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 信号槽connect的同步与异步处理

通常使用的connect,只用了四个参数,实际上最后一个参数使用的是Qt::AutoConnection类型。但如果信号和槽函数是在不同线程(可以理解为不同cpp文件里的),那么默认类型实际上是异步的,往往会得不到我们想要的结果,特别是在串口通信的时候。

connect有五个参数,最后一个参数使用的是Qt::AutoConnection类型来指定连接方式。

Qt支持以下6种连接方式:

  1. Qt::DirectConnection(直连方式)(信号与槽函数关系类似于函数调用,同步执行)
    当信号发出后,相应的槽函数将立即被调用。emit语句后的代码将在所有槽函数执行完毕后被执行。

  2. Qt::QueuedConnection(排队方式)(此时信号被塞到信号队列里了,信号与槽函数关系类似于消息通信,异步执行)
    当信号发出后,排队到信号队列中,需等到接收对象所属线程的事件循环取得控制权时才取得该信号,调用相应的槽函数。emit语句后的代码将在发出信号后立即被执行,无需等待槽函数执行完毕。

  3. Qt::AutoConnection(自动方式)
    Qt的默认连接方式,使用这个值则连接类型会在信号发送时决定。如果接收者和发送者在同一个线程,则自动使用Qt::DirectConnection类型。如果接收者和发送者不在一个线程,则自动使用Qt::QueuedConnection类型。

  4. Qt::BlockingQueuedConnection(信号和槽必须在不同的线程中,否则就产生死锁)
    这个是完全同步队列只有槽线程执行完成才会返回,否则发送线程也会一直等待,相当于是不同的线程可以同步起来执行。

  5. Qt::UniqueConnection
    与默认工作方式相同,只是不能重复连接相同的信号和槽,因为如果重复连接就会导致一个信号发出,对应槽函数就会执行多次。

  6. Qt::AutoCompatConnection
    是为了连接Qt4与Qt3的信号槽机制兼容方式,工作方式与Qt::AutoConnection一样。

  • 2
    点赞
  • 1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