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奇交还百度COO权杖背后:功未成 身已退!

点击上方蓝字 关注网易智能

为你解读AI领域大公司大事件,新观点新应用



2018年5月18日,在百度奋战了整整16个月的陆奇退出一线。


百度公告称,百度集团总裁兼COO陆奇由于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继续全职在北京工作,将从7月起不再担任上述职务,但仍将继续担任集团公司副董事长


也就是说,陆奇在7月以后不再负责百度日常运营管理工作。换句话说,陆奇从百度业务层面基本出局。而总裁的大权,由李彦宏收回。


百度在内部邮件中称,副总裁王海峰晋升为高级副总裁并担任 AIG (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百度的主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张亚勤、向海龙、王海峰、朱光等人将直接向李彦宏汇报,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总经理李震宇转向张亚勤汇报,景鲲将担任智能生活事业群组(SLG)总经理一职,未来一段时间里直接向李彦宏汇报。


| 下面就是大家特别关心的问题:


486天,

陆奇带给百度的大清洗与大变革



2017年1月17日,陆奇在履职百度COO不到24小时之后,便与李彦宏一起会见媒体,李彦宏称为陆奇列出目前百度面临的TOP 10挑战。百度TOP 10挑战的清单大概记载了李彦宏对百度最深的忧虑,除了当事者,没有人知道它的具体内容。


陆奇显然知道自己要做什么,2017年春节一过,他便展示出自己的工作狂风格。


2017年2月8日,正月十二,百度宣布医疗事业部被裁撤。面对曾为百度带来不少风波的医疗事业部,陆奇到来之后果断裁撤200多人的医疗事业部,彼时裁员事件还引来不少争议,百度在刮骨疗伤之后打算聚焦主营业务。


医疗事业部被裁撤仅8天,2017年2月16日,百度宣布全资收购渡鸦科技,渡鸦科技CEO吕骋携团队加盟百度,吕骋还将出任百度智能家居硬件总经理,向陆奇汇报。百度希望渡鸦科技发挥其产品化能力,再将百度的AI技术加持打造硬件,随后我们看到了百度世界大会发布的智能音箱raven H。


2017年3月1日,仅仅收购渡鸦科技半个月后,陆奇宣布百度整合成立智能驾驶事业群组(IDG)并兼任总经理。百度高级副总裁、技术战略委员会主席、自动驾驶事业部总经理王劲离开,其带领的L4自动驾驶事业部也被收编。王劲的出局,为陆奇整合混乱的L3、L4自动驾驶部门创造了契机,也为之后的自动驾驶平台战略(Apollo)打下了基础。


又过了半个月,2017年3月16日,百度发布内部邮件,宣布对百度糯米进行组织优化和管理架构调整,百度高级副总裁、百度搜索公司总裁向海龙兼任百度糯米总经理。百度糯米的未来目标也调整为推动服务类业务与人工智能的结合,为百度人工智能软硬件产品赋予更多生活服务类能力。


八天后的3月22日,百度首席科学家吴恩达宣布离职,次日,百度随即宣布整合成立AI技术平台体系(AIG),由百度搜索业务群组副总裁王海峰负责。整合后的AIG包括深度学习实验室(IDL)、大数据实验室(BDL)、硅谷人工智能实验室(SVAIL)、商业智能实验室(BIL)、机器人与自动驾驶实验室(RAL)五大实验室。


随着吴恩达的离开,曾经兴盛一时的百度研究院被正式收编,成为COO陆奇手下五大业务体系中AI技术平台体系(AIG)的一个组成部分。


2017年4月28日,百度宣布CFO李昕晢转任百度资本,这次调整是李昕晢加盟百度9年来首次工作调整。除了余正钧接替李昕晢任集团CFO,百度投资业务的调整也是过去一年的重点,马东敏掌管百度的战略投资部门(简称:百度战投),至此形成百度战投、百度风投、百度资本的布局。


