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 String

1. 字符串操作是计算机程序设计中最常见的行为。

2. 字符串类(String类)是不可修改的。String类中的方法都会导致新的String类对象的生成。

    比如:String s = "abc";

               String r = s.toUpperCase();

               s仍是“abc”, r是一个新的字符串“ABC”。

3. 操作符重载:一个操作符在应用于不同的类时,具有不同的含义。Java不允许程序员重载操作符,C++允许。

    用于String类的“+”“+=”是java中仅有的两个被重载过的操作符。

4. StringBuilder:线程不安全; StringBuffer:线程安全。 效率:StringBuilder 〉 StringBuffer 〉 “aaa” + “bbb”。

5. trim():将String两端的空白字符删除后,返回一个新的字符。如果没有改变发生,则返回原始的String对象。

    如果对原String对象有修改,则返回一个新的String对象;如果无修改,则返回原始String对象。String类的所有方法,均如此。

6. 格式化输出:System.out.format(), System.out.printf();--->同C语言中的printf()。

7. 格式化说明符:%[argument_index$][flags][width][.precision]conversion

    默认情况下,数据是右对齐,不过可以使用“-”标志来改变对齐方向;

    width指定一个域的最小尺寸;

    precision与width相对,指明一个域的最大尺寸,但还与当前的数据类型有关。

    (当是String时,它表示输出字符的最大数量;当是浮点时,它表示小数部分要显示的位数;它不能应用于整型,会触发异常)

     比如: “%-15.15s”  “%12.3f”, width.precision

     与格式化相关的类:Formatter类,Format类及其子类。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