操作系统

进程间通信有哪些方式?它们的区别?

IPC方式:7种
1.管道(pipe):管道是一种半双工的通信方式,数据只能单向流动,而且只能在有血缘关系的进程间使用,进程的血缘关系通常是指父子进程关系。
2.命名管道(named pipe):也是半双工的通信方式,但是它允许无亲缘关系关系进程间通信。

3.信号(signal):是一种比较复杂的通信方式,用于通知接收进程某一事件已经发生。
4.信号量(semophere):信号量是一个计数器,可用来控制多个进程对共享资源的访问。它通常作为一种锁机制,防止某进程正在访问共享资源时,其他进程也访问该资源。因此,主要作为进程间以及同一进程内不同线程之间的同步手段。

5.消息队列(message queue):消息队列是由消息组成的链表,存放在内核中,并由消息队列标识符标识。消息队列克服了信号传递消息少,管道只能承载无格式字节流以及缓冲区大小受限等缺点。

6.共享内存(shared memory):就是映射一段能被其他进程所访问的内存,这段共享内存由一个进程创建,但多个进程都可以访问,共享内存是最快的IPC方式,它是针对其他进程间的通信方式运行效率低而专门设计的。它往往与其他通信机制,如信号量等配合使用,来实现进程间的同步和通信。
7.套接字(socket):套接口也是进程间的通信机制,与其他通信机制不同的是它可用于不同及其间的进程通信。

几种方式的比较:
管道:速度慢、容量有限
消息队列:容量收到系统限制,且要注意第一次读的时候,要考虑上一次没有读完数据的问题。
信号量:不能传递复杂信息,只能用来同步。
共享内存:能够很容易控制容量,速度快,但要保持同步,比如一个进程在写的时候,另一个进程要注意读写的问题,相当于线程中的线程安全。

线程间的通信机制

1.锁机制:互斥锁、条件变量、读写锁
 互斥锁提供了以排他方式防止数据结构被并发修改的方法。
 读写锁允许多个线程同时读共享数据,而对写操作是互斥的。
 条件变量可以以原子的方式进行阻塞进程,直到某个特定条件为真为止。对条件的测试是在互斥锁的保护下进行的。条件变量始终与互斥锁一起使用。
2.信号量机制:包括无名信号量和命名线程信号量,它允许同一时刻多个线程访问同一资源,但是需要控制同一时刻访问此资源的最大线程数量。
3.信号机制:类似进程间的信号处理,Wait/Notify:通过通知操作的方式来保持多线程同步,还可以方便的实现多线程优先级的比较操作
线程间的通信目的主要是用于线程同步,所以线程没有像进程通信中的用于数据交换的通信机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