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讲 对话框和对话框类CDialog

30 篇文章 0 订阅
13 篇文章 0 订阅
  1. 第十二讲 对话框和对话框类CDialog

    对话框经常被使用,因为对话框可以从模板创建,而对话框模板是可以使用资源编辑器方便地进行编辑的。

    1. 模式和无模式对话框

      对话框分两种类型,模式对话框和无模式对话框。

      1. 模式对话框

        一个模式对话框是一个有系统菜单、标题栏、边线等的弹出式窗口。在创建对话框时指定WS_POPUP, WS_SYSMENU, WS_CAPTION和 DS_MODALFRAME风格。即使没有指定WS_VISIBLE风格,模式对话框也会被显示。

        创建对话框窗口时,将发送WM_INITDIALOG消息(如果指定对话框的DS_SETFONT风格,还有WM_SETFONT消息)给对话框过程。

        对话框过程(Dialog box procedure)不是对话框窗口的窗口过程(Window procedure)。在Win32里,对话框的窗口过程由Windows系统提供,用户在创建对话框窗口时提供一个对话框过程由窗口过程调用。

        对话框窗口被创建之后,Windows使得它成为一个激活的窗口,它保持激活直到对话框过程调用::EndDialog函数结束对话框的运行或者Windows激活另一个应用程序为止,在激活时,用户或者应用程序不可以激活它的所属窗口(Owner window)。

        从某个窗口创建一个模式对话框时,Windows自动地禁止使用(Disable)这个窗口和它的所有子窗口,直到该模式对话框被关闭和销毁。虽然对话框过程可以Enable所属窗口,但是这样做就失去了模式对话框的作用,所以不鼓励这样做。

        Windows创建模式对话框时,给当前捕获鼠标输入的窗口(如果有的话)发送消息WM_CANCLEMODE。收到该消息后,应用程序应该终止鼠标捕获(Release the mouse capture)以便于用户能把鼠标移到模式对话框;否则由于Owner窗口被禁止,程序将失去鼠标输入。

        为了处理模式对话框的消息,Windows开始对话框自身的消息循环,暂时控制整个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如果Windows收到一个非对话框消息时,则它把消息派发给适当的窗口处理;如果收到了WM_QUIT消息,则把该消息放回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里,这样应用程序的主消息循环最终能处理这个消息。

        当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为空时,Windows发送WM_ENTERIDLE消息给Owner窗口。在对话框运行时,程序可以使用这个消息进行后台处理,当然应该注意经常让出控制给模式对话框,以便它能接收用户输入。如果不希望模式对话框发送WM_ENTERIDlE消息,则在创建模式对话框时指定DS_NOIDLEMSG风格。

        一个应用程序通过调用::EndDialog函数来销毁一个模式对话框。一般情况下,当用户从系统菜单里选择了关闭(Close)命令或者按下了确认(OK)或取消(CANCLE)按钮,::EndDialog被对话框过程所调用。调用::EndDialog时,指定其参数nResult的值,Windows将在销毁对话框窗口后返回这个值,一般,程序通过返回值判断对话框窗口是否完成了任务或者被用户取消。

      2. 无模式对话框

      一个无模式对话框是一个有系统菜单、标题栏、边线等的弹出式窗口。在创建对话框模板时指定WS_POPUP、WS_CAPTION、WS_BORDER和WS_SYSMENU风格。如果没有指定WS_VISIBLE风格,无模式对话框不会自动地显示出来。

      一个无模式对话框既不会禁止所属窗口,也不会给它发送消息。当创建一个模式对话框时,Windows使它成为活动窗口,但用户或者程序可以随时改变和设置活动窗口。如果对话框失去激活,那么即使所属窗口是活动的,在Z轴顺序上,它仍然在所属窗口之上。

      应用程序负责获取和派发输入消息给对话框。大部分应用程序使用主消息循环来处理,但是为了用户可以使用键盘在控制窗口之间移动或者选择控制窗口,应用程序应该调用::IsDialogMessage函数。

      这里,顺便解释::IsDialogMessage函数。虽然该函数是为无模式对话框设计的,但是任何包含了控制子窗口的窗口都可以调用它,用来实现类似于对话框的键盘选择操作。

      当::IsDialogMessage处理一个消息时,它检查键盘消息并把它们转换成相应对话框的选择命令。例如,当Tab 键被压下时,下一个或下一组控制被选中,当Down Arrow键按下后,一组控制中的下一个控制被选择。

      ::IsDialogMessage完成了所有必要的消息转换和消息派发,所以该函数处理的消息一定不要传递给TranslateMessage和DispatchMessage处理。

      一个无模式对话框不能像模式对话框那样返回一个值给应用程序。但是对话框过程可以使用::SendMessage给所属窗口传递信息。

      在应用程序结束之前,它必须销毁所有的无模式对话框。使用::DestroyWindow销毁一个无模式对话框,不是使用::EndDiaLog。一般来说,对话框过程响应用户输入,如用户选择了“取消”按钮,则调用::DestroyWindow;如果用户没有有关动作,则应用程序必须调用::DestroyWindow。

    2. 对话框的MFC实现

      在MFC中,对话框窗口的功能主要由CWnd和CDialog两个类实现。

      1. CDialog的设计和实现

        MFC通过CDialog来封装对话框的功能。CDialog从CWnd继承了窗口类的功能(包括CWnd实现的有关功能),并添加了新的成员变量和函数来处理对话框。

        1. CDialog的成员变量

          CDialog的成员变量有:

          protected:

          UINT m_nIDHelp; // Help ID (0 for none, see HID_BASE_RESOURCE)

          LPCTSTR m_lpszTemplateName; // name or MAKEINTRESOURCE

          HGLOBAL m_hDialogTemplate; // indirect (m_lpDialogTemplate == NULL)

          // indirect if (m_lpszTemplateName == NULL)

          LPCDLGTEMPLATE m_lpDialogTemplate;

          void* m_lpDialogInit; // DLGINIT resource data

          CWnd* m_pParentWnd; // parent/owner window

          HWND m_hWndTop; // top level parent window (may be disabled)

          成员变量保存了创建对话框的模板资源、对话框父窗口对象、顶层窗口句柄等信息。三个关于模板资源的成员变量m_lpszTemplateName、m_hDialogTemplate、m_lpDialogTemplate对应了三种模板资源,但在创建对话框时,只要一个模板资源就可以了,可以使用其中的任意一类。

        2. CDialog的成员函数:

  1. 构造函数:

    CDialog( LPCTSTR lpszTemplateNam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CDialog( UINT nIDTemplat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CDialog( );

    CDialog重载了三个构造函数。其中,第三个是缺省构造函数;第一个和第二个构造函数从指定的对话框模板资源创建,pParentWnd指定了父窗口或所属窗口,若空则设置父窗口为应用程序主窗口。

