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栈,堆,静态区的认识

局部变量存放在栈中,全局变量和静态数据存放在静态存储区,在二进制代码中,显示在数据段.对于一个进程的内存空间而言,可以在逻辑上分为3个部分:代码区,静态数据区和动态数据区。动态数据区一般就是堆(heap)栈(stack)。

堆和栈是两种不同的动态数据区,栈是一种线性结构,而堆是一种链式结构。


栈:只要栈的剩余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系统将为程序提供内存,否则将报异常提示栈溢出;在Windows下,栈是乡下生长的,是一块连续的内存区域。这句话的意思是栈顶的地址和栈的最大容量是系统预先规定好的,在Windows下,栈的大小是2M(也有的说是1M,总之是一个编译时确定的常数,栈的大小由编译器设定),如果申请的空间超过栈的剩余空间时,将提示overflow。

堆:首先应该知道操作系统有一个记录空闲内存地址的链表,当系统收到程序的申请时,会遍历该链表,寻找第一个空间大于所申请空间的堆结点,然后将该结点从空闲结点链表中删除,并将该结点的空间分配给程序,另外,对于大多数系统,会在这块内存空间中的首地址处记录本次分配的大小,这样,代码中的delete语句才能正确的释放本内存空间。另外,由于找到的堆结点的大小不一定正好等于申请的大小,系统会自动的将多余的那部分重新放入空闲链表中。


堆是向高地址扩展的数据结构,是不连续的内存区域。链表的遍历方向是由低地址向高地址。


堆的大小受限于计算机系统中有效的虚拟内存。由此可见,堆获得的空间比较灵活,也比较大。栈是由系统自动分配,速度较快。但程序员无法控制。      堆是由new分配的内存,一般速度比较慢,而且容易产生内存碎片,不过用起来最方便。

栈由编译器自动分配释放

堆由程序员分配释放      

静态存储区由系统释放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