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万丈高楼平地起——java基础知识

1.浅谈java

        我认为要深入了解一门语言,首先应搞懂它的来龙去脉,这里就要从计算机语言发展史说起,总的概况起来经历了机器语言——汇编语言——高级语言,早期的机器语言是由“0”和“1”组成的二进制数,由于这种语言是直接对计算机硬件进行操作,所以运算效率在特定计算器上是最高的;汇编语言是在机器语言的基础上诞生的一门语言,它用一些简洁的英文字母、符号串来替代一个特定的指令的二进制串,从而提高了语言的记忆性和识别性;最后,便是现代化计算机语言,也就是可以被大多数人理解和操控的语言——高级语言,高级语言的发展也从最初的结构化语言发展成为面向过程语言和面向对象语言。面向过程语言的代表有:c,Fortran,cobol,pascal,ada等一系列语言,而面向对象语言设计的代表则为:java, c++,c#等。

         自1996年java问世以来便受到人们的极大关注,当时,java语言是第一种也是唯一一种在National Public Radio上占用10min时间来进行介绍的程序设计语言,并且还获得极高的风险投资。java发展到现在已经不再局限于只是一种语言,它已经拥有一个完整的平台,庞大的类库,和无时无刻不在发现和解决新问题的庞大程序员群体,即使是像我这样对其他语言了解很少的人也能很快入门和上手这门语言,这也是java语言的魅力所在。当然,java常年在程序语言排行榜中占据前三一席肯定不止这些原因,总结下来主要具有如下原因(主要是sun公司公布的java白皮书特性):

        A.简单性:上面已经说了,总结起来就四个字:入门容易,实际发展到现在,java庞大的类库让人应接不暇,想想也很头疼。

        B.面向对象:还记得程序员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切皆对象",没错,看似解释了一切其实等于没说,用我自己的话来理解就是:将复杂的现实世界抽象成人们容易理解的东西,而这容易理解的东西便是一类事务的共性特征,例如:不管是小孩,青年,老人或者男人,女人都可以归类到人这一类中,人具有年龄,性别,职业这些共性特征,还具有吃喝拉撒这些共同行为,只要掌握这些共性特征,便可以对每一个具体的人有更好的了解。面向对象语言通过这种抽象方式便能更好解决现实世界中很多复杂问题。

         C.可移植性:这也是java受欢迎的一种很重要原因,java语言宣称可以"一次编译,到处运行",虽然在实际操作中会出现很多问题,但它为如何在多个操作平台运行一个程序提供了解决方法和思路。

         D.健壮性:java采用的指针模型可以消除重写内存和损坏数据的可能性,java编译器可以检测出许多在其他语言仅在运行时才能检测出来的问题并且其自动收集垃圾功能可以有效防止内存溢出错误。

         总结下来,java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它的每一次进步和改进都是无数人耗尽心血的努力,我们应该感谢这些无偿奉献的优秀开发者,将开源和互相交流学习的优秀传统保持下去。

                                                                                                                     注:文章部分内容来源于<<java核心技术卷>>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