  2. 初始化函数

    BOOL Create( LPCTSTR lpszTemplateNam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BOOL Create( UINT nIDTemplat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BOOL CreateIndirect( LPCDLGTEMPLATE lpDialogTemplat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BOOL CreateIndirect( HGLOBAL hDialogTemplat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BOOL InitModalIndirect( LPCDLGTEMPLATE lpDialogTemplat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BOOL InitModalIndirect( HGLOBAL hDialogTemplate, CWnd* pParentWnd = NULL );

    Create用来根据模板创建无模式对话框;CreateInDirect用来根据内存中的模板创建无模式对话框;InitModalIndirect用来根据内存中的模板创建模式对话框。它们都提供了两个重载版本。

  3. 对话框操作函数

    void MapDialogRect( LPRECT lpRect ) const;

    void NextDlgCtrl( ) const;

    void PrevDlgCtrl( ) const;

    void GotoDlgCtrl( CWnd* pWndCtrl );

    void SetDefID( UINT nID );

    void SetHelpID( UINT nIDR );

    void EndDialog( int nResult );

  4. 虚拟函数

virtual int DoModal( );

virtual BOOL OnInitDialog( );

virtual void OnSetFont( CFont* pFont );

virtual void OnOK( );

virtual void OnCancel( );

    1. MFC模式对话框的实现

      从前面的介绍可以知道,Win32 SDK编程下的模式对话框使用了Windows提供给对话框窗口的窗口过程和自己的对话框过程,对话框过程将被窗口过程调用。但在MFC下,所有的窗口类都使用了同一个窗口过程,CDialog也不例外。CDialog对象在创建Windows对话框时,采用了类似于CWnd的创建函数过程,采用子类化的手段将Windows提供给对话框的窗口过程取代为AfxWndProc或者AfxBaseWndProc,同时提供了对话框过程AfxDlgProc。那么,这些“过程”是如何实现或者协调的呢?下文将予以分析。

      1. MFC对话框过程

        MFC对话框过程AfxDlgProc的原型和实现如下:

        BOOL CALLBACK AfxDlgProc(HWND hWnd,

        UINT message, PARAM, LPARAM)

        {

        if (message == WM_INITDIALOG)

        {

        //处理WM_INITDIALOG消息

        CDialog* pDlg = DYNAMIC_DOWNCAST(CDialog,

        CWnd::FromHandlePermanent(hWnd));

        if (pDlg != NULL)

        return pDlg->OnInitDialog();

        else

        return 1;

        }

        return 0;

        }

        由上可以看出,MFC的对话框函数AfxDlgProc仅处理消息WM_INITDIALOG,其他都留给对话框窗口过程处理。因此,它不同于SDK编程的对话框过程。程序员在SDK的对话框过程处理消息和事件,实现自己的对话框功能。

        AfxDlgProc处理WM_INITDIALOG消息时调用虚拟函数OnInitDialog,给程序员一个机会处理对话框的初始化。

      2. 模式对话框窗口过程

        本小节讨论对话框的窗口过程。

        AfxWndProc是所有的MFC窗口类使用的窗口过程,它取代了模式对话框原来的窗口过程(Windows提供),那么,MFC如何完成Win32下对话框窗口的功能呢?

        考查模式对话框的创建过程。CDialog::DoModal用来创建模式对话框窗口并执行有关任务,和DoModal相关的是MFC内部使用的成员函数CDialog::PreModal和CDialog::PostModal。下面分别讨论它们的实现。

        HWND CDialog::PreModal()

        {

        // cannot call DoModal on a dialog already constructed as modeless

        ASSERT(m_hWnd == NULL);

        // allow OLE servers to disable themselves

        AfxGetApp()->EnableModeless(FALSE);

        // 得到父窗口

        CWnd* pWnd = CWnd::GetSafeOwner(m_pParentWnd, &m_hWndTop);

        // 如同CWnd处理其他窗口的创建,设置一个窗口创建HOOK

        AfxHookWindowCreate(this);

        //返回父窗口的句柄

        return pWnd->GetSafeHwnd();

        }

        void CDialog::PostModal()

        {

        //取消窗口创建前链接的HOOK

        AfxUnhookWindowCreate(); // just in case

        //MFC对话框对象和对应的Windows对话框窗口分离

        Detach(); // just in case

        // m_hWndTop是当前对话框的父窗口或所属窗口,则恢复它

        if (::IsWindow(m_hWndTop))

        ::EnableWindow(m_hWndTop, TRUE);

        m_hWndTop = NULL;

        AfxGetApp()->EnableModeless(TRUE);

        }

        int CDialog::DoModal()

        {

        // can be constructed with a resource template or InitModalIndirect

        ASSERT(m_lpszTemplateName != NULL ||

        m_hDialogTemplate != NULL || m_lpDialogTemplate != NULL);

        //加载对话框资源

        LPCDLGTEMPLATE lpDialogTemplate = m_lpDialogTemplate;

        HGLOBAL hDialogTemplate = m_hDialogTemplate;

        HINSTANCE hInst = AfxGetResourceHandle();

        //查找资源(见9.5.2节),找到了就加载它

        if (m_lpszTemplateName != NULL)

        {

        hInst = AfxFindResourceHandle(m_lpszTemplateName, RT_DIALOG);

        HRSRC hResource =

        ::FindResource(hInst, m_lpszTemplateName, RT_DIALOG);

        hDialogTemplate = LoadResource(hInst, hResource);

        }

        //锁定加载的资源

        if (hDialogTemplate != NULL)

        lpDialogTemplate = (LPCDLGTEMPLATE)LockResource(hDialogTemplate);

        // return -1 in case of failure to load the dialog template resource

        if (lpDialogTemplate == NULL)

        return -1;

        //创建对话框前禁止父窗口,为此要调用PreModal得到父窗口句柄

        HWND hWndParent = PreModal();

        AfxUnhookWindowCreate();

        CWnd* pParentWnd = CWnd::FromHandle(hWndParent);

        BOOL bEnableParent = FALSE;

        if (hWndParent != NULL && ::IsWindowEnabled(hWndParent))

        {

        ::EnableWindow(hWndParent, FALSE);

        bEnableParent = TRUE;

        }

        //创建对话框,注意是无模式对话框

        TRY

        {

        //链接一个HOOK到HOOK链以处理窗口创建,

        //如同4.4.1节描述的CWnd类窗口创建一样

        AfxHookWindowCreate(this);

        //CreateDlgIndirect间接调用::CreateDlgIndirect,

        //最终调用了::CreateWindowEX来创建对话框窗口。

        //HOOK过程_AfxCbtFilterHook用子类化的方法

        //取代原来的窗口过程为AfxWndProc。

        if (CreateDlgIndirect(lpDialogTemplate, CWnd::FromHandle(hWndParent), hInst))

        {

        if (m_nFlags & WF_CONTINUEMODAL)

