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随记 - 一个数据库工程师朋友的困惑

上下班路上,有一个朋友给我打电话,诉说了他的苦恼,说句心里话,相对于这个细分领域top 10来说,我的职业生涯也不怎么成功,甚至灰暗,渣渣的一匹呀,不过相对于这个朋友呢,我的职业生涯确实是辉煌的。我呀就是半桶水,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类型,我电话里面给他说,只是建议,说了下自己的一些思路,并不一定适用于那个朋友,记录在这里,希望看到的朋友给点诚恳的建议。

朋友的情况是,2019年10月,外企的技术部门整体裁员,朋友就拿了不少补偿找了份新工作,入职国内行业top1的大集团的子公司的数据库工程师,入职快半年了。
朋友的困惑总结起来有4点吧:

1、入职快半年了,他们部门4个数据库工程师,他是backup 4,也就是平时干活基本轮不到他,他大部分时间是空闲的,看公司文档,整理下资料,然后学习,看着前面3个老同事干活,他说感觉在浪费生命呀。
--> 我的建议:这个时候正是有时间和精力学习新技能让自己扎实基础的时候,多请教下公司比他入职时间长的工程师,了解公司运行细节以及各个数据库的运行历史等等。


2、之前在外企,数据库安装、部署、调优等等他都做都接触,感觉对业务很有价值,现在用的是公司的公有云产品,因为子公司业务规模目前比较小,也没有啥需要调优的,他就比较困惑怎么办?用公司的云产品,技术没有长进,以后万一出去了是否会被淘汰?
--> 我的建议:熟悉公司业务,上云了后,一些基础活计不需要做了,但是业务落地到数据库已经后期优化还是需要DBA来把控的,如果业务不大没有故障,可以熟悉业务,给未来做计划,看到有哪些觉得做得不够好的,推动云平台去改进,可能纯粹的技术没有多少长进,但是技术和业务的结合这块会长进很多,我们作为DBA,主要是服务业务的,业务发展好稳当就是我们最大的价值所在了。云时代,数据库上云以后是大趋势,现在就是云DBA的起步时候,未来十年云数据库工程师会占据一席之地,所以不用担心出去了不好找工作。

3、跟现任领导沟通的,提一些建议都被怼回去,时间长了,他也不怎么敢和领导沟通了,总是被怼,也有些心灰意懒了。
--> 我的建议:这个我好想也不擅长,领导质疑我的次数多,我也拍和领导沟通,我和领导沟通的也少;我的思路是看部门里面哪些同事跟领导比较合得来,然后和这个同事多沟通,侧面跟随领导的大方向前进。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