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如何学C/C++ linux下学c的好处

先说说我在Linux下学到的东西。我现在可以手不离开键盘用Vim写代码,在阅读代码时通过ctags在不同文件中跳转,用Makefile构建代码,用GDB调试,了解动态库、静态库的区别,链接的过程等。这些都是我在用Windows时一直没有学到的。

就C而言,说几个Linux优于Windows之处,如何适应:
1. 环境配置简单
一条命令就行,如果是Debian系,就是sudo apt-get install build-essential;如果是Fedora一类,就是su -c "yum groupinstall development-tools"。一条命令而已,从时间上或空间上总好过庞大的vs。

2. 查手册方便
在Linux下如果你不清楚一个库函数的用法,直接man,还锻炼英语了。如果想了解man,那就先man man。

3. 文本编辑器的选择
除了vim,还可以选择gedit等门槛较低的编辑器。不过建议学好vi/vim。因为玩Linux,如果系统宕掉,进入单用户模式时,你就只能用vi。vim可以作为一个平行于C语方的学习方向,一边用gedit学C,一边学vim,等vim练熟之后再用vim写C。vim的学习可以看这里: 简明 Vim 练级攻略
我就是在这儿学的。(可选)扩展阅读: 手把手教你把Vim改装成一个IDE编程环境(图文)

4. 高效使用Linux的命令行
一遍又一遍地打命令很乏味?在Linux的命令行下工作,要学会几个技巧:
学会用Tab补全命令;
学用用ctrl-r查询历史命令;
学会用上下键查询上一条下一条命令。

先说这些,上面的内容练熟之后,就可以进阶了,进阶的内容有:
Makefile,GDB,Linux常用命令(grep、find等,读源码时会用到,同样用man学习它们的用法),cscope。

Linux可以说是C语言的原生环境了,Linux内核就是用C写的。所以,在Linux学习C就是一件很自然的事了,就好比在Windows下用vs学习C#,你说是吗?熟悉之后你才会发现Linux的好。


在Linux下学C,就是先专注语言本身,其他的东西先本着够用的原则,学C的同时,一点点地去学习它们就可以了。

最后,推荐一个Linux下学习C语言的教程:Learn C The Hard Way
还有一本关于C的书:Expert C programming(book.douban.com/subject/1784687)


以上,本人的一点拙见。
  • 0
    点赞
  • 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