        {

        // enter modal loop

        DWORD dwFlags = MLF_SHOWONIDLE;

        //RunModalLoop接管整个应用程序的消息处理

        if (GetStyle() & DS_NOIDLEMSG)

        dwFlags |= MLF_NOIDLEMSG;

        VERIFY(RunModalLoop(dwFlags) == m_nModalResult);

        }

        // hide the window before enabling the parent, etc.

        if (m_hWnd != NULL)

        SetWindowPos(NULL, 0, 0, 0, 0, SWP_HIDEWINDOW|

        SWP_NOSIZE|SWP_NOMOVE|

        SWP_NOACTIVATE|SWP_NOZORDER);

        }

        }

        CATCH_ALL(e)

        {

        DELETE_EXCEPTION(e);

        m_nModalResult = -1;

        }

        END_CATCH_ALL

        //Enable并且激活父窗口

        if (bEnableParent)

        ::EnableWindow(hWndParent, TRUE);

        if (hWndParent != NULL && ::GetActiveWindow() == m_hWnd)

        ::SetActiveWindow(hWndParent);

        //::EndDialog仅仅关闭了窗口,现在销毁窗口

        DestroyWindow();

        PostModal();

        // 必要的话,解锁/释放资源

        if (m_lpszTemplateName != NULL || m_hDialogTemplate != NULL)

        UnlockResource(hDialogTemplate);

        if (m_lpszTemplateName != NULL)

        FreeResource(hDialogTemplate);

        return m_nModalResult;

        }

        从DoModal的实现可以看出:

        它首先Disable对话框窗口的父窗口;然后使用::CreateIndrectDialog创建对话框窗口,使用子类化的方法用AfxWndProc(或者AfxBaseProc)替换了原来的窗口过程,并把原来的窗口过程保存在CWnd的成员变量m_pfnSuper中。原来的窗口过程就是::DialogBox等创建对话框窗口时指定的,是Windows内部提供的对话框“窗口类”的窗口过程。取代(Subclass)原来“窗口类”的窗口过程的方法如同 4.4.1节描述的CWnd::Create。

        在::CreateIndirectDialog创建对话框窗口后,会发送WM_INITDIALOG消息给对话框的对话框过程(必要的话,还有WM_SETFONT消息)。但是MFC取代了原来的对话框窗口过程,这两个消息如何送给对话框过程呢?处理方法如下节所描述。

      3. 使用原对话框窗口过程作消息的缺省处理

        对话框的消息处理过程和其他窗口并没有什么不同。这里主要分析的是如何把一些消息传递给对话框原窗口过程处理。下面,通过解释MFC对WM_INITDIALOG消息的处理来解释MFC窗口过程和原对话框窗口过程的关系及其协调作用。

        MFC提供了WM_INITDIALOG消息的处理函数CDialog::HandleInitDialog,WM_INITDIALOG消息按照标准Windows的处理送给HandleInitDialog处理。

        HandleInitDialog调用缺省处理过程Default,导致CWnd的Default函数被调用。CWnd::Default的实现如下:

        LRESULT CWnd::Default()

        {

        // call DefWindowProc with the last message

        _AFX_THREAD_STATE* pThreadState = _afxThreadState.GetData();

        return DefWindowProc(pThreadState->m_lastSentMsg.message,

        pThreadState->m_lastSentMsg.wParam,

        pThreadState->m_lastSentMsg.lParam);

        }

        顺便指出,从Default的实现可以看出线程状态的一个用途:它把本线程最新收到和处理的消息记录在成员变量m_lastSentMsg中。

        在Default的实现中,CWnd的DefWindowsProc被调用,其实现如下:

        LRESULT CWnd::DefWindowProc(UINT nMsg,

        WPARAM wParam, LPARAM lParam)

        {

        //若“窗口超类(SuperClass)”的窗口过程m_pfnSuper非空,则调用它

        if (m_pfnSuper != NULL)

        return ::CallWindowProc(m_pfnSuper, m_hWnd, nMsg, wParam, lParam);

        //在MFC中,GetSuperWndProcAddr的作用就是返回m_pfnSuper,为什么还

        //要再次调用呢?因为虽然该函数现在是Obsolete,但原来曾经是有用的。如

        //果返回非空,就调用该窗口过程进行处理,否则,由Windows进行缺省处理。

        WNDPROC pfnWndProc;

        if ((pfnWndProc = *GetSuperWndProcAddr()) == NULL)

        return ::DefWindowProc(m_hWnd, nMsg, wParam, lParam);

        else

        return ::CallWindowProc(pfnWndProc, m_hWnd, nMsg, wParam, lParam);

        }

        综合上述分析,HandleInitDialog最终调用了窗口过程m_pfnSuper,即Windows提供给“对话框窗口类”的窗口过程,于是该窗口过程调用了对话框过程AfxDlgProc,导致虚拟函数OnInitDialog被调用。

        顺便提一下,CWnd::AfxCallWndProc在处理WM_INITDIALOG消息之前和之后都会有一些特别的处理,如尝试把对话框放到屏幕中间。具体实现这里略。

        OnInitDialog的MFC缺省实现主要完成三件事情:

        调用ExecInitDialog初始化对话框中的控制;调用UpdateData初始化对话框控制中的数据;确定是否显示帮助按钮。所以,程序员覆盖该函数时,一定要调用基类的实现。

        MFC采用子类化的方法取代了对话框的窗口过程,实现了12.1节描述的模式对话框窗口的一些特性,原来SDK下对话框过程要处理的东西大部分转移给MFC窗口过程处理,如处理控制窗口的控制通知消息等。如果不能处理或者必须借助于原来的窗口过程的,则通过缺省处理函数Default传递给原来的窗口过程处理,如同这里对WM_INITDIALOG的处理一样。

      4. Dialog命令消息和控制通知消息的处理

        通过覆盖CWnd的命令消息发送函数OnCmdMsg,CDialog实现了自己的命令消息发送路径。在4.4.3.3节,曾经分析了CDialog::OnCmdMsg函数,这里给出其具体实现:

        BOOL CDialog::OnCmdMsg(UINT nID, int nCode, void* pExtra,

        AFX_CMDHANDLERINFO* pHandlerInfo)

        {

        //首先,让对话框窗口自己或者基类处理

        if (CWnd::OnCmdMsg(nID, nCode, pExtra, pHandlerInfo))

        return TRUE;

        //如果还未处理,且是控制通知消息或者状态更新消息或者系统命令

        //则停止进一步的发送

        if ((nCode != CN_COMMAND && nCode != CN_UPDATE_COMMAND_UI) ||

        !IS_COMMAND_ID(nID) || nID >= 0xf000)

        {

        return FALSE; // not routed any further

        }

        //尝试给父窗口处理

        CWnd* pOwner = GetParent();

        if (pOwner != NULL)

        {

        #ifdef _DEBUG

        if (afxTraceFlags & traceCmdRouting)

