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大学生的劝告,你们为何应该开始接触 Unix/Linux

看到微软即将通过自动更新向用户分发WGA和OGA正版验证,安装补丁后,非授权用户的桌面将会周期性的变成黑色,Office系列套件的显著位置也会出现有关非授权的字样。 

很快,互联网上便有了破解方法,网友们的评论一时也热闹起来。其中,许多网友提出了,不用MS的Windows,还能用什么操作系统的疑问。有人回答道,用Linux去吧…… 
以上是问题的引出。 
根据我的分析,使用UNIX/Linux的阻碍,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常用软件”那里去找?没有常用软件,我怎么用电脑? 
问题中的“常用软件”,根据调查,不外乎以下几个(注意,是几个) 
Microsoft Office、WinRAR、暴风影音、千千静听、优化大师、超级兔子、迅雷、eMule、Vagaa(这个太恶劣)、QQ、MSN、PhotoShop、腾讯TT、遨游浏览器、PPLive、ACDSEE 
我相信这绝对是所谓的“常用软件”,这些软件具有通用性,而不是某个特定领域的的软件。 
就这些,我们来做个分类:办公套件,压缩软件、媒体播放、系统优化、多协议下载、即时通讯、图像处理、多标签浏览器 
首先我要告诉您的是:这些软件都能够找到他们的开源替代品,就算没有开源也有非开源的Linux版,例如Opera 
找不到常用软件,这绝不是您拒绝迁移的理由。 
MS Office唯一的对手是OpenOffice.org。 
Gnome和KDE桌面都有自己的压缩管理程序,都是命令行程序的优秀前端。 
媒体播放器,这个只需要安装一个插件包即可,两大桌面环境都有媒体播放器,他们会自己调用。 
系统优化,这个没听说过,貌似没有多少垃圾,注册表垃圾更是不沾边,每个软件你都可以说是绿色软件(他们不往“注册表”里写东西)。 
多协议下载?一个软件只要干好一件事情就好,为何用迅雷能加速下载?因为当大家都不用迅雷时,网络才不会拥挤。另外,下载的东西如果没有下载到你脑子里,还是没用。 
即时通讯,QQ的官方Linux版还在经常更新,微软的Live Messenger有多个开源替代品,比如aMSN,emesene。 
PhotoShop,这个被简化成PS的单词,已经拥有多种词性,GIMP比他小得多,功能一点都不比PhotoShop差。 
多标签浏览器,刚才说的那一堆,都是基于IE内核的,毫无科技含量可言。Opera不开源,但是针对多个平台都有二进制版本,Firefox就不必说了,开源的。个个都比IE强,不信用你的浏览器打开acid3.acidtests.org看看多少分,我的Opera 9.6是85分,Firefox3是74分。 

二、Linux我不会用,据说比Windows要难上手。 
错!UNIX/Linux比Windows容易上手! 
Windows我用了好几年都不知道驱动到底怎么安装,用Ubuntu Linux我就没因为驱动的事情发过愁,最麻烦的就是Nvidia显卡的驱动,弹出一个窗口然后我点个确定,自动上网下载软件包安装重启就好了。 
我接触Solaris一年半,没有专业辅导,我就有了很多系统管理的经验了,还学习了很多计算机硬件方面的知识。在此之前,我使用Windows近十年,还什么都不会做,系统故障就只能很无助的重新安装。 
我使用Ubuntu Linux作为桌面也已经一年了,不用打开命令行,我就可以完成许多日常使用方面的事情。浏览网页,即时通讯,视频网站,科学计算、办公、视频、音乐、游戏…… 
您不用一用,怎么能说不好用呢?您不坚持使用,怎敢妄加批评? 

三、Windows底下的软件和操作环境我都用习惯了,习惯很难改。 
习惯,微软就是在给你们培养习惯! 
不多说了,大家想想“创新”一次的含义吧,民族的明天很大程度上决定于我们这些人的生活态度。 

四、Linux下面盗版软件少…… 
你能说出这句话来,也真不怕丢人。不是有很多开源的么?请参考第一条和第三条。 
我个人对于注册码、序列号、激活、授权文件这些事儿已经很陌生了。 
偷,毕竟不是好事。如果你不想被鄙视,到国外时不想被捕,用开源吧。 
“中国人爱偷,就让他们偷我们的软件”,这就是某些小白的偶像Bill Gates在1998年接受《财富》杂志记者采访时说的。 

五、我的专业软件、上头发的软件不能在Linux下运行 
只要不太复杂,只要不用.NET,大部分还是可以使用二进制模拟层Wine来运行的。 
换个角度,如果Linux使用量大了,就有更多的人给Linux开发软件了,您说呢? 
真正好的专业软件是一定会有UNIX/Linux版的,例如MATLAB,在其官网上获得的信息表明,MATLAB for UNIX一张DVD里包含Solaris SPARC、Linux x86、Mac OS X PowerPC三个版本。 

六、我的游戏不能运行 
首先试试Wine,或者买个游戏机,用电脑打游戏真是浪费。 
最后,对自己说:“还是不玩游戏的好,浪费时间和精力。得不偿失,还不如好好学习,或者钻研UNIX/Linux。” 

