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谁是我国历史上最牛的老师?

如题,谁是我国历史上最牛的老师呢?当然不是袁鹏飞,注意不是最牛的历史老师,是历史上最牛的老师。是孔子吗?虽说有弟子三千,但试问你数得出几个,基本都是碌碌之辈吧。什么样的老师算牛呢?当然就是他培养出来的弟子能名垂青史,如雷贯耳。然而中国悠悠数千年的历史,最后能名垂青史流传至今的伟人可以说是凤毛麟角,能培养出一个就已经不错了,谁还能培养出几位呢?然而就是有这么一位老师竟然一口气培养出了四位,先看看他培养出的四位弟子吧:庞涓、孙膑、苏秦、张仪。

孙膑是谁应当不用我说了吧,写《孙膑兵法》的那位。他一生只打过两场仗,桂陵之战和马陵之战。桂陵之战就是著名的“围魏救赵”的出处,而马陵之战则是一举干掉自己的同门师兄庞涓,一举将鼎盛时期的魏国衰败下来的那场战争。那么庞涓呢,就是因嫉妒而陷害孙膑,将孙膑变成一个废人的同门师兄,却最终在战场上被孙膑设计干掉,成为见利忘义而终遭报应的典型代表。

而苏秦张仪就更加出名了。苏秦,在战国时期曾挂六国相印(也就是同时为六个国家的丞相,历史上仅此一位)。为了抵御秦国,他提出“合纵”战略,让六国联合起来对付秦国。成语“悬梁刺股”中的“刺股”就是说的苏秦。张仪,秦国丞相,奔走六国间,提出“连横”战略,利用秦国的强大,分崩离析六国,使其纷纷倒向秦国,瓦解“合纵”。从“合纵”与“连横”两个词来看,我们不得不说,苏秦和张仪这对师兄弟在下一盘棋,好大的一盘棋,天下作棋盘,七国作棋子,堪称“史无前例,后无来者”。

除此之外,还忘了说一位,那就是商鞅。据说商鞅也曾师从这位牛人,只是众说纷纭不知是真是假。

那么谁是这位我国历史上最牛的老师呢?鬼谷子,姓王名诩,出生时间不详,出生地点有争议。曾任楚国丞相,后归隐卫国,在江西省贵溪境内的鬼谷授徒,故而得名“鬼谷子”。又有一说是在今河南登封县内的归谷山,因“归”与“鬼”谐音,故而叫做“鬼谷子”。总之,是个不折不扣扑朔迷离的人物。

要问这位鬼谷子先生教的什么东西,那就更玄了。其弟子孙膑、庞涓是学兵法的,自己也著《鬼谷子》兵法十四篇,是位兵法家不错。但苏秦、张仪是搞外交的,先秦“纵横家”的杰出代表,因此鬼谷子被称作纵横家的祖师,那就是位纵横家啦。但人家可不这么看,还著有《本经阴符七术》,在民间被称为“王禅老祖”,号玄微子,是道教和算命术的祖师级人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