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

    最近重读了《人人都是产品经理》,对产品经理的有了进一步的理解。本文结合笔者的经历,分享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

1 常见的几个问题


    1)Q:你是腾讯的产品经理,可以发些QB给我?
    2)Q:产品经理是不是专门想Idea的?
    3)Q:产品经理不用自己干活,想出来的东西叫技术来做就可以了,很多人听你吩咐,爽吧!
    4)Q:做产品经理比做码农好多了,码农都是屌丝,产品都是高大上啊!
    5)Q:做产品是不是比做研发轻松很多了。
    
    这些问题遇到了很多次,提问者的行业和身份各有不同。暂时我们先不考虑如何回答,先了解一下产品经理是怎么工作的。

2 如何定义产品经理


    广义来说,产品经理是负责把自己的想法实现出来的人。想法人人有,如何结合实际情况实现出来,这个才是关键。
    从公司的角度来说,需要产品经理有想法,实现想法,并且带来商业价值。
    如果想了解产品经理相关的概念,可以参考:http://www.woshipm.com/discuss/22089.html

3  产品经理的四种角色        


    有想法到实现想法,是一个很困难和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产品经理也有细化的分工。
    

    1.1 产品策划

    产品负责人,贯穿整个产品的生命周期。在我们公司一般是总监/组长级别(T3以上)的工作内容

    1.2 产品设计

    产品细节负责人,遵循上级的指引,然后把思路产品化和实体化,一般是T2-T3的日常工作

    1.3 产品开发

    产品项目化负责人,与研发和测试人员沟通,保证产品能够顺利产出。
    很多时候产品设计和产品开发的角色有很大的重合度,一个人兼任了两个角色。当细化分工的时候,这个角色一般是T1的日常工作。导师负责 设计,徒弟负责跟进开发进度。

    1.4 产品运营

    当产品已经研发出来之后,就需要进行线上推广使用,而这就是运营的日常工作。
    在不同的部门,运营的重要性有很大的区别。例如在手游合作项目组,主打运营合作,需要建立很好的运营机制,因此这种角色非常重要,对 应的晋升机会也很多。对于一些弱运营的部门,很多时候运营都是外聘和外包的员工负责,只需要维持产品正常运作即可。





4 回答问题


    Q:你是腾讯的产品经理,可以发些QB给我?(目测想要福利)
    A:你可以问下在银行工作的客户经理,是否可以发一些人民币给你呗

    Q:产品经理是不是专门想Idea的?(行外人)
    A:Iphone和小米不是想出来的,是做出来的!产品经理既要想,也要做。

    Q:产品经理不用自己干活,想出来的东西叫技术来做就可以了,很多人听你吩咐,爽吧!(有些调侃)
    A:你说的是领导吧!

    Q:做产品经理比做码农好多了,码农都是屌丝,产品都是高大上啊!(提问者多数是码农)
    A:有一次我自己提需求、自己画交互、自己做研发、自己做用户反馈收集,这是屌丝,还是高大上,甚至是个2B呢

    Q:做产品是不是比做研发轻松很多了。(行外人)
    A:还是一样累,主要是心累,业余时间也要思考产品设计,不学你们离开公司就不用写代码了(研发在公司外的环境,几乎做不了任何开发工作)




推荐文章:

《用户说卡,怎么办》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4544573

《Scrum -- 晨会那些事》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5547577

《产品经理的日常工作》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6092691

《快速验证产品价值 -- MVP(最小可行产品)》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6986885

《如何进行产品定位(上)》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29386543

《用户研究那些事》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35841945

《合理构建产品形态(一)——谁是目标用户》

http://blog.csdn.net/minidrupal/article/details/37767955




Author: Andy
Introduction: Web工程师、项目经理、产品经理
Sign: 做人如果没有梦想,跟咸鱼有什么区别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