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阶段二] 5. MySQL基本函数的使用

mysql基本函数的使用

像编程语言利用函数封装业务功能一样,数据库也把一些复杂的功能封装到函数里,供使用者调用。

mysql 常用的函数可以分为 4 类:数字函数、字符函数、日期函数、条件函数。

  • 数字函数:
函数 功能 示例
ABS 绝对值 ABS(-100)
RAND 0~1 之间的随机数 RAND()
ROUND 四舍五入,保留指定小数位 ROUND(4.62,1)
FLOOR 强制舍位到最近的整数 FLOOR(9.9)
CEIL 强制进位到最近的整数 CEIL(3.2)
POWER 幂函数 POWER(2,3)
LOG 对数函数 LOG(7,3)
LN 对数函数 LN(10)
<
函数 功能 示例
SQRT 开平方 SQRT(9)
PI 圆周率 PI()
SIN 三角函数 SIN(1)
COS 三角函数 COS(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单机MySQL的演进可以分为以下几个阶段: 1. MySQL 3.23 - MySQL 4.x:这是MySQL的早期版本,主要支持基本的关系型数据库功能,包括数据存储、事务处理和查询功能。 2. MySQL 5.x:MySQL 5.x引入了许多重要的功能和改进,包括存储过程、触发器、视图、子查询等。此外,MySQL 5.x还引入了InnoDB存储引擎作为默认的事务存储引擎,提供了更好的事务支持和并发性能。 3. MySQL 5.5 - MySQL 5.7:这些版本主要关注性能和可用性的改进。MySQL 5.5引入了半同步复制功能,提高了数据复制的可靠性。MySQL 5.6进一步改进了InnoDB存储引擎的性能和可扩展性,并引入了更高级的复制和故障恢复功能。MySQL 5.7引入了更多的性能优化和安全性增强,如查询缓存优化、多源复制、行级安全等。 4. MySQL 8.0:MySQL 8.0是当前最新的正式版本,引入了许多重要的功能改进。其中最显著的变化是默认存储引擎从InnoDB更改为了新的事务存储引擎MySQL NDB Cluster。此外,MySQL 8.0还引入了JSON数据类型、窗口函数、全文搜索等新功能,以及更好的性能和扩展性。 除了这些版本的改进之外,还有一些与MySQL相关的解决方案和工具,如Percona Server、MariaDB等,它们都是在MySQL基础上进行改进和增强,提供了更多的功能和性能优化选项。这些改进和演进使得单机MySQL在性能、可用性和功能方面得到了显著的提升,并广泛应用于各种规模的应用和系统中。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