        TRACE1("Routing command id 0x%04X to owner window.\n", nID);

        #endif

        ASSERT(pOwner != this);

        if (pOwner->OnCmdMsg(nID, nCode, pExtra, pHandlerInfo))

        return TRUE;

        }

        // 最后,给当前线程对象处理

        CWinThread* pThread = AfxGetThread();

        if (pThread != NULL)

        {

        #ifdef _DEBUG

        if (afxTraceFlags & traceCmdRouting)

        TRACE1("Routing command id 0x%04X to app.\n", nID);

        #endif

        if (pThread->OnCmdMsg(nID, nCode, pExtra, pHandlerInfo))

        return TRUE;

        }

        #ifdef _DEBUG

        if (afxTraceFlags & traceCmdRouting)

        {

        TRACE2("IGNORING command id 0x%04X sent to %hs dialog.\n", nID,

        GetRuntimeClass()->m_lpszClassName);

        }

        #endif

        return FALSE;

        }

        从上述实现可以看出,CDialog处理命令消息遵循如下顺序:

        对话框自身→父窗口→线程对象

        例如,模式对话框产生的WM_ENTERIDLE消息就发送给父窗口处理。

        从实现中还看到,MFC根据TRACE过滤标识afxTraceFlags的值,把有关命令消息的派发显示到调试窗口。

        CDialog::OnCmdMsg不仅适用于模式对话框,也适用于无模式对话框。

      5. 消息预处理和Dialog消息

        另外,对话框窗口的消息处理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增加了对Dialog消息的处理,如同在介绍::IsDialogMessage函数时所述。如果是Dialog消息,MFC框架将不会让它进入下一步的消息循环。为此,MFC覆盖了CDialog的虚拟函数PreTranslateMessage,该函数的实现如下:

        BOOL CDialog::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 用于无模式或者模式对话框的处理

        ASSERT(m_hWnd != NULL);

        //过滤tooltip messages

        if (CWnd::PreTranslateMessage(pMsg))

        return TRUE;

        //在Shift+F1帮助模式下,不转换Dialog messages

        CFrameWnd* pFrameWnd = GetTopLevelFrame();

        if (pFrameWnd != NULL && pFrameWnd->m_bHelpMode)

        return FALSE;

        //处理Escape键按下的消息

        if (pMsg->message == WM_KEYDOWN &&

        (pMsg->wParam == VK_ESCAPE || pMsg->wParam == VK_CANCEL) &&

        (::GetWindowLong(pMsg->hwnd, GWL_STYLE) & ES_MULTILINE) &&

        _AfxCompareClassName(pMsg->hwnd, _T("Edit")))

        {

        HWND hItem = ::GetDlgItem(m_hWnd, IDCANCEL);

        if (hItem == NULL || ::IsWindowEnabled(hItem))

        {

        SendMessage(WM_COMMAND, IDCANCEL, 0);

        return TRUE;

        }

        }

        // 过滤来自控制该对话框子窗口的送给该对话框的Dialog消息

        return PreTranslateInput(pMsg);

        }

        从其实现可以看出,如果是Tooltip消息或者Dialog消息,这些消息将在PreTranslateMessage中被处理,不会进入消息发送的处理。

        PreTranslateInput是CWnd的成员函数,它调用::IsDialogMessage函数来处理Dialog消息。

        PreTranslateMessage的实现不仅用于模式对话框,而且用于无模式对话框。

      6. 模式对话框的消息循环

      从DoModal的实现可以看出,DoModal调用CreateDlgIndirect创建的是无模式对话框,MFC如何来接管和控制应用程序的消息队列,实现一个模式对话框的功能呢?

      CDialog调用了RunModalLoop来实现模式窗口的消息循环。RunModalLoop是CWnd的成员函数,它和相关函数的实现如下:

      int CWnd::RunModalLoop(DWORD dwFlags)

      {

      ASSERT(::IsWindow(m_hWnd)); //窗口必须已经创建且不在模式状态 ASSERT(!(m_nFlags & WF_MODALLOOP));

      // 以下变量用于Idle处理

      BOOL bIdle = TRUE;

      LONG lIdleCount = 0;

      BOOL bShowIdle = (dwFlags & MLF_SHOWONIDLE) &&

      !(GetStyle() & WS_VISIBLE);

      HWND hWndParent = ::GetParent(m_hWnd);

      m_nFlags |= (WF_MODALLOOP|WF_CONTINUEMODAL);

      MSG* pMsg = &AfxGetThread()->m_msgCur;

      //获取和派发消息直到模式状态结束

      for (;;)

      {

      ASSERT(ContinueModal());

      //第一阶段,判断是否可以进行Idle处理

      while (bIdle &&!::PeekMessage(pMsg, NULL, NULL, NULL, PM_NOREMOVE))

      {

      ASSERT(ContinueModal());

      //必要的话,当Idle时显示对话框窗口

      if (bShowIdle)

      {

      ShowWindow(SW_SHOWNORMAL);

      UpdateWindow();

      bShowIdle = FALSE;

      }

      // 进行Idle处理

      //必要的话发送WM_ENTERIDLE消息给父窗口

      if (!(dwFlags & MLF_NOIDLEMSG) &&hWndParent != NULL && lIdleCount == 0)

      {

      ::SendMessage(hWndParent, WM_ENTERIDLE,

      MSGF_DIALOGBOX, (LPARAM)m_hWnd);

      }

      //必要的话发送WM_KICKIDLE消息给父窗口

      if ((dwFlags & MLF_NOKICKIDLE) ||

      !SendMessage(WM_KICKIDLE, MSGF_DIALOGBOX, lIdleCount++))

      {

      //终止Idle处理

      bIdle = FALSE;

      }

      }

      //第二阶段,发送消息

      do

      {

      ASSERT(ContinueModal());

      // 若是WM_QUIT消息,则发送该消息到消息队列,返回;否则发送消息。

      if (!AfxGetThread()->PumpMessage())

      {

      AfxPostQuitMessage(0);

      return -1;

      }

      //必要的话,显示对话框窗口

      if (bShowIdle &&

      (pMsg->message == 0x118 || pMsg->message == WM_SYSKEYDOWN))

      {

      ShowWindow(SW_SHOWNORMAL);

      UpdateWindow();

      bShowIdle = FALSE;

      }

      if (!ContinueModal())

      goto ExitModal;

      //在派发了“正常 ”消息后,重新开始Idle处理

      if (AfxGetThread()->IsIdleMessage(pMsg))

      {

      bIdle = TRUE;

      lIdleCount = 0;

      }

      } while (::PeekMessage(pMsg, NULL, NULL, NULL, PM_NOREMOVE));

      }

      ExitModal:

      m_nFlags &= ~(WF_MODALLOOP|WF_CONTINUEMODAL);

      return m_nModalResult;

