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M32F4系列DFU程序设计(HAL库)

一、前言

MCU的DFU功能,在产品中必不可少。本例通过USB接口进行ROM区域APP程序固件升级。所用的硬件为STM32F401 Discovery开发板。参考STM32CUBE中文网的文章 http://www.stm32cube.com/question/500

二、程序流程

2.1 Cube代码生成

Cube作为ST近年大力推行的初始化代码生成器,对于快速开发STM32程序还是很方便的,缺点是部分代码有些许BUG,调试起来不如标准库那样直观,毕竟封装的比较多。

转入正题,打开CUBE以后,选择好所用的MCU型号以后,在Pinout标签页左侧的MiddleWares中USB_DEVICE下设置为Download Frimware Update Class,即DFU模式,

时钟配置为外部时钟,然后Peripheerals下的USB_OTG_FS下设置为Device_Only,即USBD设备模式,(F4系列是支持USBH模式的)。OK这一页的设置完成。

转至USB-DEVICE configuration中设置APP区域的起始地址,以及BOOTLOADER占用的空间大小。

2.2 重写usbd_dfu_if.c

这个文件中是FLASH操作函数的实现,但是仅仅只有声明与函数体,具体实现没有完成需要用户去写。依次去看一下:

2.2.1 MEM_If_Init_FS

该函数的作用是初始化FLASH,将FLASH解锁,并将所有的标志位清零,以便后续的写入动作。
/**
  * @brief  MEM_If_Init_FS
  *         Memory initialization routine.
  * @param  None
  * @retval 0 if operation is successful, MAL_FAIL else.
  */
uint16_t MEM_If_Init_FS(void)
{  
	HAL_FLASH_Unlock();
	__HAL_FLASH_CLEAR_FLAG(FLASH_FLAG_EOP | FLASH_FLAG_OPERR | FLASH_FLAG_WRPERR |
                           FLASH_FLAG_PGAERR | FLASH_FLAG_PGPERR | FLASH_FLAG_PGSERR);
  return (USBD_OK);
}
  • 1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