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编程-五种i/o模型及select模型

五种i/o模型

首先是认识几个概念:

同步通信 & 异步通信
同步通信与异步通信关注的是消息通信机制(与进程/线程同步概念完全不相关)

  • 同步通信:指在发出一个调用时,在得到结果之前,该调用就不返回。但是一旦调用返回,就得到返回值了。可以说是,由调用者主动等待这个调用的结果。
  • 异步通信则是相反,调用在发出之后,该调用立刻就返回了,所以是没有返回结果的。换句话说,当调用发出后,调用者不会立刻得到结果,而是在调用发出后,被调用者通过状态,通知来通知调用者,或通过回调来处理该调用。

阻塞 & 非阻塞
阻塞和非阻塞关注的是程序在等待调用结果时的状态。

  • 阻塞:在调用结果返回之前,当前线程会被挂起,调用线程只有在得到结果之后才会返回。
  • 非阻塞:在不能立刻得到返回结果时,该调用不会阻塞调用该线程。

五种i/o模型

阻塞i/o:在内核将数据准备好之前,系统调用会一直等待,所有的套接字,默认都是阻塞方式。
这里写图片描述

非阻塞i/o:如果内核还未将数据准备好,系统调用仍然会直接返回,并且返回EWOULDBLOCK错误码。非阻塞i/o往往需要程序员循环方式的反复尝试读写文件描述符,这个过程称为轮询,这对cpu来说是较大的浪费,一般只有特定场景下才使用。

这里写图片描述

信号驱动i/o:在内核将数据准备好的时候,使用SIGIO信号通知应用程序进行i/o操作

这里写图片描述

i/o多路转换:虽然从流程图上看起来和阻塞i/o类似,实际上最核心在于i/o多路转换能够同时等待多个文件描述符的就绪状态
这里写图片描述

异步i/o:由内核在数据拷贝完成时,通知应用程序(而信号驱动式告诉应用程序何时可以开始拷贝数据)
这里写图片描述

总结:任何i/o过程,都包含两个步骤,第一是等待,第二是拷贝。而且在实际的应用场景下,等待消耗的时间往往都远远高于拷贝的时间,让i/o更高效,最核心的方法就是让等待的时间尽量少。

多路转接之select

多路转接可以同时等待多个文件描述符。而select在i/o过程中只做一件事情,就是–等。
等什么?等待事件就绪。
select是系统调用来实现多路复用输入/输出模型

  • 0
    点赞
  • 1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