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不一致性

数据不一致性是指数据的矛盾性、不相容性。
  产生数据不一致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种:一是由于 数据冗余 造成的;二是由于 并发控制 不当造成的;三是由于各种 故障 、错误造成的。
  第一种情况的出现往往是由于重复存放的数据未能进行一致性地更新造成的。例如教师工资的调整,如果人事处的工资数据已经改动了,而财务处的工资数据未改变,就会产生矛盾的工资数。
  第二种情况是由于多用户共享数据库,而更新操作未能保持同步进行而引起。例如,在飞机票订购系统中,如果不同的两个购票点同时查询某张机票的订购情况,而且分别为顾客订购了这张机票,就会造成一张机票分别卖给两名顾客的情况。这是由于系统没有进行并发控制,所以造成了数据的不一致性。
  第三种情况下,当由于某种原因(如硬件故障或软件故障)而造成数据丢失或数据损坏,要根据各种 数据库维护 手段(如转存、日志等)和 数据恢复 措施将 数据库恢复 到某个正确的、完整的、一致性的状态下。
   数据库系统 考虑了各种破坏 数据一致性 的因素,并采取了一些相应的措施来维护数据库的一致性。例如提供了并发控制的手段,提供了存储、恢复、日志等功能。
  由于数据面向整个系统,是有结构的数据,不仅可以被多个应用共享使用,而且容易增加新的应用,这就使得数据库系统易于扩充,可以适应各种用户的要求。可以取整体数据的各种子集用于不同的应用系统,当应用需求改变或增加时,只要重新选取不同的子集或加上一部分数据便可以满足新的需求。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