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86/8088中断系统小探究

数据传送方式分两大类:程序控制传送、DMA传送方式

其中程序控制传送方式:无条件传送方式、有条件传送方式(查询传送)、中断控制传送方式。
DMA传送方式:字节传送、成组传送、请求传送。

DMA操作方式:停止CPU访存(也叫停机)、周期挪用、CPU交替访存(也叫周期扩展)。其中停机用的最常见。

中断控制是计算机中非常重要的一种数据传输控制方式,中断在不同计算机系统中处理方式会有差异,但一个完整的中断处理过程一般包括5个基本过程:中断请求、中断排队、中断响应、中断处理、中断返回

8086/8088中断系统分类

这里写图片描述

涉及到的知识点:中断类型码、中断向量、中断向量表、向量表地址

注意:CPU对INTR中断请求的响应过程是执行两个 ̄INTA(中断响应)总线周期。第一个 ̄INTA周期,向申请的终端设备发出响应信号、第二个 ̄INTA周期通知设备将中断类型码送入数据总线,CPU在此读入中断类型码(从低8位数据总线上),并乘以4,得到中断向量表地址,从而调用相应的中断服务程序。

内部中断都是非屏蔽中断,所以不受IF的的控制,中断类型码是由指令码给定或预先规定的,当然也无需执行 ̄INTA总线周期,除单步中断外,其他内部中断的优先级均高于外部中断,即内外部中断优先级排序为:除法除错中断(0)-> INT n、INTO(3) -> NMI(2) -> INTR -> 单步(1)

中断响应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使IF、TF=0的原因是使在中断响应期间,即在断点还没有来得及保护时候,不会再被其他可屏蔽中断打断。8086/8088响应中断时,自动压入堆栈的内容是先FR、CS、IP。

8086/8088CPU在每条指令的最后一个机器周期的最后一个T状态(时钟周期),都要去采样可屏蔽中断引脚INTR信号,若其为高电平,则在当前指令执行完后,CPU再去响应中断, 即CPU会先完成当前的指令后再去执行中断

从80x86的32位CPU以后,将外部中断称为中断、而所有的内部原因引起的中断称为异常中断,简称异常(Exceptions)。按照执行指令非法程度和错误的严重性,异常从轻到重有3类:故障、陷阱和终止,所以学习编程语言的时候,顺便就会学习学习如何处理异常。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YOLO高分设计资源源码,详情请查看资源内容中使用说明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