栈存储数据的特点是先入后出,它是一种特殊的线性表只允许在一端插入删除数据,进行这些操作的那一端称为栈顶,另一端称为栈底。
入栈:数据压入栈中。
出栈:从栈中删除数据。
栈的C语言实现
typedef char STDataType;
typedef struct Stack
{
STDataType* data;
int top;
long capacity;
}Stack;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入栈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出栈
void StackPop(Stack* ps);
// 获取栈顶元素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获取栈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StackSize(Stack* ps);
// 检测栈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不为空返回0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销毁栈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void StackPrint(Stack* ps);
void StackInit(Stack* ps)
{
assert(ps);
ps->capacity = 5;
ps->data = (STDataType*)malloc(sizeof(STDataType) * ps->capacity);
ps->top = 0;
}
void StackPush(Stack* ps, STDataType data)
{
assert(ps);
if (ps->capacity == ps->top)
{
ps->data = realloc(ps->data, sizeof(STDataType) * (ps->capacity) * 2);
(ps->capacity) = 2 * ps->capacity;
}
ps->data[ps->top] = data;
ps->top++;
}
void StackPop(Stack* ps)
{
assert(ps);
if (ps->top == 0)
{
printf("stack is null\n");
exit(1);
}
else
{
(ps->top)--;
}
}
STDataType StackTop(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data[(ps->top) - 1];
}
int StackSize(Stack* ps)
{
assert(ps);
return ps->top;
}
int StackEmpty(Stack* ps)
{
assert(ps);
if (ps->top == 0)
{
return 0;
}
return -1;
}
void StackDestroy(Stack* ps)
{
assert(ps);
free(ps->data);
free(ps);
}
void StackPrint(Stack* ps)
{
assert(ps);
for (int i = 0; i < ps->top; i++)
{
printf("%c ", ps->data[i]);
}
}
队列:
一种只允许在一端删除数据,在另一端插入数据的特殊线性表。队列具有先进先出的特点,插入的一段称作队尾,删除的一端为对头。
#pragma once
#include<stdlib.h>
#include<stdio.h>
#include<assert.h>
// 链式结构:表示队列
typedef int QDataType;
typedef struct QListNode
{
struct QListNode* _pNext;
QDataType _data;
}QNode;
// 队列的结构
typedef struct Queue
{
QNode* _front;
QNode* _rear;
}Queue;
// 初始化队列
void QueueInit(Queue* q);
// 队尾入队列
void QueuePush(Queue* q, QDataType data);
// 队头出队列
void QueuePop(Queue* q);
// 获取队列头部元素
QDataType QueueFront(Queue* q);
// 获取队列队尾元素
QDataType QueueBack(Queue* q);
// 获取队列中有效元素个数
int QueueSize(Queue* q);
// 检测队列是否为空,如果为空返回非零结果,如果非空返回0
int QueueEmpty(Queue* q);
// 销毁队列
void QueueDestroy(Queue* q);
void QueuePrint(Queue* q);
#include"Queue.h"
void QueueInit(Queue* q)
{
assert(q);
q->_front = NULL;
q->_rear = NULL;
}
void QueuePush(Queue* q, QDataType data)
{
if (q->_front == NULL)
{
QNode* newnode = (QNode*)malloc(sizeof(QNode));
newnode->_pNext = NULL;
newnode->_data = data;
q->_rear = newnode;
q->_front = newnode;
return;
}
QNode* newnode = (QNode*)malloc(sizeof(QNode));
newnode->_pNext = NULL;
newnode->_data = data;
q->_rear->_pNext = newnode;
q->_rear = newnode;
}
void QueuePop(Queue* q)
{
assert(q);
if (q->_front == NULL)
{
printf("队列为空\n");
return;
}
QNode* cur = q->_front;
q->_front = q->_front->_pNext;
free(cur);
}
QDataType QueueFront(Queue* q)
{
assert(q);
return q->_front->_data;
}
QDataType QueueBack(Queue* q)
{
assert(q);
return q->_rear->_data;
}
int QueueEmpty(Queue* q)
{
if (q->_front == NULL && q->_rear == NULL)
{
return 1;
}
return 0;
}
int QueueSize(Queue* q)
{
assert(q);
int size = 0;
QNode* cur = q->_front;
while (cur)
{
size++;
cur = cur->_pNext;
}
return size;
}
void QueueDestroy(Queue* q)
{
assert(q);
QNode* cur = q->_front;
while (cur)
{
QNode* tmp = cur;
cur = cur->_pNext;
free(tmp);
}
}
void QueuePrint(Queue* q)
{
assert(q);
QNode* cur = q->_front;
while (cur)
{
printf("%d ", cur->_data);
cur = cur->_pNext;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