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学和人工智能第一部分 心理学(五)—— 心理学研究的原则和方法

      心理学研究中,最基本的原则,就是实事求是,辩证发展的原则。从历史的发展中,我们可以发现,心理学最早期大量采用的内省方法,在今天已经很少采用了。这其中最重要的原因是内省方法缺乏客观性。心理学的发展过程,是从唯心主义向唯物主义发展的过程。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心理学研究越来越依赖于现代测量手段,很多实验研究成果直接颠覆了以前的心理学研究结论。这就要求我们以发展的眼光,辩证地看待心理学,辩证地看待不同环境下的心理活动。

       心理学的研究方法,在今天来说,主要有观察法、调查法、个案法和实验法。[1]

       观察法虽然是最常用的方法,但是观察法的主观性较强,精度和可信度都有局限。有文献记载,曾经做过一个关于观察法可信程度的实验,让40名专家看一幕短剧,并记录下来,结果13人的记录中未能将重要事实写出一半,其余则遗漏20~50%,除遗漏外,还有5~50%的错误。[2]这个数据是否完全正确,我们先不做考证,但起码说明观察法本身是存在偏见的。

       调查法是针对某一问题,用口头或书面的形式向被调查的对象提问,让他回答,通过对他的回答的分析,来了解他的思想观点、态度、需要动机、人格特征等信息。调查法分口头调查和书面调查。主要的功夫在于调查问卷和调查量表的设计,以及对数据的分析。调查法本身一直是常用的方法,但对于经验丰富的人或有意要隐瞒一些事实的人来说,很可能失效。对于AI来说,如果想分析AI的心理活动,预计调查法无效,原因在于AI的设计中考虑了人的心理技巧,你无法猜出它是在仿真人的心理,还是真的这样想,尽管我们可以设置逻辑陷阱来做诱导,但AI的运算中,很可能会破解。

       个案法又叫个案历史技术,是对某个独立个体或群体进行深入详细地研究,以期发现影响某种心理和行为的原因。这种方法强调的是个体之间的差异。对智能机器的心理研究来说,这种方法可能有效。

       实验法是在严格控制的条件下,对被试验者进行观察和测量的研究方法。这种方法在计算机领域称为黑箱测试。在AI心理学的研究过程中,是最容易实现的。最终需要以AI来分析AI。



【参考文献】

1. 中国就业培训技术指导中心编,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组织编写. 的心理咨询师(基础知识)(第三版). 民族出版社.  2015年7月
2. I.Gates著,伍况甫译. 心理学大纲. 世界书局. 1933年12月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