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VR 图片格式

101 篇文章 3 订阅
 Zwoptex生成的spritesheet除了可以导出png格式的图片外还有pvr格式。pvr格式是iOS的显示芯片可以直接读取的,不需要经过解析就能直接显示,所以渲染速度更快,更节省内存。
我特意在cocos2D 2.0 rc1版本做了一项测试:
      一个空的cocos2D模版工程运行起来之后占用的内存大约是4MB。
      直接用CCSprite显示一张2048*1024的数据格式为RGBA565的PNG图片之后,内存占用达到了20MB。
      同样的情况下换成pvr格式之后,内存占用为16MB。也就是说png格式的图片占用了20-4=16MB,pvr格式的图片占用了16-4=12MB。节省了25%。

      Zwoptex还有一个选项叫做“ccz压缩”,选中之后图像的大小几乎可以减小一半。这样的文件格式成了:xxx.pvr.ccz,cocos2d是可以识别的。

     PVRTC2 PVRTC4 是两种pvr压缩的图像格式,他们都是pvr文件。这两种图像格式比普通图像有更快的加载速度和更小的内存占用。
PVRTC4: Compressed format, 4 bits per pixel, ok image quality
PVRTC2: Compressed format, 2 bits per pixel, poor image quality
一般pvr格式文件的图像格式有:
RGBA8888: 32-bit texture with alpha channel, best image quality
RGBA4444: 16-bit texture with alpha channel, good image quality
RGB565: 16-bit texture without alpha channel, good image quality but no alpha (transparency)
图像占用内存的公式是: numBytes = width * height * bitsPerPixel / 8
也就是说2048*2048的RGBA8888占用内存16MB,而PVRTC4只占用2MB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