2017年8月24日,内部调整还在继续。这一天,百度外卖正式合并给饿了么。饿了么与百度外卖合并完成后,百度外卖成为饿了么全资子公司,百度外卖以5亿美元出售,百度打包流量入口资源给饿了么,作价3亿美元,总收购价格是8亿美元。此外,百度外卖品牌保留18个月给饿了么使用。


李彦宏曾宣称将在糯米、外卖等O2O领域砸下200亿元,至此,相当于宣告了百度O2O业务的失败。与此同时,百度也彻底卸下来了O2O的负担。


8月28日,百度内部进行了一次架构调整,AIG技术平台负责人王海峰接替林元庆担任百度研究院院长一职,经过了这次调整,林元庆在9月底也宣布离开百度自行创业。


陆奇用了半年多的时间,将百度的公司架构、业务体系、人员配置进行了一场彻彻底底的大清洗。


这之后,陆奇开始专注百度业务的发展,持续创造了不小的业绩。如果从股价变化来看,在陆奇加入百度前一天,百度股价报收于176.48美元,而在昨日收盘,其股价报收于279.68美元,股价累计上涨近60%。就本周三,百度股价大涨4.47%,创下历史新高,市值达985亿美元,距离千亿美元市值仅一步之遥



关键时刻,陆奇为何突然选择退出?



早在今年4月26日,就有传言称百度总裁陆奇将要离职。当时正职百度2018年Q1财报发布前期,百度很快进行了否认,称“(陆奇离职传言是)假的,有人瞎传黑我们。”随后,百度更是用亮眼的财报反击了陆奇离职的传闻。


但无风不起浪。有业内人士言之凿凿,说出了陆奇将要离职的几点原因:


1、2017年陆奇上任以后,以“陆式速度”对百度架构进行大调整,相继带来了百度高层大面积换血,百度事实上迎来了新一轮人事重组和利益洗牌。如此之大的改革力度,必然造成很多人的不满,在改革进入深水区之后,阻力更大。这可能直接导致了陆奇离职。


2、另外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陆奇虽然是百度总裁兼COO,统揽百度几乎所有业务,但是他的上面还有百度实际掌舵者李彦宏,以及李彦宏的夫人马东敏。马东敏虽然担任董事长特别助理一职,但实际上大权在握。有业内人士指出,马东敏不仅负责百度的投资、人力及财务工作,而且对于百度高管有着“生杀大权”。陆奇在过去一年里取得了相当好的成绩,颇有“功高盖主”的意味。马东敏对于陆奇的牵制,成为后者离职的另一个重要猜测。


5月18日,传言被坐实了。陆奇虽然没有从百度离职,但是基本上已经从百度的管理层上撤离,分析人士称与离职无异。


分析称,陆奇当年在离开微软时,这家公司的内部邮件称,陆奇因几个月前的一次自行车事故导致的健康原因而离开微软,陆奇在身体恢复后,仍将作为纳德拉和微软创始人比尔 盖茨的“私人顾问”。但几个月后,陆奇宣布加盟百度。


今年3月,百度内部宣布成立智能生活事业群组(简称SLG),陆奇兼任总经理,掌管下设的度秘事业部、硬件生态渠道部和Raven Studio工作室。


也就是说,陆奇在今年3月还对百度的业务进行着调整,之后则很少有陆奇以及他在公开场合的声音。在这之后的两个月中,到底发生了什么,才引发了陆奇的离任?