      }

      BOOL CWnd::ContinueModal()

      {

      return m_nFlags & WF_CONTINUEMODAL;

      }

      void CWnd::EndModalLoop(int nResult)

      {

      ASSERT(::IsWindow(m_hWnd));

      // this result will be returned from CWnd::RunModalLoop

      m_nModalResult = nResult;

      // make sure a message goes through to exit the modal loop

      if (m_nFlags & WF_CONTINUEMODAL)

      {

      m_nFlags &= ~WF_CONTINUEMODAL;

      PostMessage(WM_NULL);

      }

      }

      和CWinThread::Run的处理过程比较,RunModalLoop也分两个阶段进行处理。不同之处在于,这里不同于Run的Idle处理,RunModalLoop是给父窗口发送WM_ENTERIDLE消息(如果需要的话);另外,当前对话框的父窗口被Disabled,是不接收用户消息的。

      RunModalLoop是一个实现自己的消息循环的示例,消息循环的条件是模式化状态没有结束。实现线程自己的消息循环见8.5.6节。

      当用户按下按钮“取消”、“确定”时,将导致RunModalLoop退出消息循环,结束对话框模式状态,并调用::EndDialog关闭窗口。有关关闭对话框的处理如下:

      void CDialog::EndDialog(int nResult)

      {

      ASSERT(::IsWindow(m_hWnd));

      if (m_nFlags & (WF_MODALLOOP|WF_CONTINUEMODAL))

      EndModalLoop(nResult);

      ::EndDialog(m_hWnd, nResult);

      }

      void CDialog::OnOK()

      {

      if (!UpdateData(TRUE)) {

      TRACE0("UpdateData failed during dialog termination.\n");

      // the UpdateData routine will set focus to correct item

      return;

      }

      EndDialog(IDOK);

      }

      void CDialog::OnCancel()

      {

      EndDialog(IDCANCEL);

      }

      上述函数OnOk、OnCancle、EndDialog都可以用来关闭对话框窗口。其中:

      OnOk首先进行数据交换,获取对话框中各个控制子窗口的数据,然后调用EndDialog结束对话框。

      OnCancle直接EndDialog结束对话框。

      EndDialog首先修改m_nFlag的值,表示结束模式循环,然后调用::EndDialog关闭对话框窗口。

    2. 对话框的数据交换

      对话框数据交换指以下两种动作,或者是把内存数据写入对应的控制窗口,或者是从控制窗口读取数据并保存到内存变量中。MFC为了简化这些操作,以CDataExchange类和一些数据交换函数为基础,提供了一套数据交换和校验的机制。

      1. 数据交换的方法

        首先,定义保存数据的内存变量──给对话框添加成员变量,每个控制窗口可以对应一个成员变量,或者是控制窗口类型,或者是控制窗口表示的数据的类型。例如,对于对话框的一个编辑控制窗口,可以定义一个CEdit类型的成员变量,或者一个CString类型的成员变量。

        其次,覆盖对话框的虚拟函数DoDataExchange,实现数据交换和验证。

        ClassWizard可以协助程序员自动地添加成员变量,修改DoDataExchange。例如,一个对话框有两个控制窗口,其中的一个编辑框表示姓名,ID是IDC_NAME,另一个编辑框表示年龄,ID是IDC_AGE,ClassWizard添加如下的成员变量:

        // Dialog Data

        //{{AFX_DATA(CExDialog)

        enum { IDD = IDD_DIALOG2 };

        CEdit m_name;

        int m_iAge;

        //}}AFX_DATA

        使用ClassWizard添加成员变量中,一个定义为CEdit,另一个定义为int。这些定义被“//{{AFX_DATA”和“//}}AFX_DATA”引用,表示是ClassWizard添加的,程序员不必修改它们。

        相应的DoDataExchange的实现如下:

        void CExDialog::DoDataExchange(CDataExchange* pDX)

        {

        CDialog::DoDataExchange(pDX);

        //{{AFX_DATA_MAP(CFtpDialog)

        DDX_Control(pDX, IDC_NAME, m_name);

        DDX_Text(pDX, IDC_AGE, m_nAge);

        DDV_MinMaxInt(pDX, m_nAge, 1, 100);

        //}}AFX_DATA_MAP

        }

        DDX_ Control表示把IDC_NAME子窗口的内容传输到窗口m_name,或者相反。

        DDX_ Text表示把IDC_AGE子窗口的内容按整数类型保存到m_nAge,或者相反。

        DDV_MinMaxInt表示m_nAge应该在1和100之间取值。

      2. CDataExchange

        上文中提到DDX_Xxxxx数据交换函数可以进行双向的数据交换,那么它们如何知道数据传输的方向呢?这通过DDX_Xxxxx函数的第一个参数pDX(也就是DoDataEx change的参数pDX)所指的CDataExchange对象来决定,pDX指向一个CdataExchange对象。CDataExchange定义如下:

        class CDataExchange

        {

        // Attributes

        public:

        BOOL m_bSaveAndValidate; // TRUE 则 保存和验证数据

        CWnd* m_pDlgWnd; // 指向一个对话框

        // Operations (for implementors of DDX and DDV procs)

        HWND PrepareCtrl(int nIDC); //返回指定ID的控制窗口的句柄

        HWND PrepareEditCtrl(int nIDC); //返回指定ID的编辑控制窗口句柄

        void Fail(); // 用来扔出例外

        #ifndef _AFX_NO_OCC_SUPPORT //OLE控制

        CWnd* PrepareOleCtrl(int nIDC); // 用于对话框中的OLE控制窗口

        #endif

        // Implementation

        CDataExchange(CWnd* pDlgWnd, BOOL bSaveAndValidate);

        HWND m_hWndLastControl; // last control used (for validation)

        BOOL m_bEditLastControl; // last control was an edit item

        };

        DoDataExchange类似于Serialize函数,CDataExchange类似于CArchive。CDataExchange使用成员变量m_pDlgWnd保存要进行数据交换的对话框,使用成员变量m_bSaveAndValidate指示数据传输的方向,如果该变量真,则从控制窗口读取数据到成员变量,如果假,则从成员变量写数据到控制窗口。

        在构造一个CDataExchange对象时,将保存有关信息在对象的成员变量中。构造函数如下:

        CDataExchange::CDataExchange(CWnd* pDlgWnd, BOOL bSaveAndValidate)

        {

        ASSERT_VALID(pDlgWnd);

        m_bSaveAndValidate = bSaveAndValidate;

        m_pDlgWnd = pDlgWnd;

        m_hWndLastControl = NULL;

        }

        构造函数参数指定了进行数据交换的对话框pDlgWnd和数据传输方向bSaveAndValidate。

      3. 数据交换和验证函数

在进行数据交换或者验证时,首先使用PrePareCtrl或者PrePareEditCtrl得到控制窗口的句柄,然后使用::GetWindowsText从控制窗口读取数据,或者使用::SetWindowsText写入数据到控制窗口。下面讨论几个例子:

  • static void AFX_CDECL DDX_TextWithFormat(CDataExchange* pDX,

int nIDC,LPCTSTR lpszFormat, UINT nIDPrompt, ...)

