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美国人的热情

2007-12-19 20:49:48

字体变小 字体变大
到美国后,女儿嘱咐我,无论见到谁,都要打一声招呼。起初我并未在意,后来一出门,我发现不论男女,不管大小,也不问熟与不熟,人家见了我们总是主动打招呼。那招手、问候、微笑,有声有色又有动作,叠印成一幅自然而亲热的立体画面。这招手和微笑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意到神随,无须刻意为之。但这“问候”却有点儿讲究。比如早上出门,人与人在院里相遇,会英语的总要说一句“Good morning”(早上好),但我则怕惹人笑话。女儿说:“你就说‘哈喽’吧,你在电影里不是常见美国大兵见面就喊‘哈喽’吗?你也学学。要不干脆一扬手‘嗨’也行。”这倒是个“偷工减料”的好法子,比我们早来的邻居老头就是这样打招呼的。
有时,我与对方距离较远,就想一低头过去算了。可是不行,人家在“哈喽”了,能不应吗?有一次,我站在自家阳台上,悠闲地放目远眺,无意间往对面楼的阳台上瞥了一眼,一位老妇人在晾衣服,见了我马上扬起手来,我也赶紧举手示意。我和老伴每天到公路上散步,遇到上班的高峰,一辆辆各色小车从我们身边嚓嚓而过,每辆车离我十几步远时,便开始打招呼了。多是司机招手,也有的全车人一齐动作,有一些热情者还把手伸到窗外,频频晃动。我们当然“礼”无旁贷,一一招手相还。手起手落,“哈喽”“哈喽”不绝于耳。有几回,我们主动举手打招呼,还闹出了一点误会,人家以为我们要搭车。
在公共场所,一些美国人“哈喽”之后,还要来上一句:“祝你一天都有好运!”我们也要还上一句:“谢谢,你也是。”这都是美国人的客套话,就像中国人见面问“你吃了吗”,并不是对方关心你的吃饭问题。
打招呼是极平常也极易忽略的小事,但它是一种表示,表示你的文明素养,也表示你乐意与人友好亲善。一个手势,一声哈喽,一脸笑靥,是一次感情的交融,无意中把人的关系拉近了。
我们居住的纽约城郊铁木村小区,是一个小“联合国”。二十几户人家,分属十余个国家和地区。大家虽素昧平生,却相处融洽。人们平时交往不多,但见面都打招呼。一天见几次就打几次招呼。通过打招呼,彼此由相识相知到相近相助。有的夫妻,一方上班未带家里钥匙,另一方就把钥匙交给邻居代管;有的临时有事外出,就把孩子托付给邻居老人照看;有的一时得了急病急伤,大伙儿搀扶着连夜送往医院。听说笔者爱看书报,几家邻居隔三差五送来中文报刊。一天晚上,我们刚吃过饭,有人敲门,开门一看,一位留着黑胡子的小伙托着厚厚两册书站在楼道上。他听说我没书看,便把自己还没开封的中文古典名著送过来,让我先看,我一时不知说啥好,要知道,我连他的名字都叫不出来,我只知道他住在前楼,仅有过几次“招手之谊”。
说起打招呼的效应,不久前搬到黑人区居住的华人老马似乎更有独到的悟解和体味。他刚搬去时,面对一张张黝黑的面孔,他有一种莫明的孤寂感和恐惧感。他试图通过打招呼来消除隔阂,拉近距离。果然,一声“哈喽”,一张笑脸,彼此间似乎有一股信任的暖流在交汇。随后,不仅打招呼,还要简单地聊上几句,渐渐地他心里那道无形的防线撤除了。一天,老马女儿从爱德华州寄回一个包裹,赶巧他不在家。一位黑人邻居代他签收,晚上冒着大雨送到他的家里,使他感动不已。还有一次,附近一座教堂为低收入者分发食物,老马对门公寓的一位常跟他打招呼的黑人邻居特意为他领了一份,用纸箱装了不少罐头玉米、茄汁、豆子、鲜奶、面粉、马铃薯等食品,一直送到他家,使他体味到通过一声声招呼而赢得的异邦异族朋友的无私友谊。
对这套“洋礼”,看法也不尽一致。女儿说,他们研究所百十号人,每天上班见面“早上好”,下班分手道“晚安”,走廊上进进出出,人来人往,“嗨、嗨”不断,一天下来,谁也说不清打了多少招呼。这还不算,出门进门,还要瞻前顾后,前边有人就要快点跟上,免得人家扶住门等你;后边有人,要慢撒手,等人家的手抓住门再离开。人家为你拉门你要道谢,你忘了为人家拉门要道歉。人家道歉后,你还得说没关系,这一套应付,你说罗嗦不罗嗦?
美国人何以礼多呢?是不是有点虚伪?我问了一些旅美华人,他们说,从表面看他们是对你友好,这是真的。深一层说,这也是一种自我炫示:你看,我多有修养,展示他(她)的身份、素养。不过,虚也好,实也罢,文明总比粗俗好,热情总比冷漠强,你以为呢?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