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对话周星驰:帮别人实现梦想是坚持的理由

编者:本文是对马云和周星弛的天马行空巅峰对话实录中马云所说的话摘编所得,有所删减和改动。

2013年1月4日,在华谊兄弟王中军的安排下,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与周星驰在中国传媒大学进行了一场对话,就梦想、坚持和创新等话题做出交流。

63

注:文中的第一人称均代表马云,节选对话如下:

时间不多 梦想很重要

我们时间都不多了,而在座很多大学生,你们觉得有的是时间,有一天到我们这个年龄,时间真不多了。

我这个人经常换梦想,但是现在做这个工作,要问我是不是最喜欢的,这个工作不好说最喜欢的,我一定有更好的梦想。我做电子商务,做阿里巴巴13年了,再不停下来的话我将失去更好梦想,我不知道什么梦想最好,我想抓紧时间。

不知道对别人重要不重要,对我和我的同事来说很重要。我觉得我们可以很穷,但不能没有未来想法,不能对未来没有希望。其实一个人可以10天不喝 水,7、8天不吃饭,2分钟蹩气,不可能一分钟失去希望。我觉得梦想对我来讲很重要,而且我发现我们这个时代很多有钱的人却离梦想越来越远,我爸说你怎么 老换梦想,我觉得比没有梦想好。

简历不重要 知道自己在干什么才重要

你面对所有的掌声、赞扬、委屈的时候只有你知道自己干什么,一个人最可怕的是不知道自己干什么,有这个梦想不在乎别人骂,没这个东西的时候,别人骂你,你本来难过会更难过,因为有了梦想,知道自己要什么才最后会坚持下去。尽管各种各样情况。

我们现在两万多同事,我记忆里没看过任何人简历。我的简历有这么多人拒绝我,所以我不看别人简历。因为看简历忽悠的太多,念这么多年书不证明能干什么。

唐僧团队就是一个公司

中国两个经典团队,一个刘关张团队,这么忠诚,这是小说里。最现实团队是唐僧团队,唐僧这样的领导废话很多不知道自己干嘛。

有一个孙悟空很勤奋,每个公司,每个班里同学都有这样的人,很讨厌,自以为是,但是能力强,猪八戒这样的人每个单位都有,希望懒一点,人还有积极乐观。我也挺喜欢他的,沙僧太妙了,别讲理想,实实在在上班。这四个人合在一起形成中国最完美的团队。

最大的幸福是可以不坚持 但为了别人而坚持

我从第一天到今天没有希望大家跟着我的梦想,这不是我的梦想,坚持我的是固执,我们要共同达到观念,我自己都没想清楚的事,自己都没有激动的事情不能说给别人听,就算你自己特别激动,说给别人听完一点意思没有的话,再重来。

其实刚刚拿的年度人物奖让我挺难过,我真不应该拿这个奖,我觉得跟我其实没什么关系,我自己挺难为情,我跟央视讲能不能来,假如我来是快递员,小店主领奖,他们才是真正的,如果我放弃了,很多人也可能会放弃。

自己想坚持,前面说王石老师爬山上,有的喜欢穿越沙漠,有的喜欢爬山想艰难事情,我每天在爬山,穿越沙漠,要坚持的东西太多了。最大的幸福是可以不 坚持了,我觉得时间不多了可以不坚持了。真的。有的时候想想自己可能是几乎每件事情都得坚持一下,而且希望的是,有的时候刚开始自己坚持,到后来为别人坚 持。

其实过去的事没什么东西,可怕不知道明天又有什么出来,这些是不知道的。所有走过的,所有经历过的事情我都觉得很好,你不知道明天什么事情发生,这个挺难坚持。

成功的背后有一个成功的团队

我现在觉得天马行空的空字就是把自己空了,要有想象力,要有团队,有执行。首先把自己忘了,我理解空是把自己忘了,忘我。记住我们,记住别人,这样 才可能有坚持,才有可能有团队,才有可能梦想不是空想,变成大家理想,别人才有机会。这是我的空,不管怎么样,企业做到一定规模,没有想象力团队做不到。 不能因为一件事情不好把它打死。不能做一件事情很好天花乱坠。

其实每个人经历不一样,总有一件事情会成功,像星爷这么多电影拍得这么好,我觉得了不起,真是天马行空,如果有一次想象力成功了很正常,但这么多次 想出来的都成功了才是真的了不起,肯定不是他一个人,肯定是他背后有一个成功的团队,别人说是我想象力创造了阿里巴巴,其实不是我,今天我做淘宝,支付 宝,当年轻人讲产品,讲未来的时候我几乎听不懂,是真话。因为他们走得比我远,我唯一希望看到的是,希望表达是坦白欣赏。他们在改变历史,我只是最早想 想,结果越跑越远。

帮助别人梦想是坚持下去的理由

难得和星爷交流,我们这个年龄的人,到了我们这个年龄的人。时间不多年龄的人,我们应该放弃自己很多梦想,应该去帮助别人梦想。其实一个人到这个年 龄最大乐趣不是实现自己理想,是帮理想点点滴滴起来。今天不是马云理想,我觉得最大理想就是几百万开店小姑娘小男孩他们在这里实现理想,一点点做起来。这 种乐趣才有乐趣,这才是我们能够坚持的原因。

我再废话,今天晚上废话多。来了我就得讲我的,否则就不来。大家都希望当CEO,实际当CEO和总裁中间痛苦大家不理解,别老是期待,真的这一天让 你当一个组织第一把手时候,是非常痛苦。中磊我是觉得,刚才我看我一看到希望,他还挺注重自己穿着打扮,说话他还有时间,需要努力。真光了不见得比我好到 哪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