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周刊:Symbian欲借上网本东山再起

     北京时间4月29日消息,美国知名财经杂志《商业周刊》网络版今天撰文称,虽然Symbian仍然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中占据头把交易,但是它近期的市场份额却出现了大幅下滑。不过,随着上网本和MID等设备的崛起,Symbian有望借此东山再起。而诺基亚也可以凭借对Symbian的所有权进军上网本,拓展市场。

 

密谋东山再起

 

对于Symbian而言,是时候好好反思一下了。在苹果和黑莓等竞争对手的夹击下,这款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去年的市场份额下滑了15个百分点。而手机巨头摩托罗拉也放弃了对Symbian的支持。

 

因此,Symbian(其品牌名称刚刚被更改为Symbian基金会)正在密谋东山再起。尽管Symbian在智能手机市场的份额依旧排名第一,但是它近期或许就将登陆更多的电子设备,包括上网本、GPS、电子书阅读器以及移动互联网设备(MID)。Symbian基金会执行副总裁大卫-伍德(David Wood)对《商业周刊》说:“上网本领域有很多有意思的东西。我这辈子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忙得脚底朝天。我们看到了很多机会。”全球第一大手机制造商诺基亚去年全资收购了Symbian。

 

吸引电脑厂商

 

不过,伍德对此非常谨慎,他表示,目前还不清楚Symbian多快才能进军新的设备,又有哪些设备会运行这款操作系统。不过,一旦该战略成功实施,就将把Symbian引入全新的领域,并与微软、谷歌Android以及Linux展开竞争。与此同时,Symbian还将借此拓展到除诺基亚外的更多电子设备制造商。根据分析师的预计,目前的Symbian设备中,有90%来自于诺基亚。

 

Symbian也在采取一系列措施,以增强自己对电脑厂商的吸引力。作为一个新手,低价易用将是一个不错的策略。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高级分析师雷蒙-拉马斯(Ramon Llamas)说:“此举意在让Symbian对更多的厂商开放,因为只依赖于一家企业只会让它的状况越来越糟。”

 

新版Symbian软件将于今后一年或几年内发布。伍德说,如果是简单地拉伸图片以适应屏幕空间,就将导致图片失真,而新版软件将针对大屏幕自动校正应用程序和图片。

 

英特尔因素

 

Symbian目前工程师还在开展相关工作,以确保软件能够与更多的芯片兼容。Symbian执行董事李-威廉斯(Lee Williams)当地时间4月16日通过博客宣布,来自诺基亚的一个工程师团队目前正在针对英特尔凌动(Atom)处理器进行开发,以使得Symbian能够与这款被应用于大多数上网本的芯片协同工作。凌动处理器最终还有望被应用于MID、智能手机和其他移动设备中。

 

目前,Symbian只支持一些专为手机设计的芯片,这些芯片主要来自于高通和德州仪器。这些芯片同样可以被应用于上网本,但如果Symbian想要在这一不断增长的市场中获取更高的份额,它就必须要支持英特尔的处理器。

 

诺基亚进军上网本

 

在此之前,微软Windows和谷歌Andorid等操作系统均已拓展到了上网本和MID等智能手机之外的领域,Symbian此举则是紧随这两款操作系统的步伐。

 

诺基亚可以利用Symbian的所有权进军上网本和MID并与包括惠普、戴尔、宏碁、华硕在内的PC厂商展开竞争。今年2月,诺基亚首席执行官康培凯(Olli-Pekka Kallasvuo)曾对媒体表示,不排除诺基亚进军上网本的可能。尽管能够上网并收发电子邮件的智能手机的销量今年有望增长18%,但低价上网本的销量却有望飙升50%。

 

实为防守策略

 

从某种意义上讲,Symbian此举是一种防守策略。部分分析师怀疑,MID等设备的流行将会蚕食智能手机的销量。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吉姆-赞林(Jim Zemlin)说:“智能手机越来越像PC,而PC则越来越像智能手机。”目前,该基金会针对MID开发了一款名为Moblin的操作系统。赞林还表示:“事实上,上网本和MID通常要比智能手机更便宜。”美国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最近对1000名美国成年人进行的调查显示,约半数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会购买MID而非智能手机。ABI首席分析师菲利普-索利斯(Philip Solis)说,就像智能手机取代个人数字助理(PDA)一样,MID也会取代智能手机。他解释道:“人们愿意使用手机上网,而且他们目前正在向较大的设备迁移。”

 

运营商对新设备的需求不断提升或许也是促使Symbian进军其他设备的原因之一。为了鼓励更大的无线数据使用量,运营商最近也开始运营并推广更多的设备,其中就包括上网本。美国市场研究公司IDC的数据显示,在西欧,无线运营商的店面销量占到上网本总销量的25%。

 

不排除任何可能

 

诺基亚并未对其是否进军新设备领域做出评论。今年2月,诺基亚的一位发言人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康培凯表示,我们从不排出任何可能,而且我们正在考虑并将继续积极评估一系列的商业机会。但是我们不会对特定的话题予以评论。”但是,在4月23日的股东大会上,康培凯表示,在Symbian的帮助下,诺基亚计划将智能手机的功能拓展到新的设备中,并借此拓宽智能手机的定义。

 

Symbian的确还有很多路要走。其中一个挑战在于:大部分上网本用户对Windows目录更为熟悉,而且,目前有90%的上网本都在运行Windows。微软Windows客户端营销总监唐-帕特森(Don Paterson)通过电子邮件表示:“尽管我们不能对Symbian的计划做出评论,但我们仍然充满信心,并认为合作伙伴和用户仍将继续选择Windows。”

 

Symbian还需要进一步的提升,以便像支持其他芯片一样支持英特尔凌动处理器。伍德说:“我想,会有更多的开发者愿意投身其中。

 

原文链接:http://tech.qq.com/a/20090429/000300.htm

有关Moblin的更多内容,请访问:Moblin中文站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