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商务和互联网的区别

          一提到互联网很多人第一反应就是聊天打游戏以及搜索信息,实际上这些都只是互联网的前奏。什么是真正的互联网时代呢?用互联网解决老百姓实际问题的时代才叫真正的互联网时代。
         在第五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会上有这样一个口号:人人获益。国务院总理也说:要让互联网造福人民,造福社会。什么才是老百姓心中的福呢?无外乎生活得好,子女教育得好,自己有前途,日子过得有奔头等等。生活好要有钱,子女教育好要有方法,自己有前途有希望就要提高自己的竞争力。世界互联网有个5015计划,就是要在2015年使全世界的上网比例达到50%。目前日本 德国 美国的上网比例都超过了60%,而我们中国互联网的现状是怎样呢?上网比例只有9.4%,连邻国越南的上网比例都是我们的两倍,并且中国上网人数中70%是30岁以下的青少年,他们不是决策者,也不能成为推动新经济发展的主流。据今年最新的资料,上网比例的增幅较去年还有所下降,这又是为什么呢?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中国 现在的互联网公司不能真正满足老百姓的真正需求,没有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那老百姓真正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又是什么呢?是聊天搜索打游戏吗?它们能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的实际问题吗?就像我们前面说的一样,它们都是前奏,我们听歌曲总不能只听个前奏吧?子女教育,上网创业和提高自己的竞争力才是我们的真正需求!这些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到底怎么解决呢?这次互联网大会有一个主题就是:创新——迎接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今天我们在座的各位非常有幸,我们做的事情就是解决总理最为难的,老百姓最头疼的事情。
         我们推广的小淘宝网,就是教人们如何在网上创业,以物易物,买卖交易。我们这个学习网站,就是解决子女的教育问题,扫除电脑盲问题,网上创业的根本问题。
         一提到网站,两个耳熟能详的名称就会出现在脑海当中,那就是电子商务公司与互联网公司。他们是一回事么?有没有区别?区别在哪里?弄清这个问题对我们选择投资方向,创业方向很重要。选择大于努力嘛!
         电子商务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区别在哪里呢?电子商务公司就是一家公司将产品放到网站上去卖,这家公司也就成了一家电子商务公司。不需要很多技术含量和资金实力。而互联网公司则旨在创立一种全新的工作和生活模式,是要改变和替代过去的旧的模式,它引发的是一种工具性的基础性的模式的革命。电子商务公司是互联网公司的伴随品。只有先有互联网,才会有电子商务嘛!下面我举几个例子,来简单区分一下电子商务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电子商务公司就好像我们盖的房子,各式各样,但我们用的基本材料都是砖、钢筋混凝土是不是?互联网公司就是提供这些基本材料的。再比如,我们每个人都用粉笔来写字,写出的字形态各异,但都是在使用粉笔。电子商务公司是具体的,随意的,而互联网公司则是工具性的,基础性的,谁也离不开的。电子商务公司可以很简单很随便的就可以开一家,开一万家都可以。但互联网公司就绝非如此 ,它是全新的、高技术的、实力相当雄厚的,它是创造一种没有一点模仿痕迹的新模式,来彻底颠覆旧有的模式。而且这种创新一旦出来后,谁都离不开,早早晚晚都得用。这就是电子商务公司和互联网公司的区别。
         那互联网公司和互联网公司又有什么区别呢?那我们看一下互联网的发展历史上,有哪些公司可以称得上是互联网公司呢?也就是说,看那些公司在各自的领域具有开创意义。我们考察后可以发现,在互联网十二年的历史上,一共就这样几家(雅虎、网易等)。QQ创新了聊天的新模式;百度创新了搜索的新模式;阿里巴巴创新了中小企业贸易的新模式。这几家公司都利用互联网整合了传统的模式,当然,传统领域也有整合,有人把铅笔和橡皮整合在一起,就获得了1000万美金的专利。互联网整合的力量更大。QQ整合了互联网和传统聊天,创新了聊天的新模式;百度整合了互联网和传统搜索,创新了搜索的新模式;阿里巴巴整合了互联网和中小企业,创新了商业交易的新模式。今天又有这样一家公司,整合了互联网和传统的学习、创业,创新了二十一世纪新型的学习、创业的新模式,是一个全方位多功能的“超级整合”。QQ这个整合赚了60亿,百度这个整合赚了400亿,把传统世界搞得天翻地覆,我们这个超级整合能赚多少个亿?恐怕不仅是天翻地覆,而是天翻地覆乘以地覆天翻吧。