七、UNIX/Linux不漂亮,起码不像Windows那么多主题。 
写了这么多,我真很无奈啊。GNOME桌面和KDE桌面环境都是高度可定制的,动动手指改配置文件嘛,Windows主题的配置文件也是纯文本的。还有网上数不清的主题资源,下载,拖曳到主题窗口就安装了。 
Vista的那个Areo特效,那个惨不忍睹的半透明窗体效果……恶心死了。自己去youtube搜索一下compiz fusion的演示就知道OpenGL的强大了,耳听为虚,眼见为实,自己看看视频去。 
我国的计算机普及是在八十年代末,那时社会上有一股学计算机热,这股浪潮一直持续到九十年代末,各种电脑班层出不穷。谭浩强先生书籍的畅销也反映了这一点。  电脑辅导班的授课内容一直在缓慢地更新,从DOS、UCDOS、WPS到Windows 95、Microsoft Office。这个转换的过程大约持续了一两年,速度是相当快的。可谓“紧紧跟随计算机发 展前进的脚步”。到了1998年,里程碑式的Windows 98出现了,整个中国社会迎来了第一次电脑使用高峰,当时的新闻联播还对Windows 98的全球发布进行了一分钟左右的报道,1998元的价格只是个幌子,它没有对于“广大计算机爱好者”的“正常使用”造成任何影响。从那时起,关于Windows 98与DOS双启动的话题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 
1990-1999这十年,奠定了中国计算机用户使用盗版软件的思维习惯。从毫不怀疑的去想,到毫不迟疑的去用,到想方设法的找盗版,这与今天的情况并无二样。可以说,盖茨先生和他的微软帝国成功地掌握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市场,完全控制消费者的习惯,这一切就在二十世纪的最后十年酝酿。消费者习惯的传播作用,又使得更多的用户拥有了这种习惯——使用微软的软件,无论正版盗版。 

那么这十年,UNIX/Linux是何种情况呢? 

十年里,UNIX从20岁的老大,成长为30岁的老大,Linux也从一个婴儿长成了八九岁的小朋友。与当时大多数商业UNIX不同,BSD系列UNIX刚刚从4.4BSD脱胎换骨而来,逐渐形成了FreeBSD、OpenBSD和 NetBSD三大系列。Linux的特点就是开源免费,同时兼容UNIX下的源代码,他开放的开发方式和强大的GNU项目的支持也为他赢得了诸多的追随者。   

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带来了机遇和挑战,隐藏在繁荣下面的是泡沫。众所周知,现在的三大UNIX出货商是IBM、HP、Sun。在互联网最疯狂的时候,Internation Bussiness Machines竟然要向Sun Microsystems去购买服务器,那时的互联网服务器操作系统和现在相比,有一点差别,就是那是大部分是UNIX,现在Linux占有量已经超过了UNIX。 

而这一切的变化,仿佛与生活在“天朝上国”的中国计算机“用户”并无关联。一个个基于Windows的游戏让青少年乐此不疲,QQ的成功到今天仍在持续……中国用户更新自己操作系统和办公套件的速度也比以前快得多了——因为不是那么需要到外面买盗版盘了。 

大多数用户的思维习惯在本世纪初的几年里得到固化,形成了这样一个套路: 

要装机?番茄花园/深度/萝卜家园/雨林木风/电脑公司专用版……伺候。什么,没盘?去网上下一个,赶紧刻了。 

你这网速太慢吧,我给你装个迅雷,ayu版的,去多特。 

一套自动的GHOST(或者超快速的安装)过去之后……诶?没有Office(特指Microsoft Office),去下一个,要最新版的,大企业激活,功能都给我装全了!老的不要,能用新的为什么不用? 

(下回来镜像,发现打不开)。去,找个破解版WinRAR装上,这还用说?顺便找个Photoshop,带算号器的。 

QQ要珊瑚虫版的,再来个遨游、暴风影音,还有,我听音乐只用千千静听。 

给你来个Windows优化大师吧,带注册机的,新版不好用,用老的。按时清理清理注册表垃圾,系统能快点。 

…… 

别走,还没有瑞星呢?好好好。给你下个瑞星,再来个“瑞星升级保姆”…………     

诸位看了以上,囧不囧? 

你们的创造力呢?你们的想象力呢? 

今天国人的习惯,就是明天微软口袋里的钱。盗版不可能再像今天这样猖獗了。 

那么出路呢? 

用开源吧。 

你们需要的就是改变习惯,改变几年来养成的习惯。 

如果用的是Ubuntu Linux,情况会是这样…… 

下载Ubuntu镜像,刻录,用光盘启动。选择中文,然后等待LiveCD启动。 

简单选择时区键盘布局等,对磁盘进行分区,设置用户名和密码,下一步下一步…… 

安装完成后重新启动。 

登录,想设置PPPoE拨号上网,没主意了。看到“系统”菜单栏里的“帮助和支持”,看到“常见问题”、“连接到因特网”、“ADSL PPPoE, 请参阅第4.2节 ― PPPoE 调制解调器”。照葫芦画瓢还不会么?轻松搞定。 

依次打开“系统”、“系统管理”、“语言支持”,然后找到“中文”,打勾,“应用”。 

这个系统就可以用了,像(一)中提到的,你的“常用软件”,在这里都找得到,是已经安装好的。不用优化大师、不用整理磁盘、不用杀毒软件……这样算来不是很省事么? 

别再提什么“我的常用软件找不到”、“我要玩我的游戏”、“我要开我的QQ空间”、“我要360安全卫士”、“我要整理磁盘”这样的话了,根本用不到。 

换一种习惯,生活也会因此而不同。所得到的,将是更为广阔的天空。 

借用前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的一句话: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不竭的动力。 

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综合国力的竞争,实质则是知识总量、人才素质和科技质量的竞争。 

那么尝试另外一种操作系统,开始使用自由软件、开源软件,改变看似无所谓的根深蒂固的某些习惯,不就是创新的体现么?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