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SCAL 高级编程- 前言

TURBO PASCAL高级编程技术与实用程序集锦
作者:董占山

前言


TURBO PASCAL是目前微机上最流行的PASCAL语言,它提供了集编辑、编译、调试和联机帮助于一体的集成软件开发环境,语言本身对标准PASCAL进行了大量的扩展,具有高效的数值运算能力、操作系统的低级调用功能、内嵌式汇编语言等强有力的软件开发支持,可以用于任何类型、任何规模的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的开发。特别是1992年推出的TURBO PASCAL 6.0的升级产品BORLAND PASCAL 7.0,它提供了更方便、更广泛的编程环境,如同时提供了DOS实模式软件、DOS保护模式软件和WINDOWS软件的开发环境,应用BORLAND PASCAL不仅可以开发DOS程序,同时也可以开发WINDOWS的应用程序。BORLAND PASCAL是唯一可以和BORLAND C++相媲美的软件开发环境。

本书是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TURBO PASCAL高级编程技术,包括TURBO PASCAL与汇编语言和C语言的混合编程、用TURBO PASCAL编写中断例程、使用过程类型简化程序设计、动态数组的实现方法和怎样在程序中使用扩展内存(EMS)和扩充内存(XMS)等;第二部分包括11类非常有用的TURBO PASCAL单元:显示屏输入和输出单元ACRT、字符串处理单元ASTR、磁盘操作单元DISK、热键单元POPUP、数据库交互单元DBASE、扩展内存单元EMS、扩充内存单元XMS、数学函数单元MATH、矩阵运算单元MATRIX、概率分布函数单元PROB和复数运算单元COMPLEX;第三部分是实用程序,包括软锁驱动器程序、锁硬盘逻辑分区程序、稿纸打印程序、查找并替换程序(可以进行多文件操作)、备份硬盘主引导记录程序、数据库卡片打印程序、BATCH文件转换为COM文件程序及有效擦除机密文件的程序等。

随书提供了程序软盘,读者可以很方便地对书中的程序进行编译运行,或作为软件开发过程中的工具,也可以对程序进行扩充和改进。

本书适合于用TURBO PASCAL进行软件开发的编程人员、大学生、研究生和PASCAL学习者使用。

本书承蒙王路敬研究员的审阅,在成书过程中,得到了王路敬研究员的多方指导和帮助,在此特表示感谢。


由于作者水平有限,错误和不当之处在所难免,请读者多提宝贵意见。

董占山
1994年10月于北京

内容提要
本书是作者多年使用TURBO PASCAL编程的经验结晶。内容共分三部分,第一部分介绍TURBO PASCAL高级编程技术,包括TURBO PASCAL与汇编语言和C语言的混合编程、用TURBO PASCAL编写中断例程、使用过程类型简化程序设计、动态数组的实现方法和怎样在程序中使用扩展内存(EMS)和扩充内存(XMS)等;第二部分包括11类非常有用的TURBO PASCAL单元:显示屏输入和输出单元ACRT、字符串处理单元ASTR、磁盘操作单元DISK、热键单元POPUP、数据库交互单元DBASE、扩展内存单元EMS、扩充内存单元XMS、数学函数单元MATH、矩阵运算单元MATRIX、概率分布函数单元PROB和复数运算单元COMPLEX;第三部分是实用程序,包括软锁驱动器程序、锁硬盘逻辑分区程序、稿纸打印程序、查找并替换程序(可以进行多文件操作)、备份硬盘主引导记录程序、数据库卡片打印程序、BATCH文件转换为COM文件程序及有效擦除机密文件的程序等。本书适合于软件开发人员、大学生、研究生和PASCAL学习者使用。


该书于1994由学苑出版社出版. (ISBN 7-5028-124-4)

----------------------------------------------

本书是我编著的第一本书,它是我5年PASCAL编程的结晶。在1994年秋天,我已经积累了大量的TURBO PASCAL程序,一些已经在杂志上发表,但是仍然有大量的程序静静地存储在我的电脑中,没有介绍给广大的使用TURBO PASCAL编程的朋友。在中国农科院计算中心王路敬研究员的支持和鼓励下,我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素材分类整理,撰写必要的说明文本,形成了此书。在此书的出版过程中得到了希望公司的秦人华老师的大力协助,最后由北京学苑出版社出版发行(1994, 共223页, 33万字,ISBN 7-80124-493-1)。本书的前言部分详细介绍了本书的内容和读者对象。
TURBO PASCAL虽然是DOS下的编程环境,当你转移到DELPHI环境下时,你会发现本书中的许多程序的算法和程序结构并不需要更改,仍然是可以直接使用的。鉴于此,我将此书完全再在网上出版一次,与广大DELPHI或KELIX程序员共享。使用下面的链接,可以浏览本书的全部内容。希望对你的学习和编程有一定的帮助。欢迎提出问题和建议。下载本书的所有源程序和可执行程序。

第1章 TURBO PASCAL高级编程技术
1.1 单元及其使用
1.2 与汇编语言混合编程
1.3 与C语言混合编程
1.4 过程类型及其使用
1.5 中断例程的编写方法
1.6 动态数组及其使用
1.7 扩充内存(EMS)及其使用
1.8 扩展内存(XMS)及其使用
1.9 程序的标准数据作代码处理的方法

第2章 实用工具单元
2.1 屏幕输入与输出单元ACRT
2.2 字符串处理单元ASTR
2.3 磁盘操作单元DISK
2.4 热键单元POPUP
2.5 数据库交互单元DBASE
2.6 扩充内存单元EMS
2.7 扩展内存单元XMS
2.8 数学函数单元MATH
2.9 矩阵运算单元MATRIX
2.10 概率分布函数单元PROB
2.11 复数运算单元COMPLEX

第3章 实用程序
3.1 软锁驱动器程序
3.2 锁硬盘逻辑盘程序
3.3 稿纸打印程序
3.4 源程序列表程序
3.5 查找并替换程序
3.6 备份硬盘主引导扇区程序
3.7 四通-PC文本文件转换程序
3.8 SPT文件与BMP文件的双向转换程序
3.9 数据库卡片打印程序
3.10 BATCH文件转换为COM文件程序
3.11 机密文件的有效销毁程序
3.12 释放内存程序

附录1 源程序文件索引表
附录2 各种显示卡及其显示模态表

参考文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