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Phone之我见

++++++++++++++++++++++++++++++++++++++++++

本文系本站原创,欢迎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mr_raptor/article/details/7065072

++++++++++++++++++++++++++++++++++++++++++

 

其实,对于WP7我没有什么好说的,被全球PC用户惯坏了的Microsoft,为了抵抗来自Gooogle的云计算与Android端平台,争夺失去的往日光环,挤入移动时代,抗衡APPLE的新崛起,而推出的最新的移动开发平台。但是,今天细细品味当前的IT市场,写来此文,片面之言,权当清风习耳。

微软推出WP7的背景如下:

       1. Apple的异军崛起

       2. Google的咄咄逼人

       3. Intel盟友的叛变(与Nokia联姻)

       4. 当前进入了移动新时代,平板电脑代替了PC机,云计算代替了服务器与客户端,3G,4G的推出为物联网,云计算扩展了道路。

由此可见,Microsoft已经是个行动缓慢,自负的大佬,如果不及时的调整公司的发展战略,早晚会丢失自己的位置。

在了解WP7之前,看下WP7的前身Windows Mobile的典型特点:

    1. 可移植,可裁剪好

    2. 实时性佳

    3. 快捷方便的开发IDE

不过,微软新出的移动平台WP7却并没有将WM的特点完全继承而来,而是一个全新的移动平台概念,甚至该设计概念是和之前的WM平台相悖。WP7最主要的特点是:缩小了可移植,可裁剪的特性,增加了统一化和集成化。

为什么微软会这么做,在微软内部流传的一句话最直接的告诉了我们的答案,这句话在默默的诅咒着它的对手Google:今天的WM就是明天的Android。

当然,微软说这句话的时候,心情是很悲壮的,WM之所以被微软放弃,有几个原因:

     1. 为提高其移植性,兼容太多了硬件平台

     2. 应用程序全部交给第三方厂家去开发,没有一个统一的软件评测管理平台

     3. 由于其移植性,第三方产品生产商研发能力参差不齐,造成产品性能不稳定,对WinCE口碑影响较大

由上述原因可以看到,它的特点和现在的Android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这也能解释为什么Android系统要想达到iPhone的流畅程度,要将硬件设计的更强,就是因为其移植性(其实,在Apple和Android博弈的时候,ARM是笑的最灿烂的,iPhone对用户体验的追求刺激了Android对硬件的提升,二者都使用ARM内核,当然这里面还有借ARM快速成长的高通)。

微软内部有很多天才,微软放弃WM是明智的,至少现在看来。它的伤让它明白了自己的痛苦,明白自己的将来的方向 - 抄袭Jobs的iOS平台模式,推出自己的全新的WP7。

2007年,当Jobs说自己要研发手机时,微软是笑的最灿烂的,因为在微软看来,Apple将要失去和微软竞争OS市场的机会。在2011年Apple凭借iPhone和iPad,全球品牌价值第一。我想,微软现在心里肯定酸酸的

我很是佩服Jobs的天才能力,以致于我怀疑它比我是不是多长了几个器官。当然让微软头疼的不仅仅是那个让每个人见了都当艺术品,每个人见了都想舔一口的设计理念,而是它后面的AppStore。

之所以苹果成功,有以下原因:

     1. 统一的硬件配置,所有iPhone型号,使用相同硬件,这就决定了其软件就一个,那就是iOS,可以最直接,最快速的对硬件进行驱动和管理。

     2. 统一的系统配置,全部使用自己研发的iOS,这就决定了上层的应用接口的统一标准化,就决定了应用程序可以最快速的,最安全的运行。

     3. 统一的软件安装接口,全部使用iTunes进行同步,这就决定了第三方软件生产商不能为所欲为。

     4. 超高的自信和设计理念,Jobs从第一天有想法做iPhone就想着,我是全球第一,从iPhone的出世标志着进入了新的移动智能时代,它最先引入各种最新元素,全屏触摸,重力感应,光线感应,红外感应等。

其实,Jobs是一个独裁者,它将硬件,系统,软件,设计都全都自己说了算,做到了集大成,统大统,精至精。细观中国历史,最光辉的时代,也是权力最集中的时代,秦皇统一六国,康熙维护中国版图,收复失地。为什么微软怕了Jobs,Google害怕和Apple相提并论以致于收购Moto才收回点信心,因为它们面对的不是一个Jobs,而是Jobs领导的IT帝国。

  WP7吸收了Apple成功的要素,总结了自己WinCE失败的原因,开发出了全新的WindowsPhone平台缩小了可移植,可裁剪的特性,增加了统一化和集成化,将应用程序全部发布到其Marketplace上。以此,来收复自己丢失的市场份额。不过,其系统目前来看,除了Metro UI带来的新喜和流畅外,没有什么明显的特性,吸收的都是当前主流的东西,加上自己很多不完善的软肋,因此,如果不做出调整的话,不太看强其将来的发展,市场份额也证明了我的想法(见下面图分析)。不过,微软毕竟不是吃素的,有着庞大的PC粉,有着其无人可及的IDE开发环境,有着强大的研发团体,我们期待其重振雄风那一天。

 

PS:北美智能手机平台市场份额(数据来自comScore,全球著名数据统计网站之一)

解析:

    上图是从10年11月至11年2月各主要智能手机平台市场份额,主要有以下几家:

       Google的Android, BlackBerry黑莓的RIM, Apple的iOS,Microsoft的WM和WP7,Palm

      由图可见,Android以最快增长速度统领北美市场从26%到33%,三分之一江山尽收旗下,iOS以微弱增幅位居第三,市场份额四分之一。

      分析,如今大红的iPhone为什么在10年底增幅微弱,我的见解如下,从2010年秋季发布会之后,一直对iPhone4的后续产品是个迷,所以从10年底开始,很多苹果粉开始放弃购买iPhone4,而等待所谓的iPhone5(当然11年秋季发布会发布的是iPhone4S),这在一定程序上影响了Apple智能手机的增幅。

     尽管微软在10年10月推出了WindowsPhone,但是仍然不能阻挡它的下降趋势,在3个月内丢失了1.3%的市场份额。

 

解析:

    上图是从11年1月至11年4月各主要智能手机平台市场份额

    可见,Android仍以5.2%的增长率雄居第一,RIM从第二位置摔了下来,iOS以1.3的增长率位居第二,同样推出新平台的微软并没有收回丢失的份额,而继续下跌。

    上图是从11年4月至11年7月各主要智能手机平台市场份额

    上图是从11年6月至11年9月各主要智能手机平台市场份额

    随着WP7平台的推广,微软市场份额跌幅开始减少。

下面给出的图可以更清楚的看出来。

 

最新的11年第4季度数据如下

下面图来自Nielsen公司:

http://www.bgr.com/2011/11/29/nielsen-android-extends-smartphone-platform-lead-apple-still-top-vendor/

下面图统计时间为11年8月至10月

    由上图可以看出,WP7.5在11年9月份发布会上发布,微软开始缓慢收复市场份额,将来微软何去何从,让我们拭目以待。

 

 

++++++++++++++++++++++++++++++++++++++++++

本文系本站原创,欢迎转载! 转载请注明出处:

http://blog.csdn.net/mr_raptor/article/details/7065072

++++++++++++++++++++++++++++++++++++++++++

 

 

  • 6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