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new创建对象和用字符串常量创建对象的区别

1、Demo1:

public class StringDemo2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1 = new String("hello");
        String s2 = "hello";
        System.out.println(s1 == s2);// false
        System.out.println(s1.equals(s2));// true
    }
}
**运行结果:**

false 
true


内存分配图如下:


详解:

(1)、首先,通过main()方法进栈。
(2)、然后再栈中定义一个对象s1,s1由new创建,因此去堆中开辟一个内存空间,将内存空间的引用赋值给s1,“hello”是常量,然后去字符串常量池查看是否有hello字符串对象,没有的话分配一个空间存放hello,并且将其空间地址存入堆中new出来的空间中。
(3)、在栈中定义一个对象s2,s2不是由new创建,因此去字符串常量池中查看是否有”hello”字符串对象,有则直接把“hello”的地址赋值给s2。
(4)、即s1中存的是堆中分配的空间,堆中分配的空间中存的是字符串常量池中分配空间存放”hello”的空间的地址值。而s2中之中存的是字符串常量池中分配空间存放”hello”的空间的地址值。
(5)、由于s1与s2中存放的地址不同,所以输出false。因为,类String重写了equals()方法,它比较的是引用类型的 的值是否相等,所以输出true。即结果为false、true。


2、Deme2.

public class StringDemo4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tring s1 = "hello";
        String s2 = "world";
        String s3 = "helloworld";
        System.out.println(s3 == s1 + s2);// false
        System.out.println(s3.equals((s1 + s2)));// true
        System.out.println(s3 == "hello" + "world");//true
        System.out.println(s3.equals("hello" + "world"));// true
    }
}
**运行结果:**
false
true
true
true
详解:

(1)、s1与s2相加是先在字符串常量池中开一个空间,然后拼接,这个空间的地址就是s1与s2拼接后的地址。与s3的地址不同,所以输出为false。
(2)、s3与”hello”+”world”作比较,”hello”+”world”先拼接成”helloworld”,然后再去字符串常量池中找是否有”helloworld”,常量池存在,所以和s3共用一个字符串对象,则为true。

总结:

(1)、String s = new String(“hello”)会创建2(1)个对象,String s = “hello”创建1(0)个对象。 
注:当字符串常量池中有对象hello时括号内成立!

(2)、字符串如果是变量相加,先开空间,在拼接。

(3)、字符串如果是常量相加,是先加,然后在常量池找,如果有就直接返回,否则,就创建。

(4)、对象用new创建时才在堆中分配空间,否则只在栈和常量池中分配空间。




  • 4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