{

va_list pData; //用来处理个数可以变化的参数

va_start(pData, nIDPrompt);//得到参数

//得到编辑框的句柄

HWND hWndCtrl = pDX->PrepareEditCtrl(nIDC);

TCHAR szT[32];

if (pDX->m_bSaveAndValidate) //TRUE,从编辑框读出数据

{

// the following works for %d, %u, %ld, %lu

//从编辑框得到内容

::GetWindowText(hWndCtrl, szT, _countof(szT));

//转换编辑框内容为指定的格式,支持“ %d, %u, %ld, %lu”

if (!AfxSimpleScanf(szT, lpszFormat, pData))

{

AfxMessageBox(nIDPrompt);

pDX->Fail(); //数据交换失败

}

}

else //FALSE,写入数据到编辑框

{

//把要写的内容转换成指定格式

wvsprintf(szT, lpszFormat, pData);//不支持浮点运算

//设置编辑框的内容

AfxSetWindowText(hWndCtrl, szT);

}

va_end(pData);//结束参数分析

}

DDX_TextWithFormat用来按照一定的格式把数据写入或者读出编辑框。首先,它得到编辑框的句柄hWndCtrl,然后,根据传输方向从编辑框读出内容并转换成指定格式(读出时),或者转换内容为指定格式后写入编辑框(写入时)。本函数可以处理个数不定的参数,是多个数据交换和验证函数的基础。

  • void AFXAPI DDX_Text(CDataExchange* pDX, int nIDC, long& value)

{

if (pDX->m_bSaveAndValidate)

DDX_TextWithFormat(pDX, nIDC, _T("%ld"), AFX_IDP_PARSE_INT, &value);

else

DDX_TextWithFormat(pDX, nIDC, _T("%ld"), AFX_IDP_PARSE_INT, value);

}

上述DDX_TEXT用来在编辑框和long类型的数据成员之间交换数据。MFC提供了DDX_TEXT的多个重载函数处理编辑框和不同类型的数据成员之间的数据交换。

  • void AFXAPI DDX_LBString(CDataExchange* pDX, int nIDC,CString& value)

{

//得到列表框句柄

HWND hWndCtrl = pDX->PrepareCtrl(nIDC);

if (pDX->m_bSaveAndValidate)//TRUE,读取数据

{

//确定列表框当前被选择的条目

int nIndex = (int)::SendMessage(hWndCtrl, LB_GETCURSEL, 0, 0L);

if (nIndex != -1) //列表框有一个条目被选中

{

//得到当前条目的长度

int nLen = (int)::SendMessage(hWndCtrl, LB_GETTEXTLEN, nIndex, 0L);

//读取当前条目的内容到value中

::SendMessage(hWndCtrl, LB_GETTEXT, nIndex,

(LPARAM)(LPVOID)value.GetBufferSetLength(nLen));

}

else //当前列表框没有条目被选中

{

value.Empty();

}

value.ReleaseBuffer();

}

else//FALSE,写内容到列表框

{

// 把value字符串写入当前选中的条目

if (::SendMessage(hWndCtrl, LB_SELECTSTRING,

(WPARAM)-1,(LPARAM)(LPCTSTR)value) == LB_ERR)

{

// no selection match

TRACE0("Warning: no listbox item selected.\n");

}

}

}

DDX_LBString用来在列表框和CString类型的成员数据之间交换数据。首先,得到列表框的句柄,然后,调用Win32的列表框操作函数读取或者修改列表框的内容。

  • 下面的DDX_Control用于得到一个有效的控制类型窗口对象(MFC对象)。

void AFXAPI DDX_Control(CDataExchange* pDX, int nIDC, CWnd& rControl)

{

if (rControl.m_hWnd == NULL) // 还没有子类化

{

ASSERT(!pDX->m_bSaveAndValidate);

//得到控制窗口句柄

HWND hWndCtrl = pDX->PrepareCtrl(nIDC);

//把hWndCtrl窗口和MFC窗口对象rControl捆绑在一起

if (!rControl.SubclassWindow(hWndCtrl))

{

ASSERT(FALSE); //不允许两次子类化

AfxThrowNotSupportedException();

}

#ifndef _AFX_NO_OCC_SUPPORT//OLE控制相关的操作

else

{

// If the control has reparented itself (e.g., invisible control),

// make sure that the CWnd gets properly wired to its control site.

if (pDX->m_pDlgWnd->m_hWnd != ::GetParent(rControl.m_hWnd))

rControl.AttachControlSite(pDX->m_pDlgWnd);

}

#endif //!_AFX_NO_OCC_SUPPORT

}

}

DDX_Control用来把控制窗口(Windows窗口)和一个对话框成员(MFC窗口对象)捆绑在一起,这个过程是通过SubclassWindow函数完成的。这样,程序员就可以通过成员变量来操作控制窗口,读、写、修改控制窗口的内容。

MFC还提供了许多其他数据交换函数(“DDX_”为前缀)和数据验证函数(“DDV_”为前缀)。DDV函数和DDX函数类似,这里不再多述。

程序员可以创建自己的数据交换和验证函数并使用它们,可以手工加入这些函数到DoDataExchange中,如果要Classwizard使用这些函数,可以修改DDX.CLW文件,在DDX、DDV函数入口中加入自己创建的函数。

    1. UpdateData函数

有了数据交换类和数据交换函数,怎么来使用它们呢?MFC设计了UpdateData函数来完成上述数据交换和验证的处理。

首先,UpdateData创建CDataExchange对象,然后调用DoDataExchange函数。其实现如下:

BOOL CWnd::UpdateData(BOOL bSaveAndValidate)

{

ASSERT(::IsWindow(m_hWnd)); // calling UpdateData before DoModal?

