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OP面向切面编程

14 篇文章 0 订阅

在软件业,AOP为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的缩写,意为:面向切面编程,通过预编译方式和运行期动态代理实现程序功能的统一维护的一种技术。AOP是OOP的延续,是软件开发中的一个热点,也是Spring框架中的一个重要内容,是函数式编程的一种衍生范型。利用AOP可以对业务逻辑的各个部分进行隔离,从而使得业务逻辑各部分之间的耦合度降低,提高程序的可重用性,同时提高了开发的效率。

web层级设计中,web层->网关层->服务层->数据层,每一层之间也是一个切面。编程中,对象与对象之间,方法与方法之间,模块与模块之间都是一个个切面。

AOP是OOP的延续,是Aspect Oriented Programming的缩写,意思是面向方面编程。AOP实际是GoF设计模式的延续,设计模式孜孜不倦追求的是调用者和被调用者之间的解耦,AOP可以说也是这种目标的一种实现。

这里还是先给出一个比较专业的概念定义:

Aspect(切面): Aspect 声明类似于 Java 中的类声明,在 Aspect 中会包含着一些 Pointcut 以及相应的 Advice。

Joint point(连接点):表示在程序中明确定义的点,典型的包括方法调用,对类成员的访问以及异常处理程序块的执行等等,它自身还可以嵌套其它 joint point。

Pointcut(切点):表示一组 joint point,这些 joint point 或是通过逻辑关系组合起来,或是通过通配、正则表达式等方式集中起来,它定义了相应的 Advice 将要发生的地方。

Advice(增强):Advice 定义了在 Pointcut 里面定义的程序点具体要做的操作,它通过 before、after 和 around 来区别是在每个 joint point 之前、之后还是代替执行的代码。

Target(目标对象):织入 Advice 的目标对象.。

Weaving(织入):将 Aspect 和其他对象连接起来, 并创建 Adviced object 的过程

 

面向切面编程,就是将交叉业务逻辑封装成切面,利用AOP的功能将切面织入到主业务逻辑中。所谓交叉业务逻辑是指,通用的,与主业务逻辑无关的代码,如安全检查,事物,日志等。若不使用AOP,则会出现代码纠缠,即交叉业务逻辑与主业务逻辑混合在一起。这样,会使业务逻辑变得混杂不清。

举个例子:银行系统取款会有一个流程查询也会有一个流程

这两者,都有一个相同的验证用户的流程

  这个时候 AOP 就可以来帮我们简化代码了,首先,写代码的时候可以不写这个验证用户的步骤,即完全不考虑验证用户,写完之后,在另外一个地方,写好验证用户的代码,然后告诉 Spring 你要把这一段代码加到哪几个地方,Spring就会帮你加过去,这里还只是两个地方,如果有多个控制流,这样写代码会大大节约时间。

而且 AOP 不会把代码加到源文件里,但是它会正确的影响最终的机器代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