一位接近百度高层的人士向网易智能透露,陆奇加入百度以来赢得了很多下层员工的支持,这些员工对陆奇的呼声很高。在此形势下,传言马东敏联合某些高管“插手”陆奇管辖的事务,这惹得陆奇非常不满。由此一来,百度在2017年以来形成的陆奇管“事”、马东敏管“钱”,与李彦宏组成的“三巨头”格局被打破。


如果事情果真如此,不仅验证了以上两点原因的存在,也进一步证明百度内部一直存在着对于权力的争斗。


马东敏是一个怎样的人?她在2017年回归百度之初曾表示:“大家都叫我Melissa,Robin 21年的life companion,16年的事业伙伴,喜欢直接坦诚地分析沟通,喜欢建立流程机制,喜欢timeline和deadline。”


这段陈述多多少少体现了马东敏强势的性格,而李彦宏也曾经对媒体表示:


太太是个急性子,做出决定马上会行动,而我属于慢性子,考虑周到了才去做。我们的性格是互补的。我回国创业前在硅谷当工程师,觉得种种花草也挺开心。但我太太鼓励我去加入公司。”


再来看看百度在内部邮件中所说的,陆奇因为个人和家庭原因无法全职在北京工作。有人认为,这个因素或许并不是陆奇卸任的最主要原因。


陆奇在离开微软的时候,其在公告中称陆奇因为身体原因离职,但据微软内部员工透露,陆奇离开微软,很大原因是因为他之前主导收购初创公司Slack受到掌权者的阻碍,让其与微软渐行渐远。


从陆奇的公开履历中可以看到:


陆奇毕业于中国复旦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学士、硕士学位。1987年毕业后留校执教。


1992年陆奇留学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MU),并于1996年5月毕业,获得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并在CMU继续其博士后的研究工作。


陆奇随后加盟IBM公司的Almaden研究实验室,工作两年。


1998年8月17号加盟雅虎(Yahoo!),2006年4月14日,陆奇被任命为雅虎的资深副总裁,2007被再次提升为雅虎执行副总裁。


2008年12月,加盟微软(Microsoft)任执行副总裁,担任微软Bing项目的负责人。


2017年1月17日加入百度,担任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主要负责百度的产品、技术、销售及市场运营。


从1992年到2017年,陆奇在美国生活工作了25年。


陆先生未来去哪?



对于未来的去向,我们从百度发布的离职邮件中看到三个点(尽管真实的情况可能并不是这样):


第一方面是陆奇要陪伴和照顾家人;


第二方面,关注中美两国的科研和投资;


第三方面,继续支持百度和Robin(李彦宏)。


目前来看,关注中美两国的科研和投资是陆奇一直在做的事情,应该不会中断。但是,陆先生的下一段征程在何处,我们尚未得知。


陆奇在离职邮件中表示:


我很荣幸参与到百度全面向AI转型的伟大变革中,目前这一进程已经取得了显著而关键的成果。


不过,今日陆奇卸任百度集团总裁、COO消息发布后,百度盘前股价大跌逾6%。北京时间21时30分美国股市开盘之后,百度股价一度下跌22.64美元,报257.04美元,跌幅超8%。


不容否认的是,陆奇在百度全面All in AI的关键变革时期确实起到了重要作用,但遗憾的是,他最终没有成为百度的那位千亿美金先生。不免令人唏嘘。


网易智能

聚焦AI 读懂下一个大时代

长按扫码关注我们

加入社群


AI社群(AI专家群、AI黑板报)火热招募中,欢迎对AI感兴趣的小伙伴,添加小助手微信 kaiwu_club,说明身份即可加入。


往期精华


人物专访  沈向洋 | 于尔根 | 洪小文 | 李德毅 | 尤瓦尔 | 哈萨比斯 | 宋继强 | 杨强 | 余凯 | 邓志东 | 芮勇 | 戴文渊 | 石博盟 | 韦东 | 黄学东


行业特稿  抢滩智能音箱(上) | 抢滩智能音箱(下) | 自动驾驶行业素描(上) | 自动驾驶行业素描(下) | 机器翻译技术与应用


重磅报告  麦肯锡(二) | AlphaBeta & ABC | 埃森哲 |  英国政府 | Internet Society | Forrester | VertoAnalytics 麦肯锡(一) | 苹果公司 | 耶鲁大学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安卓应用、小程序、Python应用和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