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的向上转型与向下转型(二)



java 转型问题其实并不复杂,只要记住一句话: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

什么叫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且听我慢慢道来.

从2个名词开始说起:向上转型(upcasting) 、向下转型(downcasting).

举个例子:有2个类,Father是父类,Son类继承自Father。

Father f1 = new Son();   // 这就叫 upcasting (向上转型)

// 现在f1引用指向一个Son对象

Son s1 = (Son)f1;   // 这就叫 downcasting (向下转型)

// 现在f1还是指向Son对象

第2个例子:

Father f2 = new Father();

Son s2 = (Son)f2;       // 出错,子类引用不能指向父类对象

你或许会问,第1个例子中:Son s1 = (Son)f1;问什么 是正确的呢。

很简单因为f1指向一个子类对象,Father f1 = new Son(); 子类s1引用当然可以指向子类对象了。

而f2 被传给了一个Father对象,Father f2 = new Father();子类s1引用不能指向父类对象。

总结:

1。父类引用指向子类对象,而子类引用不能指向父类对象。

2。把子类对象直接赋给父类引用叫upcasting向上转型,向上转型不用强制转换。

      如:Father f1 = new Son();

3。把指向子类对象的父类引用赋给子类引用叫向下转型(downcasting),要强制转换。

   如:f1 就是一个指向子类对象的父类引用。把f1赋给子类引用s1即 Son s1 = (Son)f1;

           其中f1前面的(Son)必须加上,进行强制转换。

一、向上转型。

通俗地讲即是将子类对象转为父类对象。此处父类对象可以是接口。

1,向上转型中的方法调用。

看下面代码:

注意这里的向上转型:
        Animal b=new Bird(); //向上转型
        b.eat();

此处将调用子类的eat()方法。原因:b实际指向的是Bird子类,故调用时会调用子类本身的方法。

需要注意的是向上转型时b会遗失除与父类对象共有的其他方法。如本例中的fly方法不再为b所有。

2,向上转型的好处。

看上面的代码,

    public static void dosleep(Human h) {
        h.sleep();
    }

这里以父类为参数,调有时用子类作为参数,就是利用了向上转型。这样使代码变得简洁。不然的话,
如果dosleep以子类对象为参数,则有多少个子类就需要写多少个函数。这也体现了JAVA的抽象编程思想。

二、向下转型。

与向上转型相反,即是把父类对象转为子类对象。

看下面代码:

Girl g1=new MMGirl(); //向上转型
        g1.smile();
       MMGirl mmg=(MMGirl)g1; //向下转型,编译和运行皆不会出错

这里的向下转型是安全的。因为g1指向的是子类对象。


Girl g2=new Girl();
MMGirl mmg1=(MMGirl)g2; //不安全的向下转型,编译无错但会运行会出错

运行出错:

Exception in thread "main" java.lang.ClassCastException: com.wensefu.other1.Girl
    at com.wensefu.other1.Main.main(Girl.java:36)
如代码所示,可以通过instanceof来防止出现异常。


  • 26
    点赞
  • 5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