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线电

转自:http://baike.baidu.com/view/19599.htm

简介

   无线电是指在自由空间(包括空气和真空)传播的电磁波,是其中的一个有限频带,上限频率在300GHz(吉赫兹),下限频率较不统一, 在各种射频规范书, 常见的有3KHz~300GHz(ITU-国际电信联盟规定),9KHz~300GHz,10KHz~300GHz。

无线电波的波段划分和应用 

  波段(频段) 符号 波长范围 频率范围 应用范围 
  超长波(甚低频) VLF 100000-10000m 3-30kHz
1.海岸——潜艇通信;
2.海上导航。 
  长波(低频) LF 10000-1000m 30-300kHz
1.大气层内中等距离通信;
2.地下岩层通信;
3.海上导航。 
  中波(中频) MF 1000-100m 300kHz-3MHz
1.广播;
2.海上导航。 
  短波(高频) HF 100-10m 3-30MHz
1.远距离短波通信;
2.短波广播。 
  超短波(甚高频) VHF 10-1m 30-300MHz
1.电离层散射通信(30-60MHz);
2.流星余迹通信(30-100MHz);
3.人造电离层通信(30-144MHz);
4.对大气层内、外空间飞行体(飞机、导弹、卫星)的通信;电视、雷达、导航、移动通信。 
  分米波(特高频) UHF 1-0.1m 300-3000MHz
1.对流层工散射通信(700-1000MHz);
2.小容量(8-12路)微波接力通信(352-420MHz);
3.中容量(120路)微波接力通信(1700-2400MHz)。 
  厘米波(超高频) SHF 10-1cm 3-30GHz
1.大容量(2500路、6000路)微波接力通信(3600-4200MHz,5850-8500MHz);
2.数字通信;
3.卫星通信;
4.波导通信。 

  毫米波(极高频) EHF 10-1mm 30-300GHz 穿入大气层时的通信 

  目前无线电广播、电视常用的无线电波的波段是:国内一般中波广播的波段大致为550-1605kHz;短波广播的波段为2-24MHz;调频广播的波段为87-108MHz。 

  电视广播使用的频率,包括“甚高频段”和“特高频段”两个频率区间。甚高频段有12个频道,其频率范围是:1-5频道为48.5-92MHz,6-12频道为167-223MHz。特高频段有56个频道,其频道范围是从13-68频道,相对应的频率范围是470-958MHz。 
  习惯上,甚高频段用文字“VHF”表示:其中1-5频道用VL表示,6-12频道用VH表示。特高频段用文字“UHF”表示。 

  国际上规定的卫星广播电视有6个频段,主要频段是12000MHz。在这个波段里,卫星广播电视业务受到保护。 

  无线电波是应用最早、最广泛的电磁波。我们有必要对无线电波的传播情况作一番了解。根据现代物理学的观点,电场和磁场都是一种物质。无线电波就是电场和磁场的传播。因而,无线电波也是一种物质。只是这种物质既和一般由分子与原子组成的物质不同,是一种用肉眼看不到的特殊的物质。又与一般的机械波(如声波)不同。一般的机械波其本身不是一种物质,它需要有媒质存在才能传播。例如,声音在真空中就不能传播。而电磁波在真空中也能传播,不用依赖任何媒质。正因为电磁波具有特殊性,才使其能上天入地、大显神通。电波从一种媒质进入另一种媒质时,会产生反射、折射、绕射和散射现象,同时速度也会发生变化;不同媒质对同一频率的电波还具有不同的吸收作用。电波的传播情况和电流不同。电流一 般在导体中“流动”,而电波在理想导体中是不能传播。金属材料制成的壳体对电波具有“屏蔽作用”,电波既进不去也出不来;相反,电波在绝缘的介质中却容易传播。电波在传播过程中,随着距离的增加,单位面积的能量会逐渐减少;距离越远,减少得越多。这是因为发射出去的电磁波,一般总要向四面八方传播。这些电波可设想为是以发射天线为中心向外逐渐扩大的球面,辐射的电波能量就分布在这些球面上。所以,单位面积的能量是与距离的平方成反比的。再加上空气和地面障碍物还要吸收一部分能量,因而离开波源越远,电波的强度就越小。 这一段摘自http://www.hudong.com/wiki/%E6%B3%A2%E6%AE%B5


  无线电的发展史,在很大程度上就是人们对各波段进行研究、运用的历史。首先被运用的是长波段,因为长波在地表激起的感生电流小、电波能量损失小,而且能够绕过障碍物。但长波的天线设备庞大、昂贵,通讯容量小,这促使人们寻求新的通讯波段。二十世纪20年代,业余无线电爱好者发现短波能传播到很远的距离。1931年出现了电离层理论,电离层正象赫兹所说的镜子。它最适于反射短波。短波电台既经济又轻便,它在电讯和广播中得到了普遍应用。但是电离层受气象、太阳活动及人类活动的影响,使通信质量和可靠性下降,此外短波段容量也满足不了日益增长的需要。短波段为3MHz~30MHz,按每个短波台占4KHz频带计算,仅能容纳几千个电台,每个国家只能分得很有限的电台数,电视台(8MHz)就更挤不下了。从二十世纪40年代开始,世界上发展了微波技术。微波已接近光频,它沿直线传播,而且能穿过电离层不被反射,所以微波需经中继站或通讯卫星将它反射后传播到预定的远方。 

未来展望

  软件无线电(SoftwareRadio)是无线电通信方面的一种新的变革。它的核心技术是用宽频带无线接收设备来代替原来的窄带接收设备,将宽带的模拟/数字和数字/模拟变换器尽可能地靠近天线,而将电台的功能尽可能多地采用软件来实现。 
  ——最初提出“软件无线电”概念的是JeoMitola,1992年5月在美国通信系统会议上首次提出了这种概念。很快就在世界各国引起了注意,特别是军方的注意。这是因为现代军事通信对无线电通信系统的可靠性、兼容性、互通性、灵活性以及抗干扰、抗毁性、保密、安全等都有更高的要求。 
  美国军方与Hazeltine公司研制了一种名为“Speakeasy”(易通话)软件无线电台,实现了美军通用的多频段、多功能的无线电平台,能兼容军队现有的各种电台,能同时处理4种以上不同的调制波形。这种电台可以称得上是一种带有天线的、能进行话音和数据传输的“掌上电脑”。通信的业务包括话音、数据和视频图像等,因此被认为是未来发展的趋势。 
  ——软件无线电的出现,是无线电通信从模拟到数字、从固定到移动后,由硬件到软件的第三次变革。被认为是继模拟通信技术、数字通信技术之后的第三代无线通信技术。 
  ——从已经研制出来的软件无线电台来看,其结构和功能具有良好的可扩展性,是未来无线电通信的发展方向。
  • 0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