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QL递归查询实现组织机构树

      系统用到的组织机构树,要实现对当前节点以及其子节点的查询,数据库SQL要用到递归查询,这也是我第一次接触SQL的递归查询。

      先说一下什么是递归查询,简单说来是将一个树状结构存储在一张表里,比如一个表中存在两个字段:code,parent_code,那么通过表示每一条记录的parent是谁,就可以形成一个树状结构,用上述语法的查询可以取得这棵树的所有记录,其中:

条件1 是根结点的限定语句,当然可以放宽限定条件,以取得多个根结点,实际就是多棵树。

条件2 是连接条件,其中用PRIOR表示上一条记录,比如 CONNECT BY PRIOR code &#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SQL递归查询可以用来处理形结构的数据,例如组织架构、商品分类等。在SQL Server中,可以使用Common Table Expression (CTE)来实现递归查询。 具体步骤如下: 1. 创建CTE,包含递归查询的初始部分 2. 定义递归查询的迭代部分 3. 合并初始部分和迭代部分,形成最终查询结果 下面是一个简单的例子,假设有一个员工表Employee,包含员工编号、姓名、上级编号等字段。我们要查询某个员工的所有下属,包括间接下属。 ``` WITH EmployeeHierarchy (EmpId, EmpName, ManagerId, [Level]) AS ( -- 初始部分,查询指定员工信息 SELECT EmpId, EmpName, ManagerId, 0 AS [Level] FROM Employee WHERE EmpId = @EmpId UNION ALL -- 迭代部分,查询下属信息 SELECT e.EmpId, e.EmpName, e.ManagerId, [Level] + 1 FROM Employee e JOIN EmployeeHierarchy eh ON e.ManagerId = eh.EmpId ) SELECT EmpId, EmpName, ManagerId, [Level] FROM EmployeeHierarchy ORDER BY [Level], EmpName ``` 在上面的例子中,我们使用CTE EmployeeHierarchy来实现递归查询。初始部分查询指定员工的信息,迭代部分查询指定员工的下属信息,这两部分通过UNION ALL合并。最终查询结果包含员工编号、姓名、上级编号和层级信息,并按照层级和姓名排序。 需要注意的是,递归查询可能会导致性能问题,因为它需要不断地扫描数据集。在实际应用中,应该避免过深的递归层数,以及使用合适的索引来优化查询性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