         互联网产生了这么多年,为什么才仅仅有这么几家互联网公司成功呢?这里,还有一条规律,叫做赢家通吃。什么是赢家通吃呢?它是指在同一领域内,有好几家公司竞争,最终只有最厉害的胜出。注意,一定是在同一个领域内,所以,不是和其他领域的公司竞争。那么,在同一个领域内,有好几家公司竞争,哪个会赢呢?举个例子,两个人打架,你说谁会赢?几个人赛跑,谁又能跑得最快?为什么又是通吃呢?假如我们修建了一条从我们这里到北京的高速公路,大家都从上面行车,大家已经走习惯了,对各个路口都已经了如指掌。你再修一条还有人再走么?恐怕是你花费的越多,亏损的越多。所以我们说,原来也有很多互联网公司,都没经住风浪,被同领域的强大的互联网公司给通吃掉了。选择互联网公司就是这样,如果你搭乘一艘不能到彼岸的航船,无论是风平浪静,还是风高浪急,都是危险的。
人类真是高明,创造了互联网。我们已经体会到互联网的速度是那么的快。第二代互联网IPV6的出现更是把人们带入了一个崭新的互联网时代。IPV6技术在全国二十个大城市里已经进行了两年的试点,今年九月份正式接受了国家的验收,将会迅速的铺开。IPV6有什么威力呢?它能使网速提高到现在的1000—10000倍。到那个时候,人与人之间的交流将真正实现零距离,鼠标点下去,不会再有等待这个概念。所以,有互联网专家称,第二代互联网的出现不亚于火的发明。什么意思呢?火的发明使人类从野蛮人变成文明人。想一想,火发明之前,人类吃的是什么?(生肉)人类还生活在黑暗中,见不到自己创造的光明。看看火的发明意义多么大?第二代互联网的意义就像火一样 。假如你不使用,那你与别人比起来就是野蛮人,你就无形当中变成吃生肉,整天见不到光明的那个黑暗中的家伙。
         难道变化真的这么快么?曾经是国家经济的命根子的国有企业说倒闭不就是几年的事情?金融命脉银行,那原来可是金饭碗啊,说实行买断,不也就是几年的事情?原来还是天之骄子的大学生,现都快到领救济金的地步了。(成功学、保健品、电脑笔记本)新浪网上有这样的一则报道,在2005—2008年,国家将对5774家国有企业实施政策性破产,届时将有1070万人下岗,截止到目前已经关闭3658家,已经下岗719万。你说变化快不快?我看是不但快,而且猛。躲都躲不开。
         那么,我们这个学习网站普及快不快呢?新工具只要更方便、更快捷,普及就肯定很快。现在谁还用BP机?那多麻烦啊,收到消息还得跑到外面去打。所以手机一出现,BP很快就退出历史舞台了。这个速度快不快?还有,用手机发短信,用电子邮件发信息,是不是很快就取代了原来的发电报,写信。我们总不能等到它像一只大老虎一样来到我们眼前了,才认识到,哦,真的这么快!恐怕这个时候被老虎就吃掉了,所以,我们要有判断和预见的能力。
         你说你保守,落后,就是不想改变,怎么办?找一份稳定的工作,一直干到老,不改变,不行吗?好,大家记住,有一句老话:落后就要挨打。你不进步,社会可是在日新月异的进步啊,对吧? 我们是被动挨打之后再前进呢还是我们自己主动前进呢?我想,你会选择主动进步,那么,你要想提前到达,最好在黎明前出发。这样的例子也很多。就拿个体经济来说,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初期,一部分人抓住了先机,黎明前就开始摸索,当时还有很多人不理解。到了92年呢,小平同志南巡讲话说,无论黑猫还是白猫,抓到老鼠就是好猫,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哪一部分人先富起来了呢?当然是抢先一步的那些人。就是因为他们提前摸索,领悟到了道理,更探索出了经验。这个时候,他们可以借着改革的这股东风,大显身手了,所以干出了个个体经济的黄金时期。到了98年,都知道干个体有前途了,一拥而上,其实这个时候就到了中午了,太阳开始往西转了。而现在呢,个体经济也到了它的黄昏,已经是日薄西山了。八十年代拿二百块钱摆个地摊能赚二百万,今天拿出二十万能剩二百块就不错。你看,黎明前出发多重要。世事轮回 ,历史重演了,今天,互联网来了,现在就是互联网的黎明时期,而很多人还躺在二十世纪的思维模式里睡大觉,你应该怎么办呢?办法很简单嘛,现在就出发,闯过黎明,把那些睡在工业时代的已经着火的床上的人唤醒,一起迎接信息时代又一轮喷薄欲出的朝阳。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