代,把所有的训练数据过一遍
       '''
       # 把输入和输出打包在一起,成为样本的列表[(input_vec, label), ...]
       # 而每个训练样本是(input_vec, label)
       samples = zip(input_vecs, labels)
       # 对每个样本,按照感知器规则更新权重
       for (input_vec, label) in samples:
           # 计算感知器在当前权重下的输出
           output = self.predict(input_vec)
           # 更新权重
           self._update_weights(input_vec, output, label, rate)

   def _update_weights(self, input_vec, output, label, rate):
       '''
       按照感知器规则更新权重
       '''
       # 把input_vec[x1,x2,x3,...]和weights[w1,w2,w3,...]打包在一起
       # 变成[(x1,w1),(x2,w2),(x3,w3),...]
       # 然后利用感知器规则更新权重
       delta = label - output
       self.weights = map(
           lambda (x, w): w + rate * delta * x,
           zip(input_vec, self.weights))
       # 更新bias
       self.bias += rate * delta


def f(x):
   '''
   定义激活函数f
   '''
   return 1 if x > 0 else 0


def get_training_dataset():
   '''
   基于and真值表构建训练数据
   '''
   # 构建训练数据
   # 输入向量列表
   input_vecs = [[1,1], [0,0], [1,0], [0,1]]
   # 期望的输出列表,注意要与输入一一对应
   # [1,1] -> 1, [0,0] -> 0, [1,0] -> 0, [0,1] -> 0
   labels = [1, 0, 0, 0]
   return input_vecs, labels    


def train_and_perceptron():
   '''
   使用and真值表训练感知器
   '''
   # 创建感知器,输入参数个数为2(因为and是二元函数),激活函数为f
   p = Perceptron(2, f)
   # 训练,迭代10轮, 学习速率为0.1
   input_vecs, labels = get_training_dataset()
   p.train(input_vecs, labels, 10, 0.1)
   #返回训练好的感知器
   return p


if __name__ == '__main__':
   # 训练and感知器
   and_perception = train_and_perceptron()
   # 打印训练获得的权重
   print and_perception
   # 测试
   print '1 and 1 = %d' % and_perception.predict([1, 1])
   print '0 and 0 = %d' % and_perception.predict([0, 0])
   print '1 and 0 = %d' % and_perception.predict([1, 0])
   print '0 and 1 = %d' % and_perception.predict([0, 1])


近期热文

资源 | 26份机器学习视频资源,涵盖入门->中级->项目的各个阶段!(可直接下载......)

机器学习(37)之矩阵分解在协同过滤推荐中的应用

资料 | 美图区域链白皮书(附PDF链接)

手册 | Linux 运维人员最常用 150 个命令汇总

机器学习(36)之协同过滤典型算法概述【精华】

机器学习(35)之PrefixSpan算法原理详解

2017年度盘点:Github上十大有趣的机器学习项目(文末有惊喜......)

加入微信机器学习交流

请添加微信:guodongwe1991

备注姓名-单位-研究方向


广告、商业合作

请添加微信:guodongwe1991

(备注:商务合作)


对话框回复

2018021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为什么要学习这门课程】深度学习框架如TensorFlow和Pytorch掩盖了深度学习底层实现方法,那能否能用Python代码从零实现来学习深度学习原理呢?本课程就为大家提供了这个可能,有助于深刻理解深度学习原理。左手原理、右手代码,双管齐下!本课程详细讲解深度学习原理并进行Python代码实现深度学习网络。课程内容涵盖感知机、多层感知机、卷积神经网络、循环神经网络,并使用Python 3及Numpy、Matplotlib从零实现上述神经网络。本课程还讲述了神经网络的训练方法与实践技巧,且开展了代码实践演示。课程对于核心内容讲解深入细致,如基于计算图理解反向传播算法,并用数学公式推导反向传播算法;另外还讲述了卷积加速方法im2col。【课程收获】本课程力求使学员通过深度学习原理、算法公式及Python代码的对照学习,摆脱框架而掌握深度学习底层实现原理与方法。本课程将给学员分享深度学习的Python实现代码。课程代码通过Jupyter Notebook演示,可在Windows、ubuntu等系统上运行,且不需GPU支持。【优惠说明】 课程正在优惠中!  备注:购课后可加入白勇老师课程学习交流QQ群:957519975【相关课程】学习本课程的前提是会使用Python语言以及Numpy和Matplotlib库。相关课程链接如下:《Python编程的术与道:Python语言入门》https://edu.csdn.net/course/detail/27845《玩转Numpy计算库》https://edu.csdn.net/lecturer/board/28656《玩转Matplotlib数据绘图库》https://edu.csdn.net/lecturer/board/28720【课程内容导图及特色】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