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接字类型 - socket type

1、数据流套接字(Stream Socket)

数据流式是一种面向连接的Socket,针对于面向连接的TCP服务应用,使用使用比较高质量的TCP协议。它有以下一些特点:

(1) TCP提供可靠的连接。当TCP向另外一端发送数据时,它要求对方返回一个确认回答。如果没有收到确认,则会等待一段时间后重新发送,在数次重发失败后,TCP才会放弃发送。

(2) TCP为发送的数据进行排序。比如发送2048个字节,TCP可能将它分成大小为1024的两个段,并分别进行编号“1”和“2”。接收段将根据编号对数据进行重新排序并判断是否为重复数据。

(3) TCP提供流量控制。它会通知对方自己能够接受数据的容量,称为窗口,这样就确保不会发生缓冲区溢出的情况。

(4) TCP的连接是双工的。在给定连接上的应用进程在任何时刻既可以发送也可以接受数据。

在TCP中相当重要的一个概念就是建立一个TCP连接,也就是三次握手过程,理解它对于今后编程有非常大的帮助。下面我们就详细学习一下这个过程。

(1) 服务器必须准备好接收外来的连接。由调用socket、bind和listen函数完成,称为被动打开(passive open)。

(2) 客户通过调用connect进行主动打开(active open)。客户TCP发送一个SYN(同步)包,以告知服务器客户在这次连接中要发送数据的初始序列号。SYN数据包不包含数据,只有一个IP头、一个TCP头及其选项。

(3) 服务器确认客户的SYN,同时自己也发送一个SYN数据包,告知客户它自己在这次连接中发送数据的初始序列号。服务器分别对客户SYN的应答ACK,以及自己的SYN数据。

(4)客户返回对服务器SYN的确认应答ACK。

许多广泛应用的程序都使用数据流套接字,比如telnet、WWW浏览器使用的HTTP协议等。



2、数据报套接字(Datagram Socket)

数据报式Socket是一种无连接的套接字,对应于无连接的UDP服务应用,相应协议是UDP。

UDP提供无连接的服务,就是说UDP客户与服务器不必保持长期的连接关系。例如,一个UDP客户可以创建一个套接字并发送一个数据报给一个服务器,然后可以立即用同一个套接字发送另一个数据报给另一个服务器。UDP所面临的问题就是缺乏可靠性。因为它没有例如确认、超时重传等复杂机制,因此它不能保证数据的到达以及到达的次序。

那么我们在传送过程中,如果数据丢失了该怎么办呢?其实每个程序在UDP上都有自己的协议,如果在一定时间内没有收到对方发回的确认应答,它将重新发送,直到得到ACK。

UDP实现过程比较简单,因此在一定程度上效率较高,对于一些数据量小,无须交互的通信情况还是适用的。使用UDP的应用程序有:tftp、bootp等。



3、原始套接字(Raw Socket)

除了上面两种常用的套接字类型外,还有一类原始套接字(raw socket),在某些网络应用中担任重要角色。比如我们平时想看一看网络是否通达,就用ping命令测试一下。Ping命令用的是ICMP协议,因此我们不能通过建立一个SOCK_STREAM或SOCK_DGRAM来发送这个包,而只能自己亲自来构建ICMP包来发送。另外一种情况是,许多操作系统只实现了几种常用的协议,而没有实现其它如OSPE、GGP等协议。如果自己有必要编写位于其上的应用,就必须借助raw socket来实现,这是因为操作系统遇到自己不能够处理的数据包,就将这个包交给raw socket处理。

Raw socket的作用主要在三个方面:

(1) 通过raw socket来接收和发送ICMP协议包。

(2) 接收发向本机的但TCP/IP栈不能够处理的IP包。

(3) 用来发送一些自己指定源地址特殊作用的IP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在Delphi中,套(Socket)编程用到的基本类是TServerSocket与TClientSocket。这两个类全部位于ScktComp单元中。其类型定义如下: type TServerSocket = class (ScktComp.TCustomServerSocket); TClientSocket = class (ScktComp.TCustomSocket)。      在编写程序时,首先要对TServerSocket(在服务器端)与TClientSocket(在客户端)进行实例化。对于TServerSocket的对象,主要设置其服务类型(ServerType)与端口(Port)的属性,然后编写“OnClientRead”事件处理程序的代码,处理来自客户机的请求。如要启动服务器,设置TServerSocket对象的Active属性为真(即Active := True),如要停止服务器,则设置TServerSocket对象的Active属性为假(即Active := False)。      对于TClientSocket的对象,主要设置对方服务器的服务类型(ServerType)、端口(Port)以及IP地址(Address)的属性,之后编写“OnConnect与OnRead”事件处理程序的代码“OnConnect”事件处理程序用来检查与服务器连成功与否(必须在这里进行检查才有效),“OnRead”事件处理程序用来读取服务器发来的信息。如要连服务器,设置TClientSocket对象的Active属性为真(即Active := True;注意:检查连是否成功,必须在“OnConnect”事件处理程序中进行),如要断开与服务器的连,则设置TClientSocket对象的Active属性为假(即Active := False)。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