//创建CDataChange对象

CDataExchange dx(this, bSaveAndValidate);

//防止在UpdateData期间派发通知消息给该窗口

_AFX_THREAD_STATE* pThreadState = AfxGetThreadState();

HWND hWndOldLockout = pThreadState->m_hLockoutNotifyWindow;

ASSERT(hWndOldLockout != m_hWnd); // must not recurse

pThreadState->m_hLockoutNotifyWindow = m_hWnd;

BOOL bOK = FALSE; // assume failure

TRY

{

//数据交换

DoDataExchange(&dx);

bOK = TRUE; // it worked

}

CATCH(CUserException, e)//例外

{

// validation failed - user already alerted, fall through

ASSERT(bOK == FALSE);

// Note: DELETE_EXCEPTION_(e) not required

}

AND_CATCH_ALL(e)

{

// validation failed due to OOM or other resource failure

e->ReportError(MB_ICONEXCLAMATION, FX_IDP_INTERNAL_FAILURE);

ASSERT(!bOK);

DELETE_EXCEPTION(e);

}

END_CATCH_ALL

//恢复原来的值

pThreadState->m_hLockoutNotifyWindow = hWndOldLockout;

return bOK;

}

UpdataDate根据参数创建CDataExchange对象dx,如果参数为TRUE,dx用来写数据,否则dx用来读数据;然后调用DoDataExchange进行数据交换。在数据交换期间,为了防止当前窗口接收和处理命令通知消息,在当前线程的线程状态中记录该窗口的句柄,用来防止给该窗口发送通知消息。

使用MFC的数据交换和验证机制,大大简化了程序员的工作。通常在OnInitDialog中,MFC调用UpdateData(FALSE)把数据送给控制窗口显示;在OnOk中,调用UpdateData(TRUE)从控制窗口中读取数据。

    1. 无模式对话框

      CFormView是MFC使用无模式对话框的一个典型例子。CFormView是基于对话框模板创建的视,它的直接基类是CSrcollView,CSrcollView的直接基类才是CView。所以,这里先对CScorllView作一个简要的介绍。

      1. CScrollView

CScrollView继承了CView的特性,并且增加了如下的功能:

(1)管理映射模式、窗口尺寸、视口尺寸(Map mode、Window and Viewport size)。Window and Viewport size用来完成页面空间到设备空间的转换。

(2)自动管理滚动条,响应滚动条消息。

为了实现这些功能,CScrollView覆盖CView或者CWnd的一些虚拟函数和消息处理函数,添加了一些新的函数,当然也设计了新的成员变量。

  • CscrollView新的成员变量

protected:

int m_nMapMode;

CSize m_totalLog; // total size in logical units (no rounding)

CSize m_totalDev; // total size in device units

CSize m_pageDev; // per page scroll size in device units

CSize m_lineDev; // per line scroll size in device units

BOOL m_bCenter; // Center output if larger than total size

BOOL m_bInsideUpdate; // internal state for OnSize callback

  • CScrollView新的成员函数,用来完成和滚动操作、滚动条等有关的功能

void SetScaleToFitSize(SIZE sizeTotal);

void SetScrollSizes(int nMapMode, SIZE sizeTotal,

const SIZE& sizePage = sizeDefault,

const SIZE& sizeLine = sizeDefault);

这两个函数中的尺寸大小按逻辑单位计算。

SetScaleToFitSize设置视口尺寸为当前的窗口尺寸,这样,在没有滚动条时,逻辑视的内容被放大或者缩小到正好窗口大小。

SetScrollSizes设置窗口的映射模式,窗口尺寸,页和行尺寸。sizeDefualt被定义为(0,0)。

  • 下面几个函数用来实现滚动或者得到滚动条相关的信息

void ScrollToPosition(POINT pt); // set upper left position

void FillOutsideRect(CDC* pDC, CBrush* pBrush);

void ResizeParentToFit(BOOL bShrinkOnly = TRUE);

CPoint GetScrollPosition() const; // upper corner of scrolling

CSize GetTotalSize() const; // logical size

  • 下面两个函数使用了设备坐标单位

CPoint GetDeviceScrollPosition() const;

void GetDeviceScrollSizes(int& nMapMode, SIZE& sizeTotal,

SIZE& sizePage, SIZE& sizeLine) const;

  • 覆盖的消息处理函数

处理WM_SIZE的OnSize;

处理WM_HSCROLL的OnHScroll;

处理WM_VSCROLL的OnVScroll;

  • 覆盖的虚拟函数

CWnd的CalcWindowRect

CView的OnPrepareDC、OnScroll、OnScrollBy

  • 用于DEBUG的Dump和AssertValid

这里,覆盖的消息处理函数和虚拟函数共同完成对滚动条、滚动消息的处理。

在CSrcollView的实现涉及到许多和Windows映射模式、坐标转换等相关的函数的使用。这里,不作具体讨论。

    1. CFormView

CFormView派生于CSrcollView,本身没有增加新的函数,但覆盖了一些基类的虚拟函数,增加了几个成员变量(以下列出的不包含OLE处理)。

  1. 增加的成员变量

    LPCTSTR m_lpszTemplateName;

    CCreateContext* m_pCreateContext;

    HWND m_hWndFocus; // last window to have focus

    m_lpszTemplateName用来保存创建视图的对话框模板的名称,_pCreateContext用来保存创建上下文,m_hWndFocus用来保存最近一次拥有焦点的控制窗口。在构造CFormView对象时,构造函数把有关信息保存到成员变量中,如下所示:

    CFormView::CFormView(LPCTSTR lpszTemplateName)

    {

    m_lpszTemplateName = lpszTemplateName;

    m_pCreateContext = NULL;

    m_hWndFocus = NULL; // focus window is font

    }

  2. 覆盖的虚拟函数

    virtual void OnDraw(CDC* pDC); // MFC缺省处理空

    virtual BOOL Create(LPCTSTR, LPCTSTR, DWORD,

    const RECT&, CWnd*, UINT, CCreateContext*);

    virtual BOOL 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virtual void OnActivateView(BOOL, CView*, CView*);

    virtual void OnActivateFrame(UINT, CFrameWnd*);

    创建基于对话框的视窗口,不同于创建普通视窗口(前者调用CWnd::CreateEx,后者调用CWnd::CreateDlg),故需要覆盖Create虚拟函数。

    覆盖PreTranslateMessage是为了过滤对话框消息,把一些消息让CFormView对象来处理。

  3. 覆盖了两个消息处理函数:

afx_msg int OnCreate(LPCREATESTRUCT lpcs);

afx_msg void OnSetFocus(CWnd* pOldWnd);

下面,分析几个函数作。Create函数解释了MFC如何使用一个对话框作为视的方法,PreTranslateMessage显示了CFormView不同于CDialog的实现。

    1. CFormView的创建

      设计CFormView的创建函数,必须考虑两个问题:

      首先,CFormView是一个视,其创建函数必须是一个虚拟函数,原型必须和CWnd::Create(LPSTR…pContext)函数一致,见图5-13视的创建。其次,CFormView使用了对话框创建函数和对话框“窗口类”来创建视,但必须作一些处理使得该窗口具备视的特征。

      Create的实现如下:

      BOOL CFormView::Create(LPCTSTR /*lpszClassName*/,

      LPCTSTR /*lpszWindowName*/,

      DWORD dwRequestedStyle, const RECT& rect, CWnd* pParentWnd, UINT nID,

      CCreateContext* pContext)

      {

      ASSERT(pParentWnd != NULL);

      ASSERT(m_lpszTemplateName != NULL);

      m_pCreateContext = pContext; // save state for later OnCreate

      #ifdef _DEBUG

      // dialog template must exist and be invisible with WS_CHILD set

      if (!_AfxCheckDialogTemplate(m_lpszTemplateName, TRUE))

