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 11g不能导出空表的多种解决方法


                

ORACLE 11g 用exp命令导出库文件备份时,发现只能导出来一部分表而且不提示错误,之前找不到解决方案只能把没导出来的表重新建建立。后来发现是所有的空表都没有导出来。于是想好好查查,因为在以前的10g版本中没有这样的问题。

查资料发现Oracle 11g中有个新特性:新增了一个参数“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含义是段延迟创建,默认是true。

具体是什么意思呢?

如果这个参数设置为true,你新建了一个表Table1,并且没有向其中插入数据,那么这个表不会立即分配extent,也就是不占数据空间,即表也不分配 segment 以节省空间,所以这些表也没能导出来。在系统表user_tables中也可以看到segment_treated的字段里是“NO”或者“YES”说明了某张表是否分配了segment。说白了是为了可以节省少量的空间。

 

用下面的SQL语句查询,可以发现没有导出的表其 segment_created 字段值都是 'NO'。

Select segment_created,table_name from user_tables where segment_created = 'NO';

 

解决方法:

1、最原始最笨的办法(不推荐):insert一行,再rollback或者删除就产生segment了。

该方法是在在空表中插入数据,再删除,则产生segment。导出时则可导出空表。

 

2、设置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 参数:

   设置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 参数为FALSE来禁用"段推迟创建"(也就是直接创建segment),无论是空表还是非空表,都分配segment。

   在sqlplus中,执行如下命令:

   SQL>alter system set 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false;

   查看:

   SQL>show parameter 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

   注意:该值设置后只对后面新增的表产生作用,对之前建立的空表(已经存在的)不起作用,仍不能导出。

   并且要重新启动数据库,让参数生效。

 

3、使用ALLOCATE EXTENT,可以导出之前已经存在的空表。

   使用ALLOCATE EXTENT可以为数据库对象的每一张表分配Extent(注意针对每一张表,就是说一张表需要一条SQL代码):

   其语法如下:

   -----------

   ALLOCATE EXTENT { SIZE integer [K | M] | DATAFILE 'filename' | INSTANCE integer }

   -----------

   可以针对数据表、索引、物化视图等手工分配Extent。

   ALLOCATE EXTENT使用样例:

    ALLOCATE EXTENT

    ALLOCATE EXTENT(SIZE integer [K | M])

    ALLOCATE EXTENT(DATAFILE 'filename')

    ALLOCATE EXTENT(INSTANCE integer)  www.2cto.com

    ALLOCATE EXTENT(SIZE integer [K | M]   DATAFILE 'filename')

    ALLOCATE EXTENT(SIZE integer [K | M]   INSTANCE integer)

   针对数据表操作的完整语法如下:

   -----------

   ALTER TABLE [schema.] table_name ALLOCATE EXTENT [({ SIZE integer [K | M] | DATAFILE 'filename' | INSTANCE integer})]

   -----------

   故,需要构建如下样子简单的SQL命令:

   -----------

   alter table TableName allocate extent

   -----------

   但要是每一张表写一条语句的话太过麻烦,为了方便我们使用SQL命令拼写出每一张表的alter语句。

 

构建对空表分配空间的SQL命令。

   查询当前用户下的所有空表(一个用户最好对应一个默认表空间)。命令如下:

   SQL>select table_name from user_tables where NUM_ROWS=0; 

   根据上述查询,可以构建针对空表分配空间的命令语句,如下:

   SQL>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llocate extent;' from user_tables where num_rows=0 or num_rows is null(注意:很多教程没有这里,这里是有可能位空的)

   上述代码可产生批量的修改表extent的SQL语句(有多少张空表就产生多少条),我们只需要将其生成的所有sql代码全部执行,就可以给每一张已经存在的表来分配segment,就OK了。

 

最后:这时再用exp导出就没有问题了。但是:数据库本身的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属性还是TRUE,也是就是说如果再创建新表的话,默认还是不分配segment的。所以还是需要更改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的参数,以便以后创建的新表自动分配segment。

总结:

    如果你的数据库还没有创建任何数据表,那么直接修改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属性,以后创建的表无论是不是为空都会自动分配segment,就不会出现导不出空表的情况。然而如果你的数据库中已经有很多空表,并且需要导出来,那么光修改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属性则没有用的,因为它只对之后创建的表有作用。你需要给已存在的空表分配segment以便可以导出存在的空表,就用到上面讲的allocate extent方法,但此方法只针对已经存在的表的segment属性,所以最好就是:先给已存在的空表分配segment,方便其可以直接导出,然后设定deferred_segment_creation参数以便以后每张表无论是否为空都自动分配segment。

 

附录有关第三种方法给已经存在的空表分配segment,下面介绍一种生成脚本来执行sql的方法。

SQL>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llocate extent;' from user_tables where num_rows=0 or num_rows is null;

批量输出上述生成的SQL语句并写入到一个.sql的脚本文件中。

如: 

1. 创建执行脚本文件:我创建一个E:\sql_script.sql文件。内容如下:

   set heading off;

   set echo off;

   set feedback off;

   set termout on;

   spool E:\sql_allocate.sql;

   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llocate extent;' from user_tables where num_rows=0 or num_rows is null;

   spool off;

   这个脚本的作用就是创建一个E:\sql_allocate.sql脚本文件,将Select 'alter table '||table_name||' allocate extent;' from user_tables where num_rows=0 or num_rows is null的执行结果(就是给每张表生成segment的SQL代码)批量输出,存储到一个E:\sql_allocate.sql的脚本文件中。

 

2. 执行E:\sql_script.sql文件来生成“分配表空间的SQL代码”的脚本文件sql_allocate.sql。

   命令如下:

   SQL>@ E:\sql_script.sql;  (也可写一个批处理文件,命令如下:sqlplus 用户名/密码@数据库 @E:\sql_script.sql)

   执行完毕后,得到E:\sql_allocate.sql脚本文件(里面是给所有空表分配segment的SQL代码)。 

   打开该文件会看到,已经得到对所有空表分配空间的SQL语句。

 

3. 执行E:\sql_allocate.sql文件来对表分配空间。

   命令如下:SQL>@ E:\sql_allocate.sql

   执行完毕,表已更改。之前存在的空表已分配segment空间!

 

大功告成,此时执行exp命令,即可把包括空表在内的所有表,正常导出。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