泼一盆凉水

几天前出发去南中国某省某市某镇,参加某行业龙头企业某项目的投标——今天才回来。下午在机场,对方企业的联络人打电话给我们,说我们中标了,心里的石头总算放下。
投标虽然已经结束,而且结果不错,但问题还是值得总结。总体而言,这次活动由于分工以及配合上的原因导致了诸多的问题。1.技术方案的设备选型不够合理;2. 演示文档(ppt)编写仓促,不利于讲标人员准备。

该企业的联络和跟踪一直由市场部门负责,因此接到招标通知后,领导自然把投标工作交由市场部门负责。而在具体的分工上,由于市场部门比较自信,因此方案(包括技术方案)的编写工作由市场部门相关人员负责,技术部门仅仅是协助。组织投标队伍时,市场部领导为了稳妥起见,才要求技术部门派人参加。

由本技术部门负责编写的包括技术平台的选择和技术平台介绍以及项目组织实施方案等内容。而原本应该由技术部门提供的网络拓扑图,也由市场部门一手包办。当然,这个情况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技术部门当时能够投入的人力有限,以及参与的人员不够积极主动——技术部门因此也应当反省一下。

该方案其实要涉及的部门包括两个技术部门,但市场部门并未就方案召集所有相关部门一起讨论技术方案,在沟通上存在问题。并且由于两个技术部门仅负各自之责,因此也造成没有人在全局上对技术进行把关(反倒是市场部门了),因而造成诸多问题(不排除尚未发现的标书内容的问题)。

投标工作的三个组成部分:标书、讲标材料ppt以及现场讲标环环相扣,都很重要。说实话,标书的内容比较全面,但在设备选型上具有漏洞。在技术的总体架构上比较含糊。基于这一点,我在ppt上进行了补充说明。

新的ppt的内容,突出了公司的实力,并把标书中含糊且单薄的总体架构作了补充和强调,并且把技术平台作为重点进行了突出。另外,项目组织实施、以及售后服务等内容也比较丰满。由于原稿的内容,从大纲到具体细节均有不如意之处,因此从上午10点一直改到中午12点半。吃了饭,匆匆给讲标人员作了介绍,然后赶往现场参加下午1点多举行的开标。

所幸的是,讲标结束后有评委说你们的内容比较全面。听了这话,心里感觉好险。要不是临时一个决定由我来对ppt进行优化,要不是当时有许多资料能够用以参考,要不是当时能够想到需要添加和突出这些那些内容......或许,或许,虽然或许也仍然能够中标,但我想胜算一定没那么大。

归结起来,总的感想是:投标工作,分工要合理、责任要明确;要有总体负责人;内容要经得住推敲,要有相应的检查单,要评审。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