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环境变量设置

1、/etc/profile 用来设置系统环境(参)变(数)量,比如$PATH. 这里面的环境变量是对系统内所有用户生效的。

2、/etc/bashrc  这个文件设置系统-bash shell相关的,对系统内所有用户生效。只要用户运行bash命令,那么这里面的东西就在起作用。

3、~/.bash_profile: 用来设置一些环境变量,功能和/etc/profile 类似,但是这个是用户级别来设定的,也就是说,你在/home/{username}/.bash_profile 中设定了环境变量,那么这个环境变量只针对这个用户生效.

4、~/.bashrc: 作用类似于/etc/bashrc, 只是针对当前用户有效,不对其他用户生效。 

另外/etc/profile中设定的变量是全局的可以作用于任何用户,

而~/.bashrc等中设定的变量是局部只能继承/etc/profile中的变量,他们是"父子"关系。

~/.bash_profile 是交互式、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意思是只有用户登录时才会生效。

~/.bashrc 是交互式 non-login 方式进入 bash 运行的,用户不一定登录,只要以该用户身份运行命令行就会读取该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