      {

      ASSERT(FALSE); // invalid dialog template name

      PostNcDestroy(); // cleanup if Create fails too soon

      return FALSE;

      }

      #endif //_DEBUG

      //若common control window类还没有注册,则注册

      VERIFY(AfxDeferRegisterClass(AFX_WNDCOMMCTLS_REG));

      // call PreCreateWindow to get prefered extended style

      CREATESTRUCT cs; memset(&cs, 0, sizeof(CREATESTRUCT));

      if (dwRequestedStyle == 0)

      dwRequestedStyle = AFX_WS_DEFAULT_VIEW;

      cs.style = dwRequestedStyle;

      if (!PreCreateWindow(cs))

      return FALSE;

      //::CreateDialogIndirect间接被调用来创建一个无模式对话框

      if (!CreateDlg(m_lpszTemplateName, pParentWnd))

      return FALSE;

      //创建对话框时,OnCreate被调用,m_pCreateContext的作用结束了

      m_pCreateContext = NULL;

      // we use the style from the template - but make sure that

      // the WS_BORDER bit is correct

      // the WS_BORDER bit will be whatever is in dwRequestedStyle

      ModifyStyle(WS_BORDER|WS_CAPTION, cs.style & (WS_BORDER|WS_CAPTION));

      ModifyStyleEx(WS_EX_CLIENTEDGE, cs.dwExStyle & WS_EX_CLIENTEDGE);

      SetDlgCtrlID(nID);

      CRect rectTemplate;

      GetWindowRect(rectTemplate);

      SetScrollSizes(MM_TEXT, rectTemplate.Size());

      // initialize controls etc

      if (!ExecuteDlgInit(m_lpszTemplateName))

      return FALSE;

      // force the size requested

      SetWindowPos(NULL, rect.left, rect.top,

      rect.right - rect.left, rect.bottom - rect.top,

      SWP_NOZORDER|SWP_NOACTIVATE);

      // make visible if requested

      if (dwRequestedStyle & WS_VISIBLE)

      ShowWindow(SW_NORMAL);

      return TRUE;

      }

      从Create的实现过程可以看出,CreateDialog在创建对话框时使用了Windows预定义的对话框“窗口类”,PreCreateWindow返回的cs在创建对话框窗口时并没有得到体现,所以在CFormView::Create调用PreCreateWindow让程序员修改“窗口类”的风格之后,还要调用ModifyStyle和ModifyStyleEx来按PreCreateWindow返回的cs的值修改窗口风格。

      回顾视窗口的创建过程,Create函数被CFrameWnd::CreateView所调用,参数nID取值AFX_IDW_PANE_FIRST。由于CreateDlg设置对话框窗口的ID为对话框模板的ID,所以需要调用函数SetDlgCtrlID(nID)设置视窗口ID为nID(即AFX_IDW_PANE_FIRST)。

      由于CFormView是从CScrollView继承,所以调用SetScrollSize设置映射模式,窗口尺寸等。

      完成上述动作之后,初始化对话框的控制子窗口。

      最后,必要的话,显示视窗口。

      这样,一个无模式对话框被创建,它被用作当前MDI窗口或者MDI子窗口的视。如同CDialog的消息处理一样,必要时,消息或者事件将传递给视原来的窗口过程(无模式对话框的原窗口过程)处理,其他的消息处理和通常视一样。

      由于是调用对话框创建函数创建视窗口,所以不能向::CreateWindowEX传递创建上下文指针,于是把它保存到成员变量m_pCreateContext中,在OnCreate时使用。OnCreate的实现如下:

      int CFormView::OnCreate(LPCREATESTRUCT lpcs)

      {

      //既然不能通过CreateDialog使用参数传递的方法得到创建上下文

      //参数,则使用一个成员变量来传递

      return CScrollView::OnCreate(lpcs);

      }

    2. CFormView的消息预处理

      现在,讨论CFormView 的PreTranslateMessage函数。CDialog覆盖函数PreTranslateMessage的主要目的是处理Tooltip消息、Escape键盘消息和Dialog消息。CFormView覆盖该函数的目的是处理Tooltip消息和Dialog消息。CFormView和CDialog不同之处在于CFormView是一个视,故在把键盘消息当Dialog消息处理之前,必须优先让其父窗口检查按下的键是否是快捷键。PreTranslateMessage函数实现如下:

      BOOL CFormView::PreTranslateMessage(MSG* pMsg)

      {

      ASSERT(pMsg != NULL);

      ASSERT_VALID(this);

      ASSERT(m_hWnd != NULL);

      //过滤Tooltip消息

      if (CView::PreTranslateMessage(pMsg))

      return TRUE;

      //SHIFT+F1上下文帮助模式下,不处理Dialog消息

      CFrameWnd* pFrameWnd = GetTopLevelFrame();

      if (pFrameWnd != NULL && pFrameWnd->m_bHelpMode)

      return FALSE;

      //既然IsDialogMessage将把窗口快捷键解释成Dialog消息

      //所以在此先调用所有父边框窗口的消息预处理函数

      pFrameWnd = GetParentFrame(); // start with first parent frame

      while (pFrameWnd != NULL)

      {

      // allow owner & frames to translate before IsDialogMessage does

      if (pFrameWnd->PreTranslateMessage(pMsg))

      return TRUE;

      // try parent frames until there are no parent frames

      pFrameWnd = pFrameWnd->GetParentFrame();

      }

      // 过滤来自子窗口的消息或者给对话框的消息

      return PreTranslateInput(pMsg);

      }

      由于CFormView是一个视,不是模式对话框,所以它首先要把消息给父窗口(MDI子窗口或者MDI窗口)预处理,如果它们不能处理,则调用PreTranslateInput来过滤Dialog消息。

    3. CFormView的输入焦点

CFormView另一个特性是:在和用户交互中,如果用户离开视窗口,则必须保存CFormView视的哪个控制子窗口拥有输入焦点,以便在重新激活视窗口时,原来的那个窗口重新获得输入焦点。所以,CFormView覆盖了虚拟函数OnActivateView和OnActiveFrame,以便在视窗口失去激活时把它的当前输入焦点保存到成员变量m_hWndFocus中。

为了在适当时候恢复输入焦点,CFormView覆盖了消息处理函数OnSetFocus,以便在视获得输入焦点时把输入焦点传递给m_hWndFocus(如果非空)。

至此,MFC实现对话框的处理分析完毕。

在后面要讨论的工具条等控制窗口,类似于对话框也具备由Windows提供的窗口过程,MFC在SDK的特定控制窗口创建函数的基础上,提供了MFC的窗口创建函数,使用MFC的窗口过程取代了它们原来的窗口过程,然后在必要的时候调用Default把有关消息和事件传递给原来的窗口过程处理。


返回页首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