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bbitMQ的四种交换机

RabbitMQ作为一个消息队列提供一个通用的消息发送和接收平台,并且保证消息在传输过程中的安全可靠

消息(Message)由Client发送,RabbitMQ接收到消息之后通过交换机转发到对应的队列上面。Worker会从队列中获取未被读取的数据处理。

消息处理的过程

交换机

有4种不同的交换机类型:

  • 直连交换机:Direct exchange
  • 扇形交换机:Fanout exchange
  • 主题交换机:Topic exchange
  • 首部交换机:Headers exchange

 

扇形交换机

扇形交换机是最基本的交换机类型,它所能做的事情非常简单———广播消息。扇形交换机会把能接收到的消息全部发送给绑定在自己身上的队列。因为广播不需要“思考”,所以扇形交换机处理消息的速度也是所有的交换机类型里面最快的。

扇形交换机

直连交换机

直连交换机是一种带路由功能的交换机,一个队列会和一个交换机绑定,除此之外再绑定一个routing_key,当消息被发送的时候,需要指定一个binding_key,这个消息被送达交换机的时候,就会被这个交换机送到指定的队列里面去。同样的一个binding_key也是支持应用到多个队列中的。

这样当一个交换机绑定多个队列,就会被送到对应的队列去处理。

直连交换机

适用场景:有优先级的任务,根据任务的优先级把消息发送到对应的队列,这样可以指派更多的资源去处理高优先级的队列。

主题交换机

直连交换机的routing_key方案非常简单,如果我们希望一条消息发送给多个队列,那么这个交换机需要绑定上非常多的routing_key,假设每个交换机上都绑定一堆的routing_key连接到各个队列上。那么消息的管理就会异常地困难。

所以RabbitMQ提供了一种主题交换机,发送到主题交换机上的消息需要携带指定规则的routing_key,主题交换机会根据这个规则将数据发送到对应的(多个)队列上。

主题交换机的routing_key需要有一定的规则,交换机和队列的binding_key需要采用*.#.*.....的格式,每个部分用.分开,其中:

  • *表示一个单词
  • #表示任意数量(零个或多个)单词。

假设有一条消息的routing_keyfast.rabbit.white,那么带有这样binding_key的几个队列都会接收这条消息:

  1. fast..
  2. ..white
  3. fast.#
  4. ……

这个图是网上找的,感觉对主题交换机的描述比较到位:

主题交换机

当一个队列的绑定键为#的时候,这个队列将会无视消息的路由键,接收所有的消息。

首部交换机

首部交换机是忽略routing_key的一种路由方式。路由器和交换机路由的规则是通过Headers信息来交换的,这个有点像HTTPHeaders。将一个交换机声明成首部交换机,绑定一个队列的时候,定义一个Hash的数据结构,消息发送的时候,会携带一组hash数据结构的信息,当Hash的内容匹配上的时候,消息就会被写入队列。

绑定交换机队列的时候,Hash结构中要求携带一个键“x-match”,这个键的Value可以是any或者all,这代表消息携带的Hash是需要全部匹配(all),还是仅匹配一个键(any)就可以了。相比直连交换机,首部交换机的优势是匹配的规则不被限定为字符串(string)。

--转载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