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接口

转自http://android.yaohuiji.com/archives/3241

本讲内容:接口

一、为什么要有接口

我们已经知道Java中只支持单继承,或者说不允许多重继承的出现,又可以说一个类只能有一个父类。为了提供类似多重继承的功能,Java提供了接口的功能,下面我们共同学习一下接口。

我们还是拿一个例子来引入接口的概念吧。

image

上面是一个高度浓缩过的例子,假设下面的子类数量远远不止4种,也假设方法数来那个也不止2个。

首先我们定义了一个动物的类,它有吃和叫的方法,接下来我们想增加一个玩耍的方法和亲近主人的方法,如果把这两个方法定义在动物类里,看起来确实不合理,因为老虎对象也会继承到亲近主人的方法,如果该方法默认实现是用舌头舔主人的脖子的话,就会产生老虎舔你脖子讨好你的场景,似乎有点太销魂了,这种设计方式副作用太大。

如果把这两个方法定义在猫狗等需要的类里,这时候又会产生同样的内容重复写多次的情形,更不可接受。

哎这时候你可能在想如果Java里可以多重继承多好啊,我再定义一个宠物类,在里面定义玩耍和亲近主人的方法,然后让猫狗这些类也去继承宠物类问题不就解决了?可惜Java不允许这么干…… (关于为什么Java中不允许多重继承,可以参见Java番外篇致命方块的诞生)。

好在Java里提供了接口的功能,你可以把宠物和动物都定义成接口,让猫狗去实现这两个接口,也可以把动物定义成一个普通类或者抽象类,让猫狗去继承动物,再让猫狗去实现宠物接口。

下面我们用代码表达出来。在这里我用中文标识符是为了提高教学效果,请在实际编程中彻底断绝用中文标识符的想法,别因为猎奇的原因今后开始用中文,还说是我教你的^_^

01class Animal {
02 
03    public void 吃() {
04        System.out.println("吃");
05    }
06 
07    public void 叫() {
08        System.out.println("叫");
09    }
10 
11}
12 
13interface Pet {
14    public void 玩耍();
15 
16    public void 讨好主人();
17}
18 
19class Lion extends Animal {
20}
21 
22class Tiger extends Animal {
23}
24 
25class Cat extends Animal implements Pet{
26 
27    @Override
28    public void 玩耍() {
29        System.out.println("玩耍");      
30    }
31 
32    @Override
33    public void 讨好主人() {
34        System.out.println("舔你脖子(什么嗜好……)");    
35    }  
36}
37 
38class Dog extends Animal implements Pet{
39 
40    @Override
41    public void 玩耍() {
42        System.out.println("玩耍");      
43    }
44 
45    @Override
46    public void 讨好主人() {
47        System.out.println("舔你脖子(狗也这样……)");    
48    }  
49}
50 
51public class XiaoBai{
52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53        Dog xiaobai = new Dog();
54        xiaobai.叫();
55        xiaobai.吃();
56        xiaobai.玩耍();
57        xiaobai.讨好主人();
58    }
59}

编译并运行程序,查看结果:

image

我们看到使用接口完美的解决了上面的问题。

最后记住接口不仅仅是为了解决多重继承问题才出现的,要不然会被人笑话的^_^。

二、接口的几个规则

image

  1. 接口名用 interface 修饰, 相对应的 类名用 class修饰
  2. 接口里定义的方法都是抽象方法,可以用abstract修饰,当然也可以不用它修饰
  3. 接口只能被实现 ( implements )
  4. 可以用抽象类实现接口,也就是说虽然实现了,但是没有真正写接口的任何方法,它把责任推给了抽象类的子类
  5. 普通类实现接口,则必须按照接口的契约,实现接口所定义的所有方法。
  6. 接口可以继承接口,或者说一个接口可以是另一个接口的父类
  7. 一个接口可以继承多个父类,也就是说一个接口之间可以多重继承。

 

以上规则,有点超浓缩了,请同学们慢慢体会。

最后总结一下,当你实现接口时就表明你同意遵守定义在接口中的契约,也意味着你肯定实现了接口定义的所有方法。那么任何了解该接口方法形式的人,都确信他们能够调用你所实现的类,去执行接口中的方法。 这时候我们说接口是一个契约,是一个like a 的关系(继承是 is a 关系)。

很多时候我们说不要滥用继承,要用接口,不要用继承,也是基于这样的思考。

好了本讲就到这里,Take your time and enjoy it 。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